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在大学的时候遇到了阿南,阿南是学生会的部长,小小遇到阿南的时候,阿南冲她咧嘴一笑,小小在那时一下子就明白了什么叫“阳光般的笑容”。从此,小小的心里装满了阿南。

小小没事就往学生会跑,假装对学生会的事情感兴趣,帮着阿南做事,还有阿南的好朋友阿辉,慢慢地三个人成了好朋友,经常一起聊天。有一天阿南说起徐志摩,转天小小就借来徐志摩的诗集,吭哧吭哧把整本诗集都背了下来,就为了万一哪天阿南再说起来,她能马上接出下一句。阿南喜欢打羽毛球,小小就经常拉着室友去操场打羽毛球,就为了能遇到阿南,人群中望一眼,互相那么一笑……

这么小心翼翼地接近着他,却从来不敢说出自己的心意,小小只怕说出来又不成,连朋友都没得做,还不如这样小心地望着,还能跟他说说话,开开玩笑。而小小也从来没看到过阿南和哪个女生来往密切,她心里存着希望,只觉得这样的日子也很好。

有一天阿南不在,小小和阿辉聊天,不知道阿辉是有意还是无意,告诉了小小阿南的秘密。原来阿南一直在追小小的一个老乡,可那个女生一直没有答应,阿南却也一直没有放弃,继续向那个女生表达着心意。

小小觉得心里涩涩的,她视若珍宝的东西,别人却根本看不上,而她一直仰望的珍宝,却低着头去求别人的关注。

那又怎么样呢,即使知道是这样,她还是做不到放下啊,还是视他若珍宝啊。

小小开始偷偷观察着阿南和那个女生。小小看到阿南在操场上和那个女生说话,脸上带着讨好的笑,那个女生面无表情的回了句什么就走了。这样的场景隔段时间就会发生。小小悲哀地想到自己,哪次遇到阿南不是用了全身的力气来调整好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

要毕业了,阿南没有回家乡,而是选择去了小小和那个女生所在的城市。毕业分手之前,小小和阿南阿辉最后一次聚在一起聊天,阿辉说大家不要忘了这段情谊,阿南在新的城市人生地不熟,拜托小小照顾些阿南。小小嘻嘻哈哈地答应着,心里委屈的想,谁知道阿南给不给她这个机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走入社会的小小忙乱紧张了好长一段时间,接触的人和事太多了,小小似乎也顾不上伤春悲秋。小小和阿南虽然在一个城市,却在城市的两端,离得很远。小小心里惦记着阿南,可阿南从来没有约过小小见面,小小找不到借口也不好意思主动去找阿南,就只好这么不闲不淡地保持着联系。这期间小小通过阿辉的口知道了阿南最后还是没追到那个女生,阿南似乎认命了。小小有点替阿南不忿,又有点暗自欢喜。

后来阿辉责怪小小,说毕业快一年了,你们在一个城市,却一次没见过,有点不象话吧,你怎么也该去看看阿南啊。小小呐呐地说不出话来,终于鼓起勇气主动和阿南说要去看他。阿南很高兴地答应了小小,告诉小小怎么坐车,到了之后打电话给他,他去接小小。

那是个周末,小小把自己打扮成很随意的样子,其实处处都很用心。毕业了这么长时间,她比在学校的时候更懂得打扮自己了,知道自己穿什么衣服最好看。她希望阿南看到她后会觉得她更漂亮了,她希望自己每次给阿南留下的都是好印象。

小小在公交车站等着阿南来接,她看到阿南在阳光下走来,冲她笑着。他笑起来还是那么开朗,但是——那张圆圆的脸,不再有美好的俊朗的线条,笑容里只有阳光的温度,却没有阳光的光芒了。近一年的清闲稳定的工作,阿南胖了,说话和动作甚至有了点慢悠悠的中年人的感觉。小小如愿以偿地听到阿南说:小小比以前漂亮了啊。小小低头笑了,却没有想像中的窃喜。

小小跟着阿南在他工作的大院里一路走到单身宿舍,路上不时遇到阿南的同事,她能看出阿南同事眼里的探究和暧昧。她想,原本她应该因为这目光里的暧昧而高兴的,原本她是愿意让别人误解的,可是她怎么不像想象中那么高兴呢?

中午的时候,阿南说周末食堂不开,单位附近适合请她吃饭的地方又太远,要不就在宿舍里随便做点吃吧。小小坐在那里好脾气地点点头,心里想着是不是要起来帮忙,阿南却已经一挽袖子开始洗菜切菜了,一边做一边笑着说:看你的样子也不象会做饭,还是我来给你做饭吧。小小微微一愣,没说什么,却也没有想辩解和证明自己的欲望,干脆就装作真的不会做饭吧。

这一天,最终也没发生什么。小小和阿南分手的时候,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不是因为分手而失落,而是丢了什么东西似的那种空空的感觉。小小明白地知道,阿南主动给出了信息,她盼了那么长时间的机会终于来了,可是,她对阿南的感觉没有了。

小小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在隔了一段时间,换了一个空间,让她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阿南之后,机会才摆在她的面前。可她相信如果在大学的时候能有这个机会,当时的她一定会是幸福的。她也知道如果现在接住这个机会,她很可能不会快乐。

小小叹口气,没有在对的时间到来的那个人,就让他这样错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提问的智慧》有感 提问,作为学生习真的是以为常的事情。譬如:老师,请问这个是什么意思?某某同学,这个...
    慢der很阅读 2,955评论 2 2
  • 心情不错,美美的…晚安、好梦!
    温暖的弦暖暖阅读 202评论 0 0
  • 马尔萨斯人口原理是以议论人具有食欲和性欲这两个“本性” 开始的。其主要内容可以用“两个前提、三个定理”来概括。 两...
    东方心语阅读 1,376评论 0 1
  • 2019年7月11号,星期四,多云 今天涛哥说让我们每个人把上半年的工作总结一下,明天下午先召集我们组员开个部门会...
    94089e328c05阅读 1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