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静湖水 不改旧时波

也只当脚下不是熟悉,触目都是别景,才恍然深觉心有归处方才能安心。

                                                           ——题记

(一)归

不知你们有没有发现,纵横交错的铁轨之上驶过的列车,若是得缘能赴同一班,不论上是归途还是远行,收到“你自哪里来?”总要先于“你往何处去?”我想是因总要得了那相似的根才可生深聊的意。我们,远比我们想的更恋故乡的一方水土,只因得了那方水土,而后长自何处,也忘不了春风起时,门前之水,静静微波。

我有时可能是个好讲话的人,唯一原则是但求不改变已有计划,不影响既定行程。明明最后一堂测试结束时,大半下午已消散在笔尖与题纸的撕磨里,冬日的夜又来得格外的“及时”,但我说要回的时候,便不会顾辗转奔波,不会想抵达是否已然是寂冷地午夜。一路裹挟着匆匆,裹挟着寒风,因为深知是客,何必多无谓的停留。临了出站欣慰也不过是吾弟日益长高的个头,心酸亦不过是母亲日益老去的面容。若一定得在这地界找到这份情的承载与归属,我想说我孤独菲薄的一生,走和回,不过只因我深爱的人。

终于我还是长到了要称在家为留的这一天,因有前路与他方,管它是暂时永久,我已不同于以往那个我。不知不觉之间就像丢掉了某些特权似的,才慢慢开始小心翼翼地去过活。想将要讲的话与她讲遍,便是要不厌其烦缠她在厨房转悠半天。想了解他最近改变,总有看他打游戏时不自觉的出神感慨。我怕睡晚了,错过了念很久的早点,我怕时间太短,想见的故友,想重游的地,不能一一通通地遇上。

我们,已经开始为我们的成长之必须体会成长之必须。你以为这人这物永在你手中,不变的请你只保留你的心吧。倘若还有什么值得,便请把握现在,我们是常懊恼总在昨天做了傻事,但这些个现在变成的昨天,记录了你怀念的全部。

相见时难别亦难,行李比情绪好收拾得多。熟悉的街景从玻璃窗外划过得那么触不及防,你想要拼命记住些画面下一秒便被扑面而来的重影冲散开来。这对一个即将离家的人来说,或将是残忍的事。我如此爱,却什么也带不走。反过来讲,我也不想带着,这份熟悉到了异地怕是要徒增伤心的。远方于我自有它的意义,我放不下;而故里于我自有它的特别,我不会丢。进站倒还洒脱,我只后悔没有回头看她。能如何?执手相看泪眼,我真怕我又矫情起来。

翻出手机,“妈,我到车厢了。”过了良久手机屏幕亮了,“按时吃饭。”我记得当时到营山站,上一站是达州,终点站是成都。

我们终其一生在选择方向和路途,万卷书万里路宽着眼界和见识,但需有初心之不变,安身立命必要有能将这颗素来孤单的心妥善珍藏之所,让疲乏困倦的灵魂有所栖息之处。我有些固执的,我哪里来终归要回去的,叶落归根,才能安下心来,若是这副身躯做不到,灵魂终究还是能找着它的路。

所有异乡异客,倘若与我拙见相同,这里便希望这成长的过程能收获颇丰,即便兜兜转转还能找到自己,看遍他乡,莫忘归途。

门前一湖静水依旧如初,少年白头归时会否觉人生不过一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