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这是一部新上映的影片,刚开始选择它来看,无非是应了我当下的心情。

随着导演的镜头,看到了一对用爱情模式相处的朋友,嗯,因为她们之间的相处模式就是比爱情少一点,但又比友情多一点。

镜头里多是些日常琐碎的事情,或开心,或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再到同居。

看到这,心里有些意兴阑珊,看来,这又是一个烂大街的故事,本着无聊,看看就看看的心情,接着往下看,我只想说,导演,你这梗埋的够深呀!

接下来的剧情太出人意外,男主知道了自己得了白血病,医生给出的生存时间是一年,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在生前看着女主结婚,然后幸福的生活,女主问他,人为什么要结婚啊,他回答,这样等你老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人能理所当然的陪在你身边照顾啊。

男主一直瞒着自己的病,他以为自己瞒得很成功。女主找了一个男朋友,牙医,家庭好,事业好,长得也好,男主为了放心,找人调查,查到他有个未婚妻,是个开放的人,拍了她的不雅照片后,寄给牙医。

他又跟牙医的未婚妻祈求,希望她们能分手,双方用条件达成了一致。女主在跟牙医的相处过程中很愉快,不久,就准备结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把自己心爱的人亲手交到另外一个人的手上。结婚这天,男主穿着帅气的西装,牵着身穿圣洁婚纱的女主,缓缓走向新郎,在交接的那一刻,他的心肯定痛到不能呼吸吧,每个人都知道婚姻的意义,那样就代表着切断和诀别。

我清楚记得,当男主背过身走的那一刻,导演的特写镜头拉得很近,近到能看清他脸上难过哭着的,每个皱褶,眼泪顺着脸颊流到嘴角,下颌,砸到了心上。

那是我看这部影片的第一次落泪,为男主落寞,孤单,萧瑟的背影,为他的隐忍和大爱,在明知道自己不能陪对方到老的情况下,宁愿压抑自己的情绪,一个人痛苦,一个人绝望,也要把对方送到幸福的彼岸。

虽然,他的爱有些自以为,无论是从祈求牙医未婚妻分手起,还是以为自己的安排能够给女主带来幸福,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一心装着一个她的男人,在面对死亡,他留念的不是世间的繁华,而是担忧着她的幸福,恐怕,谁都会动容吧。

死亡面前谁都是无奈的,痛苦的,又无法逆转的。女主在一次翻找中,无意找到了几盒药,拿去药店咨询,当医生告诉她这是癌症用药和白血病用药时,她的天就塌下来了,却不得不装作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配合着男主隐瞒的心愿,因为无意中听到他跟医生说,如果她知道了,就是他转身离去的时候。

在饭桌边,她问他:“你在这个世上有没有最希望要做的事,”他说:“没有”“那对我有没有什么愿望”“有,希望你找到一个爱你的人,有钱,还有身体健康”他把最后一个身体健康放在后面,想到自己,那是一种怎样的无力感和悲伤。

女主为了满足她的愿望,于是,在一次聚会中,主动认识了牙医,又去他工作的地方看牙假装偶遇,在女主一次一次的主动中,在第几次接吻后,两人步入了婚姻。

婚礼上,看着男主离去的背影,女主也是泪流满面,我一直以为那是一种错失男主的遗憾或即将面对新生活的喜悦,直到后来,特写女主回忆的镜头里才知道,那也是一种怎样的悲伤,被自己心爱的男人推给另外一个男人,本来就苦,而且是明知道两情相愿的爱而不能,我想,女主压抑的苦远比男主要多得多。

那是我第二次落泪,那种恍然大悟的心情极度的沉重,一直以为,单方面爱着和做着牺牲的只有男主,没想到原来是两个深爱之人的相互成全,成全对方的幸福,成全对方的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接着放女主的回忆,我以为我的泪已经到达了一个制高点,可是,随着走进,他们之间那些点点的回忆,温馨的,甜蜜的,宠溺的,隐忍的片段又一次次让我泪流满面。这种直观的心情远比不知道真相以前观看,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心境。

当女主在医院找到男主的时候,男主浑身插着管子,正输着液,女主的表情没有面对死亡的那种大起伏,就如一个从时光中走来的人,她静静地,从容地,带着压抑的笑,对男主轻轻述说,“终于找到你了,别怕,我来了就好了,我陪着你,”男主没有说话,轻轻侧着脑袋,眼泪泛滥成河。

最后的时光里,因为有了女主的陪伴,男主的心里一定是满足的吧,在死去的那一刻,他的头靠在了女主的肩膀上,再也没有起来。

面对死亡,导演没有用夸张的气氛去渲染,静静地,仿佛本来就是死亡的定义,稀松平常,并没什么需要去放大的,如同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一到寻常的课题。女主也紧接着自杀而去,十指相扣,不离不弃。

看完影片后,久久无法平复,悲伤如影随形,脑海里一直回荡着女主的一句话,她说:“我不喜欢永远,那样如果有一个人先走了,就不见了,我更喜欢下辈子,那样听起来就像一个约定,下辈子还能再见”。

愿有情人都能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