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屏的罗一笑事件,可意料不到的是,真相竟然是...

11月25日,罗尔发布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短短几天时间,文章持续发酵。过去的20个小时,这个叫“罗一笑”的孩子,瞬间冲进了全民视野。这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以朋友圈每分钟10个的转发速度,掀起刷屏狂潮,文章共有110557人次赞赏,而罗尔公号的爱心打赏就有207万元。

然而,就在大家看到掉泪,纷纷转发的时候,事件急转直下,各大媒体纷纷站出来或辟谣、或指责,直指操作事件的小铜人公司借机恶意营销,甚至扒出罗尔收入颇丰、家底殷实。一时间大家都懵了,难以分辨自己参与的究竟是一场爱心传递,还是一次带血营销。


万万没想到,就在舆论沸腾一边倒的同时,剧情又发生急剧回转。

11月30日,罗尔接受采访,出面澄清收入颇丰、家底殷实绝非事实,他并非不愿卖房救孩子——因无房产证不能交易。家庭收入浅薄,罗尔每月4000多元工资,妻子则无收入。

无论舆论如何走向,真相究竟如何。在这场战争中,却没有优胜者。

罗先生输了,用几万块钱卖掉了自己的名声;某金融公司输了,用愚蠢的营销手段砸了自己的招牌;我们也输了,一场口水战,一地鸡毛,剩下的只有日渐冰冷的爱心、下意识的戒备、和对公益活动越发根深蒂固的不信任。

思来想去,案件的始作俑者是那只带有甲醛的橱柜在要罗一笑的命。即使有高明的营销手段,有善良的爱心赞赏,也无法从根源上切断罗一笑患有白血病的事实,唯有防范于未然,才能保护更多的孩子远离甲醛,远离白血病。

◆◆◆

2016年9月8日,罗一笑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11月16日,罗尔在文章《转身遇见最美的你》中,指出:罗尔深度怀疑,女儿的白血病和家中一个甲醛超标的橱柜有关:



尽管目前在流行病学调查中,还缺乏对装修甲醛污染与儿童白血病关系的研究,但仍有许多医学专家坚持认为,不当装修引起的室内环境污染是近年来小儿白血病患者数量高居不下的一个诱因。

北京朝阳医院血液科博士分析:由于儿童正处于成长过程中,造血功能不稳定、造血储备能力差,造血气管易受感染,容易发生营养缺乏情况。因此,甲醛超标对儿童造血器官的影响可能比成年人更严重。

◆◆◆

一说甲醛,许多家长肯定一脸惊恐的摇头,“No!No!我绝不会让孩子跟它有缘的!”其实,就在你们家中、就在你的身边,没准还是你买的东西,就会成为甲醛污染源——比如罗家橱柜。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在室温时极易挥发。易溶于水、醇醚。甲醛是装修和家具的主要污染物,其释放期长达3~15年,遇热遇潮就会从材料深层挥发出来,严重污染环境。

在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对甲醛非常敏感,因此受到的危害更大。由于孩子小,表达能力不够或者不能说明自己哪里不舒服,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要通过孩子的外在表现,判断孩子是否甲醛中毒。

★ 孩子经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类似于感冒症状

★ 皮肤过敏症状,发红,有的会出现疹子

★ 眼结膜出血、红肿症状

★ 流鼻血

★ 出门后不愿意回家,有抵触情绪


从孩子最容易接触的污染源入手,让甲醛远离孩子。由于低龄孩子大约有90%的时间都在家里,所以他们最容易接触的甲醛污染源几乎都是家里的东西,同时爸爸妈妈们也能针对污染源做好防范工作。

事实一:装修家居是甲醛中毒的最主要污染源

这个是造成孩子甲醛中毒的最主要污染源。室内装修使用的胶合板、细木工板、刨花板等人造板材,还有人造板家具、布艺家具等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如果铺设了胶复合地毯,会更不利于成甲醛挥发,增加甲醛中毒的几率。

