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4.5

“你是想说我们达不到你那么高的高度吧?嘿嘿!”没想到郭子又从太子带刺儿的话里挑出大刺儿来。

“是哦,我刚才还没听明白呢!郭子这么一说……”浪子似乎恍然大悟似的。

“别扯得太远!”太子顿了顿,说,“我刚才说了半天,我不反对学英语!我们是不能闭关锁国,但是我们更不能邯郸学步啊!你说现在吧,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中考、高考英语占了很大的分数比例!就拿大学来说,要毕业就必须考大学英语四级、甚至六级!但是,我们的语文呢?有硬性要求吗?没有吧!这就说明战略上是错误的,会导致很严重的结果的!我们应该学习美国,自己强大起来,然后全世界都学习英语来力求和他们打交道!本来咱中国人口占全球五分之一啊,如果但从语言上征服世界是有很大的优势的,结果呢?咱还得乖乖学英语!在中国念大学,不学好英语不能毕业,你们不觉得有那么点儿荒唐和悲哀吗?”

大家静了下来,或许一般情况下不会思考这样的问题,或许一时间找不到驳倒太子偏执观点的切入点,或许从某个层面上讲他们还是多少认可太子那些近似荒唐的逻辑。

“操!你他妈说得冠冕堂皇,我们宿舍他妈就数你英语学得最好吧!”郭子终于开始反驳太子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道理你懂不?知己知彼你不懂吗?按你的说法,我们中国就应该学满清那样,夜郎自大、闭门造车?”

“我没说要闭门造车啊!”太子辩解说,“我们中国是应该走向世界,在世界的风云变幻中壮大自己!但是,需要走出去的应该只是一部分人啊,不能都走出去,想那些留学生一样,出去了就舍不得回来了,那算什么啊?就拿咱来说,咱以后的工作会用得到英语吗?我觉得英语只是一个工具,可以推广使用,但是不能拿它来衡量咱一个中国人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要不然这英语会成为一种装饰品,甚至是累赘!”

“要是不学英语哦,我觉得要得!”木子用重庆话如是说,“我觉得会说重庆话和普通话就够了,学那么多做啥子嘛!”

“你当然觉得要得!”浪子模仿者重庆话的腔调,怪里怪气地说,“哪个叫你英语那么差劲儿呢?我也觉得这重庆话比英语要好听地多嘛!”

大家听着都忍不住笑了,浪子那语气,实在太逗乐了。

“瓜很!”郭子用陕北版关中话如是评价浪子,“不会说重庆话你就甭说!“

“你才甭说!”浪子则用正宗的关中话回应郭子说,“你知道个啥?怂势子么!”

“应该说是‘醒球’!”太子也用安康话插嘴说,“真是陕西的骡子学马叫!”

“什么意思?你刚才说什么意思?”浪子还是听不懂安康话。

“他骂你们了!”君子笑着说,但是君子是否真的听懂太子说什么,没有人知道。

“他那……”郭子斜着圆咕噜的大眼睛看着太子说,“嘴里吐不出象牙!”

“你嘴里能吐出象牙?吐给我看看!”太子抬杠说,“君子说我骂你,我就骂你了?你听懂我说什么了吗?”

“我听懂了意思了!”君子辩解,“我听不懂每一个字,但是大致意思我还听不懂吗?”

“搓火燎毛!”太子如是评价君子的做法,后来多方打听,才知道那句话就是“挑拨离间”的意思。

语言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学会一门新的语言,就意味着你可以接触一种新的文化。都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语言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个地方的语言,直接反映着这个地方的人们的思维生活习惯。比如说,北方人说话比较大声粗犷,南方人说话则比较低缓尖锐,而北方人就比较豪爽大气,南方人则比较繁复刻薄。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再比如说,用天津话说相声快板儿就特有味儿,用四川话演喜剧就特逗乐,用东北话演小品就搞笑……

我在语言方面稍稍有点儿天赋,所以我学一个地方的方言会比较快。有时候故意学东北人的那种语气跟商店老板讲价,他们就误认为我是东北人;拿四川话的腔调跟四川朋友打招呼,他们也会误认为我们是老乡。当然,这都是玩儿,可以说我把我自己的天赋都糟蹋了。但是,我发现语言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能老在家里呆着,或者老在一个说普通话的环境里呆着,你感觉不到。但是,如果你在北京公交车上突然听到有人说你家乡的方言,你会不会觉得很亲切,有上去跟他聊几句的冲动呢?如果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当地人不说普通话,只有你拿普通话跟别人问路聊天,不仅那些人不太愿意跟你聊,久而久之你自己都觉得自己跟别人有那么点儿格格不入。

考死读书从大山里走出来也有一段时间了,一直用普通话跟周围的人沟通交流,让我觉得呆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是相同的一种感觉——客居他乡。不管有没有事儿要说,我每周都会跟家人通电话,说几句家乡话,那种感觉真的很温暖、很充实。我真的害怕有一天,我再次回到家乡,我说不出家乡话来。对于我来讲,那可是莫大的悲哀。

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各方面压力也太大。走出大学校门之后,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也没有人,去聊那些天南地北、南腔北调的事儿了。我总觉得普通话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把人与人之间的距客套化了。所以写到113用方言抬杠,我脑海也不停地闪现着学生时代的很多瞬间。也许这种语言跟语言的碰撞、文化和文化的交流,我根本没有办法拿文字来表述清楚,但是我自己很陶醉、很感动、很留恋、很羡慕他们那些耍嘴皮子的瞬间。

我很想用文字、用113的人和故事来打动一些人,但是我很清楚,真正能打动你的不是别人的故事,也不是别人的文字,而是你在别人的文字和故事里头找到了你自己的影子。你在我的文字里,找到你的影子了吗?

如果知道现在你还没有找到,我希望你能继续往下看,说不定“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是!”君子也跟着埋汰太子说。 “你们谈话不要老跑题行不行啊?”太子还理直气壮地指责浪子他们说,“我们一直在讨论...
    秦巴佬阅读 227评论 0 0
  • 引言:贾诩,字文和,东汉末年至三国初年著名谋士、军事战略家,曹魏开国功臣。原为董卓部将,董卓死后,献计李傕、郭汜反...
    中和兄阅读 1,572评论 12 18
  • 窗外的桃花又开了。 忽然,窗边响起一阵扑翼声,吹水扭头一看,是信鸽。 信鸽落到窗边,吹水走过去,解开鸽腿上的竹筒,...
    吹水公子阅读 2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