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春期女儿的一封信

朵儿:

     有天你在家里穿了漂亮的衣服,对着镜子左顾右盼。还问爸爸:你年轻时那么帅,是不是有很多女同学喜欢你?我看到你婷婷玉立地站着,有瀑布一般的长发和如凝脂的肌肤,青春美丽得晃眼睛。一瞬间甚至有些恍惚,那个仿佛昨天还在拉着妈妈袖子哭的小米渣真的已经长大了?而且我知道,十三岁的你已脱去孩童的幼稚,这世界举起它的大手开始雕塑你,你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和世界发生更为广阔的连接,不可避免地,青春期对爱朦胧的期望也会让你觉得世界有什么不一样了。爱的美好和破坏力使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就要以花蕾初绽的方式来悄悄地影响或者改变你。我是既欣喜又担忧,既知这一课是成长的必然,又害怕它有你无法控制的力量,影响你的学习或致你误入崎途。

     你小的时候,向这个世界寻求安全感,饱足的食物和妈妈的怀抱能给你这一切。长大了,这个世界开始展现它的多姿多彩,爱情的神秘也必将引诱你。我不想像别的妈妈那样杯弓蛇影,壁垒森严,禁止你与男生通电话聊QQ,或者正常的交往。因为妈妈年轻时也常常和闺蜜交流对某个男生朦胧的喜欢。也不想教条地告诉你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但出于一个母亲的天性,总想你多经历美好和温䁔,少经历波折与痛苦。所以也还是有一些不得不说的话。

      有天我在书包里翻见一个男生给你写的小字条,还有一次我无意中看见你在QQ上和你的好友聊起各自喜欢的男生(原谅我,真的是无意),说了这些你就知道,原来我已退回到我妈妈的时代,开始了一个母亲和孩子关于这个话题周而复始敏感而艰难的沟通。我知道,你们的世界我有各种不懂(国庆回家你要去漫展上扮演小诺,我竟然不知她何许人也;你经常哼的英文歌我连名字也不知道),我小小的自信来源于:我有的经历和对生活的感悟你也是没有的。或许你正在经历彼此"有好感"的阶段,那个人成为关注你的人,或者某人成为你关注的人,她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特别,可是他无意中的一句话也可能让你很受伤。此时如果你不建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就可能被这些情绪左右。你要记住,真正美好的爱是让你建立对这个世界的信心,而不是让你患得患失,丧失自我。

二、爱只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才会是温情而不会是伤害。你在成长中,自己的心性尚未成形,对世界的认识尚不完整,有一些人与人,尤其是异性之间相处的基本规则尚不了解,如果冒然投入一段情感,有可能给自己带来伤害。这么说吧,太过脆弱的人把握不了爱,太过强悍的也不能。这是一门深刻的学问,在你未有充分的准备之前,先学会观察和远离。

三、记得韩寒在《后会无期》有句台词: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却会克制。一份含蓄的关心和表达更能彰显爱的美好和纯粹。爱他,默默地关心他,更努力地成为他喜欢的样子,当然最重要的是,你也喜欢自己成为的样子。虽然你感受的只是浅浅的喜欢,我却想要告诉你真正的爱的样子,以免你因为不了解而误将好感当成爱。或者在一段一段的喜欢里迷失。亲爱的女儿,我相信,你生命中一定会出现很多喜欢你的人,因为你是那么美和可爱,可是你一定要耐心一点,等自己真正成熟,等那个他喜欢你多一点你也刚好喜欢的人出现,才会享受到真正的幸福,这也是一份克制。

四、你曾经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恋爱”,我告诉你“十八岁"。当时你6岁,你会听我的,爱却不会。它来时,有时"润物细无声",有时却如雷霆万钧。爱什么时候会来,并没有公式和时间表,这是它的珍贵和不可捉摸之处。爱等同于幸福吗?它曾经来到过很多人的中间,为什么并不曾带来幸福,反而是折磨和伤害?因为要经营幸福,除了爱本身,还要有责任和担当。承诺关心对方,要付出心智与精力,相处,更要懂方式方法。当你尚不懂如何关心自己,如何与生活中各色人等相处,不懂与真正的自己相处,又如何来爱一个与你千差万别的别人?

     电话里,我老套地跟你说了一个词“早恋",惹来你一阵反感,直接告诉我“不想跟我谈这个话题",我不禁笑了,妈妈上中学的时候,也因这个词恨班主任粗暴,历史仿佛在重演。当然也是我不会讲话,温柔地喜欢,默默地彼此关注,精神上相互投契,虽无亲密举动却不能不说这是"恋"。这恋的唯美和珍贵是青春期宝贵的回忆,是成长路上不可多得的礼物。我怎么会反对?我想我们一致反对的是轻率地交付,浅薄的炫耀以及反对不成熟的爱带来心灵的伤害。当然妈妈也希望,在你有旺盛精力学习的这几年,能多些时间学习知识,更多地去探索未知世界,遵守我和你"十八岁"的约定,再来慢慢享受爱的美妙也不迟,毕竟当你长大以后就会知道,爱情并非人生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