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本身就是礼物

                          前言

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我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

                          缘起

        10月25号晚,我怀着异常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去广州参加了最喜欢的红月老师关于“你本来就无所不能”的天赋热情主题分享会。会上,红月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前段时间参加“黑石城火人节”时的一段经历:在众人围成一圈目睹火人燃烧时,圆圈内有一个人突然奔向火海,就在红月老师的眼前,而当时的她除了喊叫,什么也做不了,而圆圈的外围依然是狂欢的人群。跃入火海的人最终被安保人员救了出来,可第二天就去世了。这场意外的经历对红月老师触动很大,于是她决定在当地的一个叫“与神对话”的服务中心做咨询服务,解答大家心中的问题与疑惑。(咨询者可以拨通服务中心的电话,而解答者会在电话的另一头回答,咨询者和解答者是互相看不见的。)让红月老师很意外的是,被问到最多的问题竟然是“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注释:火人节可以说是现实世界中的乌托邦,那里汇聚了全球各地的成功人士,艺术家,灵修大师等等。没有金钱交易,有的是完全的尊重,充分的自由。是一个基于爱与互助的模拟理想社会形态。)

        以这次经历为序幕,红月老师展开了脑洞大开,又特别鼓舞人心的分享。可我自己的状态却随着分享的进行一直在走下坡路。从入场时和红月老师拥抱的激动兴奋,到结束时心情几乎跌落谷底。我很纳闷,我最喜欢的老师,非常精彩的分享,为什么我心情如此之差?可这确实就是我的真实感受。所以结束后,也没有丝毫的心情去和老师交流合影。直接和朋友订了家附近的酒店,就离开了。进到酒店发现各种不满意,因朋友已在网上付了款,也就没退。而我的心情也因此变得更糟了。意识到自己这样也睡不着,于是坐在床上做了呼吸静心,彩虹桥静心,心情平静些许。洗漱完后,便睡了。

        梦里,我梦到了红月老师。具体细节醒后已记不清楚,但很清晰地记得梦里我在思索“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梦里的答案是“人的本质是空,无”,并伴随着一种释然。可醒后想到这个答案,一种虚无感油然而生。我也明白了昨天晚上自己的状态缘何:因为我的潜意识在思考这个问题“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虽然在分享中红月老师给出了她的答案,可我并没有我的答案。因为心情有些沉重,于是做了呼吸静心,好一些。然后像以往一样地和朋友聊天,吃饭,说笑。可我的内心却充满了虚无。

      早饭后,和朋友道别,坐车回深圳。吃午饭,买花,午休,插花。一切看似正常,但内心的虚无感却挥之不去。我什么都不想做,躺在床上,但觉得很压抑。于是想到了大自然。

                        探寻

    起身来到家附近的水库,看着自然的美景,我的内心依然是深沉的虚无感。于是,摸着大树,闭上眼睛在心里问道“大树爷爷,我们为什么存在,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脑海里有一些词句出现,但都不是我想要的答案。我的内心觉得好悲伤。这时,我感觉后面好像有人,于是回头,刚好看到因好奇而走近我的小男孩的眼睛,是那么的纯真,就在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刷地就掉了下来。和大树爷爷告别后,继续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看着美丽的夕阳,平静的湖面。一切都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么美,可是我的心境却与以前截然不同。

      就这样,一直走到一处可以观湖的景台。从那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夕阳,如朝阳般,是那么美。看着流动的湖面,不经意间,脑海中出现了很多画面:

    画面1:高二时,有些早熟的我就已经开始思考人活着的意义。可是没有答案。所以常常被巨大的抑郁所包围,有一次我真的承受不住了,第一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不过幸运的是我告诉了当时很好的一个朋友,就在操场,泣不成声。她拉着我的手,安慰我。然后带我去了学校的小卖部,买了2本一模一样的日记本,一本她拿着,一本送给我。并且告诉我,以后每天早上起床后,都在本子上写一些正面的话语,比如,要对每一个遇到的人微笑等等。然后遇到任何不开心的事情都可以写在笔记本上,她和我一起。她永远在支持着我。而这,成为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里支持我走下去最大的动力。

画面2:大学时,有一次给好友讲起童年时的一些经历,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她抱着我,也没多说什么,就是告诉我:想哭,就尽情哭吧。哭完后,还给我唱了一首“A  little  love”,结尾的“I love you”,我现在都记得很清楚。是那么温馨,那么美。

画面3:刚工作后不久,有一次很晚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好朋友”来了,可没有卫生巾了。于是给一个比较熟的同事发信息,问她那里有没。因为没有回复,所以以为她肯定已经睡了。正当我在发愁要怎么办时,我听见一阵敲门声,是她,拿着一大袋卫生巾气喘吁吁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

        我是因为这些而存在的,这些让我感受到我自己就是一个礼物,一个值得被爱的礼物。

      那其他人呢?

这时想到了特蕾莎奶奶,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那些处于社会最底层,被世人所鄙弃的穷人,病人。因为她,很多一生都没有感受过尊重和爱的人最后带着尊严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他们而言,她就是一个礼物。而另一方面,对于特蕾莎奶奶而言,这些穷人也是一个礼物,因为他们,特蕾莎奶奶可以感受自己的爱,自己的慈悲。从本质上来说,他们的存在都是一样的,只是选择了不同的角色,去印证彼此的存在是一个礼物。

    那对于动植物呢?这时,看到平静的湖面上有一只像是鸭子的动物在优雅地游泳。她的身后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对于鸭子而言,湖水的存在让她感受到了支持,是一个礼物。而对于湖水而言,鸭子也是一个礼物,因为鸭子让他感受到了自己所具有的力量。

    所以,存在本身就是礼物。想到这里,便豁然开朗,内心也充满了欣喜。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就是为了印证彼此的存在就是一个礼物。

                        延伸

          因为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我欢心雀跃。这时,又冒出了一个问题:既然存在本身就是礼物,为什么这个世界上还是有那么多的痛苦,悲伤。这时脑海中便浮现出了一个很普遍的社会现象:出轨。双方因爱结合,可在携手前行的人生道途中,有一方却放开了手,牵起了其他人的手。这又是为何?伴随着问题的出现,答案也显现出来:就是被出轨的那一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个礼物。他(她)或许对于自己缺乏尊重,缺乏爱,并有深深的不值得感。而出轨就是另一方用一种看似残忍地方式让他(她)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就是一个礼物,让他(她)学会尊重自己,爱自己,看到自己本身的力量。

      所以,如果大家都能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礼物,同时也能意识到别人的存在也是一个礼物,我们都值得拥有爱以及所有一切美好的东西。那么,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或许就不需要通过负面痛苦地方式,而是充满了正面与美好。

                        后记

        感恩我的存在,感恩每一个人的存在,感恩众生万物的存在。愿所有的礼物都能在爱与美好中体验自己想要体验的一切,祝福所有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十三岁的外公一个人居住。 他在三年多前送走了外婆,外婆故去前卧床一年半。小时候印象中,外公的...
    南雅之简阅读 964评论 3 3
  • 2017.10.1第1篇 星期日 小雨 今天国庆节,首先祝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今天儿子的假期第一天,上...
    鑫隆妈妈阅读 181评论 0 0
  • 读书时老师说我荒,几年之后依然不能完全明白什么意思,然后你知道的,当学生天然就是要看书的,即使是些暂时没用的东西,...
    Variant阅读 7,644评论 35 138
  • 热河清明即兴 之一 紫塞暮春寒气衰,南飞燕子正归来。 河畔千棵细柳绿,山间万簇杏花白。 之二 三月艳阳入离宫,五湖...
    愚人呓语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