书评 | 《骑着鹿穿越森林》:一袭白雪,染就一树芳华

我们都曾有这样一个童年梦,圣诞老爷爷坐着雪橇,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甜美的糖果。于是,我们开始憧憬冬天的到来,平安夜的到来和圣诞节的到来。

我们憧憬在冬天里,看一场漫天飘雪,惊艳四座;打一场雪仗,不爽不归;堆一个心仪的雪人,乐不思蜀。这一切,看起来就像是一场盛大的童话,让人欣喜又向往。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想在当地看一场雪,还得靠机缘,得靠老天的赏赐,才能迎来一场鹅毛大雪。

而正因为漫天飘雪,对于南方人而言,是一个少见的场景。所以,越显得弥足珍贵。

你有没有发现,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的晚呢?是啊,全球变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南方,再看到一次纷飞的大雪。

你知道吗?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仅限于此鸿毛之间。这种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其实更值得我们去深思。深思我们与地球的关系,深思我们与环境的关系。

简书签约作者小托夫的新作《骑着鹿穿越森林》,里面就深刻揭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还有人与森林之间的关系。

对于这样一部以爱情为主线,同时探讨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小说,我认为,其立意是十分可取的。

不仅,让我们了解了鄂温克族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同时,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

文中的冰原镇人,从以狩猎为生,再到以伐木为生,最后禁伐后,又该何去何从。这一系列生活方式的改变,都在向我们揭示,当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发生冲突时,人类该如何抉择。

同时,对于森林,对于珍稀野生动物,人类应该如何与它们相处。

尽管,无论是野生动物还是森林,都是当地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也只有当人们能与自然和谐相处时,人们才能得到自然更多的馈赠。

好了,接下来,我们沿着本书所围绕的主线,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展开。



一、爱情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至死不渝的爱情,总是令人向往,同时也十分美好。

本书中的两位人物,哈库与妮娜,自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随着两个人感情日积月累地不断升温,已达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眼看,好事将近。却没曾想,被两人的好友瓦沙,横插一脚。

三人自小便玩在一起,是童年的玩伴,也是生死之交。

瓦沙小时候比较胆小,常被其他小孩欺负,而妮娜却总是帮助他,为他撑腰。当他受到欺负时,妮娜还会主动去帮他教训那个欺负他的人。这一切,瓦沙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冥冥之中,就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瓦沙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妮娜本以为她对瓦沙的帮助,只是缘于一片好心。却没曾,因此种下了偿还不起的“果”。

随着时间的流逝,瓦沙对妮娜的感情,从一开始的友谊,转变成了爱情,再到最后,非她不可。如果没有她,瓦沙便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和意义。

所以,在哈库与妮娜筹办婚礼之际,瓦沙两度自杀。第一次,是在湖边,幸而被路过的钓鱼爷爷相救。第二次,却是早有预谋,当着妮娜的面,用刀子决绝地刺进自己的胸膛,又用刀子划破自己的手腕,任由鲜血流逝在溪水中,也任由自己心爱的人,撕心裂肺地挣扎着。

瓦沙的爱,对于妮娜来说,太过沉重。妮娜不忍,一个鲜活的生命,因为她,而终结。这样的话,她将内疚一辈子。

于是,她选择了一种对于自己,对于哈库,都异常残忍的方式。她接受了瓦沙的爱,在哈库愤恨离去后不久,便与瓦沙成了婚。

后来,哈库也在母亲的催促下,找到了一位好妻子米娅。并在婚后不久,生下了巴图,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

然而好景不长,米娅生二胎时,难产而死。而瓦沙则在一次伐木时,不幸被大树击中,导致全身瘫痪。

于是,一场年度的旧情复燃大戏,如火如荼般上演了。并且,成为了整个冰原镇,“以讹传讹”的饭后谈资。各种版本,不计其数。

就在哈库与妮娜百般纠结过后,二人终于打开了心扉,决定要好好在一起时,意外却又无情地发生了。

瓦沙死了,是被人毒死的。所有的人,包括自己的爱人妮娜,自己的儿子巴图,自己的好友路平,都一致认为杀人凶手,就是哈库他自己。而哈库面对至亲的不信任,除了寒心,还是寒心。那真正的杀人凶手,却始终逍遥法外,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最终,哈库与妮娜的爱情,以悲剧而告终,令人不胜惋惜。



二、友情

本书关于友情最震撼人心的设计,莫过于当哈库被所有人责问时,路平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路平对哈库说,如果真的是你杀的瓦沙,那我愿意为你顶罪,最起码,你和妮娜两个人,都可以获得幸福。

是啊,这种人性的真善美,在路平的身上得到了最真挚的体现。然而,却也是一种愚忠的友情。如果,哈库真是杀人凶手,真是罔顾他人性命的人,那么,哈库是不值得他为他奉献自己的一切的。幸而,哈库并不是真正的杀人凶手。

当然,路平之所以会对哈库,如此“深情”。全然是因为哈库值得。

哈库对他好,哈库的母亲对他也好,他们都把路平当作亲人一般对待,以真心换来了路平的真心。这样的友情,令人羡煞不已。



三、亲情

无论是哈库对于儿子巴图的悉心照顾,还是对于母亲的深刻惦念,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暖暖的气息。

尽管母亲一个人住在森林中,哈库还是照常走上五十公里的山路,越过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只为看望自己年迈的母亲。

而母亲呢,一个人的时候,除了驯鹿,还会把新做好的奶酪,和新缝制的鹿皮手套、鹿皮垫子,珍藏在自己的黑木漆箱子中,等到哈库上山以后,再把自己的丝丝爱意都送给他。

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都想把自己所拥有的,最好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给自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