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养了个蛙?不,你只是养了个自己。

相信大家最近都被朋友圈的蛙刷屏了,逃过了四个花美男的诱惑,没想到却倒在一只青蛙的怀里。

旅行的青蛙

如果说前段时间养了四个野男人,让你欲罢不能,却又对氪金痛不欲生,但最终满足了母胎单身的我们对初恋的幻想的话,那佛系养蛙,其实是在养一个我们想成为的自己。

看到大家玩儿的不亦乐乎,纷纷母爱泛滥,对蛙蛙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生怕它在外面饿着冻着,还按时在家里拔草等蛙仔回家,突然觉得自己是个渣妈。

我家呱呱出去一天了怎么还不回来
我家呱呱看书看了一天了怎么还不出去
我家呱呱一回来就背着我写信也不让我看
……

青蛙

喜欢爬山涉水,体验不同地方的人情风味,是我内心里很喜欢的事情,可能我看起来很懒,很宅,但却总向往着走遍自己想去的地方。

不用考虑所谓的离家近,不用考虑工作是选择在北上广,喜欢哪个城市,就背起行囊,在哪个城市生活一段时间。

所以,当看到自家的蛙待在家里瞌睡了一下午,或者吃饭吃了一下午,就会有中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为什么瓜娃子还不出去浪?

甚至,并没有太多的担心,反倒希望这只青蛙永远在外面走它自己想走的路,只不过隔段时间,可以寄来明信片,让我看看它到过而自己却未曾去过的地方。

当然,我也很喜欢看书和写字,看着蛙蛙在家里专注的写或者读书,内心也是有点小激动,觉得这瓜娃子遗传了我。

不过仔细想想,青蛙始终是那么一只青蛙,我们看着它来来去去,走走停停,它只是按照程序的设定在完成着它一天又一天的路线设定,而我们,却因此产生了感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连一只蛙都寄托着我们的感情

很多朋友本身家庭和睦,同样也会对自己养的蛙有同样的寄托,希望蛙蛙们在外面旅行的时候能够吃饱穿暖,会给它们买充足的食物,保暖的帐篷,希望他们在外平安,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发一张明信片报平安。

也有像我这样的,因为不得已而在某个没想到的时间离开自己渴望打拼的地方,来到在小城市工作,因为自己的不满足,因为自己心中未能坚持的想法,也会映射到养的蛙身上,当一看到蛙蛙在家瞌睡或者吃东西都能吃一下午,就会特别烦躁,恨不得把它踹出去告诉它永远别回来,世界那么大,你给老娘出去看看啊!

有宠溺的,有独立的,有担惊受怕的,有时刻关注的,也有佛系随缘的……不论各种教养方式,其实都在举手投足间转移着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和情感。

image.png

青蛙不再是青蛙,我们也并不是我们期望中的自己

我们总在抱怨父母对我们的干涉太多,不喜欢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指手画脚,不愿意听他们对我们生活习惯的唠叨,不在乎他们是不是真的理解我们的野心……

可玩儿游戏的时候,对父母诸多抱怨的我们,也同样在对一只不能说话的青蛙施加我们所谓的所有期望。

“蛙蛙,别总往外面跑,多不安全啊,在家里吃吃、睡睡、看看书、做做手工不好吗?”

“蛙蛙,别总看书,看都看傻了,出去走走吧。”

“蛙蛙,别一天到晚的不着家,赶紧回来。”

“蛙蛙,别跟蝴蝶谈恋爱啊,花里胡哨的,整天到处乱飞,肯定没啥定性,你迟早要吃亏。”

“蛙蛙,多交一些像蜗牛这样的朋友,来家串门,还能时刻惦记着你,给你带点儿伴手礼”

……

不知不觉,我们也成了当初我们最反感的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的“父母”。

我们的关系,是相互成就,不是相互束缚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除了因为自己对蛙蛙强加的情绪——不喜欢蛙蛙一天到晚宅在家里吃吃,睡睡,死读书之外,其他的设定我都很喜欢。

青蛙在旅行途中过着自己的人生,我不知道它要去哪里,但它会给予我最基本的安全感,让我不要担心,告诉它最近到过的地方,见过的朋友;

我也不必在它出门的时候一颗心拴在它身上,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偶尔在需要为它在院子里拔拔草的时候,拔上几棵草,有它的朋友来了就招待,各自相安,朋友也会help itself,吃饱后在院子里等待,我也会在受到蛙蛙的明信片为它开心,但我们各自都有各自的人生。

而很多时候,也会思考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到底有哪些义务,有哪些权利,又有哪些责任?或许法律有了明文的规定,但在我内心里,却总不忍,不忍父母因为我,似乎没有了他们自己的人生。

会反思会不会因为有我,所以妈妈才没办法走出去,全世界的旅行?会不会因为我,妈妈才会勉强维持这个家,而不去追求自己的自由?我是她的束缚吗?

如果真是这样,才是我最不愿看到。

而放到游戏里,青蛙也成了我自己,希望它在外面过着自己的人生,回来也好,不回来也可以,它养活着它自己,彼此没有太多束缚,但那些无声的交流,拔草,定期邮箱里收到的明信片,却有着暖暖的温度。

大概是希望妈妈,能够有一天不再把她们过多的精力投入在我们身上,而自由的享受本该拥有的生活;

大概也是希望自己,能够稍微减轻一点父母的期望带来的无形的压力,我们彼此不要受到所谓的传统束缚和流言蜚语的诽谤,过着各自安好的人生。

image.png

朋友们都以为我们变成了养蛙蛙的老母亲,殊不知,我们只是养了个自己而已。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