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很想写一篇关于我父亲的文章,如果这篇文章得以完成,我想他一定是观点很偏颇的文章。为什么? 因为我的父亲与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深层次的交流,他的想法我从来都不了解,他做的事情也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对他的了解,仅限于一个女儿视角的观察。

为什么突然很想写这篇文章呢?看了连岳的一篇文章,里面说父母如果爱孩子就要做孩子的榜样。当我读完这篇文章,脑袋里只有我母亲30多年来含辛茹苦照顾这个家,过年过节一人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尤其家里人多的时候经常早上6点起床开始干活,一直忙活到晚上12点。在我的心中我妈对生活不抱怨,永远都给我们传达积极乐观的理念,我想她就是我的榜样。

我的父亲?我想一想,直接想到的是他爱喝酒,经常醉醉的回家。就算回家,也是自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我们没有交流,我想他对电视剧的感情一定多于对自己孩子的感情。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我从来没有去了解过他,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更多的了解他。因为一个天生不喜欢表达自己的人是很难让他说点什么的。

后来,当我发现我和他越来越像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点了解他了。影响最深的一次,上大学我爹几乎从来不给我打电话,我经常和他抱怨,有一次对着电话质问他你是不是压根心里就没有我,一点都不爱我,所以从来不给我打电话?我记得他的回复是“你爹怎么可能不爱你”。
后来我工作了,有时候很忙,我给他们打电话的机会也少了。再后来我把工作辞了,呆在一个角落里复习考试,一个人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在陌生的环境只能用落寞两个字来形容。我也不给他们打电话了,我几乎和家人没有任何沟通。失意的时候只想将自己藏起来,难过痛苦堕落难受只想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消化。
我想我爸那个时候不愿意和我们沟通,是不是和我一样,不愿意让家人看到自己落寞的一面。
自己风光得意的时候想在外人面前展示自己,大部分的时间与他的朋友度过;自己堕落潦倒的时候将自己藏起来,在家里又不愿意让家人看出自己的落寞,所以默默的自己消化自己的情绪,我想更多的时候,他也是在躲避。

我记得我大学的时候,经常给他打电话,说的最多的就是“少抽烟,少喝酒,按时吃饭,保护好你的胃”,后来这些话我很少再对他说。不知为什么,好像明白一个大人他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如果别人的念叨起不了作用,就再不要念叨了,因为念叨多了会让别人感到厌烦。
我不再对他念叨,但是好像除了念叨,我们之间没有其他可以沟通的东西了。

我高中的时候是对他的感情表达以及对他感情记挂最深的时候。
影响最深的两次。一次,周日下午我在宿舍的床上睡觉,在梦里我很清晰的听到我的爸爸喊我的名字“娜娜,娜娜”,特别的清楚,我当时立刻醒了,我已经不记得我醒来后有没有立刻给他打个电话或者发个信息告诉他,我梦见他了,突然很想他。
还有一次,国庆放假后开学,我爹把我送到宿舍,帮我把东西提到宿舍后,他就走了。刚开始我坐在宿舍还好好地,后来感觉越来越不对,心里越来越难受,然后跑出去追我爸的车,但是出了校门,他的车早已不见踪影,然后一个人站在校门口的十字路口对着车来车往的大马路嚎啕大哭。这件事情,我想我从来都没有告诉过他,但却一直记在了我心里。

大学毕业后,也有一次印象深刻。刚工作还没入职,在深圳租了个房子,一天下午一个人在房子里写蚊帐床单被套,心里突然很难过,莫名其妙的很想我爸,然后写了一篇文章。后来那篇文章也发给他们看了。

我发现任何时候只要想起他,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哭,后来喜欢上写文字后,变成了边哭边写文章。但是我妈就不一样了,我想我妈的时候,一定会给我妈打电话,然后和她扯东扯西,天南海北的说话,然后就没有那么想了。

关于我的父亲是不是我的榜样?我想是的!
他承担整个家庭的重担,让我们一家都没有任何物质的担忧,让整个家住进了楼房,享受现代生活的便捷;可以让我们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读想读的书,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他从来不给我们传达任何生活中的焦虑,有困难他默默的一个人承担所有,就算很累,也会自己一个人全部消化,从来没有给过我们压力。所以在我心中,男人该有的承担就是我父亲的模样。
他也能吃苦,记得小时候,几乎天天半夜两三点起床,开车运输煤,我也没有听他给我妈或者给我们抱怨过辛苦。那个时候他也就是30多岁的年轻人,需要睡眠需要休息,可是那么辛苦的事情,他照样坚持下来了,并且在他的努力下,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他让我们有安全感,因为他帮我们扛着这片天,所以我们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因为他,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都是值得被爱的人。

我记得我经常给我爸我妈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很幸运成为你们的子女。” 是的,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我都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人有这样的爸爸妈妈。
我还想告诉我的父亲,不知道我是否长成了他满意的模样,但是我想告诉他的是,无论他对我满意与否,我永远不会对自己失望的。所以当我走远为自己打拼的时候,也请不要为我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看过于峥嵘的一篇文章《我的父亲是个流氓》,看完之后唏嘘不已,心想,好巧啊,我的父亲也是个流氓,只是他没有娶三个...
    喆餐阅读 904评论 0 0
  • 以前看过于峥嵘的一篇文章《我的父亲是个流氓》,看完之后唏嘘不已,心想,好巧啊,我的父亲也是个流氓,只是他没有娶三个...
    流波上的白鸟阅读 2,321评论 8 11
  • 我和我的父亲 父亲已经离开五年了,但是他的样子却越来越清晰,我和父亲的事也越来越清晰。 记和父亲抗癌之路(一) 昨...
    我本为旭阅读 556评论 5 2
  • 2017年的年末,给2018年写了一封信,年末的时候收到信,那瞬间觉得很有仪式感:回望过去,告别过去,迎接全新的一...
    纯白棒球帽阅读 167评论 0 1
  • 初夏来临之际,必不可少的单品莫过于“白衬衫”了。舒适、清爽的身影是夏日街头的一道风景。 一件看似简单的白衬衫却未必...
    有椟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