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为什么一定要流向富人?(姊妹篇)——资源引力定律


深圳为何崛起?东北为何衰落?为什么工作十年也成不了专家?为什么你要去大城市?为什么你一定要上名校?为什么。。。?这里有答案。


1


1667年的一天,牛顿坐在母亲农庄里一棵苹果树下,突然一个苹果从树上落下,接着又一颗。

这时牛顿思考着,为什么苹果不往天上飞而往地下落呢?

以此为契机,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但这个故事八成是假的。

事实可能是,另一位大物理学家胡克在信中告诉了牛顿,天体之间存在吸引力,而且和距离平方成反比。

只是牛顿在后来闭口不提这茬了。

看来科学家也有瑕疵....

即使这样,也不影响下面这个公式的伟大。所有物体之间存在吸引力,质量越大引力越强,距离越远引力越弱,被称为万有引力。


2

我们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钱一定要流向富人?》,介绍了钱或者资源,总是会流向能更好地使用它的人,这是著名经济学家科斯发现总结出来的,在经济学领域被称为“科斯定律”。

钱或者资源的运动有着确定的方向,无论道路多么曲折、多么漫长,它都会持续地流向用得更好的人。

仿佛一种力量在吸引它,我们将其称为“资源引力”。

资源引力:资源体之间普遍存在相互吸引力,其大小随着资源体所含资源的质和量的增加而增加,随资源体之间交易成本的增加而衰减。其方向是将资源引向另一资源体中心。

我们可以不要脸地借用万有引力的形式吗?

“可以”,胡克说。


F,资源体之间的相互吸引力,称为资源引力。

G1和G2是两个资源体的质量,是质与量的总称。

质,资源质地,资源是优质还是劣质,没有统一标准的,不过我们可以借用密度一词,在经济学领域有经济密度、人口密度,不过,我们认为还可以有知识密度、产权密度、资本密度、创新密度等等。

量,即该资源体所包含资源总量,可以用GDP、土地、人口数量来估计。

C为两个资源体之间的交易成本,主要体现为交易的环节数量和难度系数。

这只是一个定性公式,我们并没有将其进行定量,所以前边套用一个系数K。

任何理论,其命门在于解释;

任何理论,其活力在于指导实践。

我们看看资源引力定律对现实生活的解释。


3

你为什么拿1万的工资?


工资,就是老板为购买你的劳动支付的费用,你作为公司的人力资源,你的能力对于老板的吸引力就是1万。

如果你想要1.5万的工资,老板极可能拒绝你;

但老板如果给你8000的工资,你可能也会见异思迁,天天想着跳槽。

工资是你和老板博弈的结果,双方根据对方提供的资源质量与自身需求,确定价格。

最后的价格是供需双方均满意的价格,就是资源吸引力的数字表示。


4

低水平勤奋

最近这个词好像越来越火,看到的次数不断增加。

低水平勤奋,就是一件事机械地重复做下去,可能做得很累很辛苦,但自己没有成长。

形容身体的勤奋掩盖着思想上的懒惰。

低水平勤奋者,创造、增加新资源的能力是很弱的,一招经验重复十年,导致工作十年依然成不了专家。

用资源引力定律解释,低水平勤奋者看似很勤奋,但其资源质量并未显著增加,反而可能萎缩,比如年龄增大导致精力不济体力不佳。

你卖力工作,带来的是老板资源量的扩张,然而老板发展速度快,你发展的慢,你与老板之间的交易成本事实上也在增加。

所以,低水平勤奋者,其资源质量的不断下滑、萎缩,导致自身对外部资源吸引力下降,这才是问题的症结。

你成不了专家,被淘汰的风险却相应增加。


5

深圳为什么崛起?


深圳从一个GDP都可以忽略不计的小小渔村,成长为今天的超一线城市,用了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它的崛起当然有很多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有两个:政策优势和地缘优势。

政策方面:在1980年被中央宣布为经济特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引进外资、管理经验的窗口,其制度上先行一步的优势,使其领先国内其他区域,率先起飞。

在内地其他区域仍被控制在严格的计划经济体系内时,深圳的开放政策,最重要的作用是降低了资源引力中的交易成本C。

市场经济以交易为要,因交易繁荣,因限制交易衰落。

当交易不再受到重重管制,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之时,深圳这个渔村对全国资源的引力与日俱增。各路豪杰、各路资金不断汇集,使其不断壮大。

地缘优势:背靠香港,一衣带水。1981 年至1994 年, 深港合作办起近8000 家三资企业,占深圳全市总数的70%。深圳去年出口的80%和进口的70%是通过香港实现的。现在,深圳和香港的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已扩展到旅游、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环保、海关、治安、边境事务等众多领域。

香港巨大的资源质量G2以及深圳-香港低廉的交易成本C,使得二者之间的资源引力奇高无比。资源引力是相互的,深圳的开放对二者发展均有促进作用。


6

东北为什么衰落?


前一阵人民大学毛振华教授控诉亚布力管委会的视频广泛传播,他是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已经经营了22年,先后为这个项目投资了20多亿元。他在视频中称:“一个正常经营企业,动不动就执法机构来威胁我们,今天查这个,明天查那个,又是公安,又是什么食品检验,又是什么锅炉检查,天天找我们麻烦,他们没有为我们办一件事情。”

市场环境被不断干扰,直接导致企业、消费者、投资人的交易成本C增加,即使“振兴东北”计划不断注入资源,却仍被居高不下的交易成本拖累,使得东北的资源引力不断下降,人口流失,甚至出现“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流言,令人叹息。


7

北京为什么永具优势?

人为什么争着抢着去大城市?

为什么要在距离上接近牛人?

你为什么要去社交?

有效社交的关键在哪里?

人为什么要终身学习?

。。。。。

这些问题看似不相联系,事实上都可以用资源引力定律解释。

所以,重要的公式出现三遍。

资源引力:资源体之间普遍存在相互引力,两个资源体所含资源质量越大,交易成本越低,则引力越强。


8

好了,公式介绍完了,但有一个问题到了此处不得不说。

到底什么是资源?

这概念如此常见、如此平凡、如此其貌不扬,谁都不会在意。

但又如何说得清?

如果不搞明白资源的概念,投资又从何谈起呢?

我们在下一篇文章中,将会探讨这个概念,也作为 #生活即投资# 系列的开篇。

欢迎猛戳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