☞ 应对方法 ☜

★ 购买装修材料、家具用品时选购有环保标志的建材,还要减少人造板材的使用;

★ 装修完毕或购置新家具后,要及时、经常的进行房间通风(每天不少于2小时);

★ 购置吊兰、虎尾兰、常春藤、芦荟、绿萝等绿植,通过光合作用清理甲醛;

★ 夜间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清理,不过净化器也要定期处理,否则会有二次污染;

★ 新装修的房子孕妇和孩子暂不入住,至少要通风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再考虑,

事实二:衣物助剂中会添加甲醛

衣物面料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作用,或为了印花、染色的耐久性,或为了改善手感,都需要在助剂中添加甲醛。

而由于纯棉质布料衣物更易褶皱缩水,为了使其更有硬挺度,会相应添加一些甲醛助剂。妈妈们在给孩购买衣服时,更倾向于纯棉质地,如果购买不当很容让孩子穿上带有甲醛助剂的衣物。

☞ 应对方法 ☜

★ 选择符合纺织品标准A类的服装(纺织品新国标:B类服装不能给婴幼儿穿);

★ 不要买有刺鼻性气味、进行过抗皱处理、印花很硬的衣物;

★ 新购买的衣物先清洗再穿,不易漂洗的衣物要充分晾晒后再穿。

事实三:劣质玩具中会释放出甲醛

不论是塑料玩具、实木玩具、毛绒玩具,一不小心爸爸妈妈就会给宝宝买到劣质玩具。这些玩具会释放出游离甲醛,对孩子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 应对方法 ☜

★ 购买这6类玩具时一定要看是否有3C认证,童车类、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

★ 尽量购买大品牌,有品质保证有优质售后服务的玩具;

★ 回家后不要直接将玩具给孩子,要对玩具进行一定的清洗、消毒、杀菌;

★如果玩具是耐高温的,最好是将玩具进行高温处理。


事实四:食品中会利用劣质甲醛助剂防腐

你没有看错,食品中也含有甲醛!不过有些是食物中天然产生的甲醛,基本无危害。但是有些是无良商家故意添加,隐患无穷。

甲醛是社会比较常用的防腐消毒原料之一,它被用来保存生物标本;育种企业用它给种子消毒等;啤酒饮料生产过程中也会使用甲醛做为防腐剂、稳定剂等。

像鱿鱼、牛百叶、鸭肠等水发食品;水产品;干制食用菌、肉干、鱼干等干制品,以及豆制品、各种面制品等,有些商家为了给食物保鲜、降低成本而使用过量劣质甲醛助剂。

☞ 应对方法 ☜

★ 正规渠道购买食材;

★ 食用前注意清洗;

★ 尽量减少给孩子吃过量水发食品、水产品、干制品,最好是新鲜应季的蔬果肉禽蛋。


事实五:其他造成孩子甲醛中毒的情况

家庭生活中,还会有其他的情况,也会直接或间接造成孩子甲醛中毒。例如衣服混合,易挥发的甲醛会沾染到孩子的衣服上;化妆品、清洁剂、杀虫剂、防腐剂的使用也能释放出甲醛;家庭有大量书本或者父母有收藏图书的习惯,也会释放一定量的甲醛等等。虽然有些并不大量,但对于孩子来说还是多注意为好。

☞ 应对方法 ☜

★ 孩子衣物与父母分开放置;

★ 孩子在家时避开使用清洁剂、杀虫剂等;

★ 母亲化妆品要避开孩子放置起来;

★孩子的卧室中不要有大量的书籍。


Dr.M

孩子对甲醛特别敏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装修房屋、购置家具用品、购买玩具食品时一定要重视甲醛可能造成的危害。孩子无法分辨、找出自己不舒服的原因,做爸爸妈妈的,一定要多多注意喽~

◆◆◆

最后,选择是关键。选择一副带有甲醛的橱柜和零甲醛的橱柜,罗尔就是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