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高端绑架,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轻奢范儿?

题图选自lesley barnes插画作品

文/赵晓璃

导读:

轻奢主义,意为“轻度奢侈”,是近几年来悄然兴起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购物及消费层面,与一掷千金的“土豪族”们有所不同,轻奢爱好者们追求品位与个性化的生活选择,无论衣食住行,他们所选择的不一定是最贵的,但一定是品质最好,最适合自我的。

一、

曾经看过一个帖子,说的是轻奢主义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一言以蔽之,轻奢主义绝对是你值得拥有的生活方式,因为这种生活方式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品质,更代表着消费观的逐级蜕变。

话说十多年前我刚工作那会儿,每个月工资只有一千二,刨去正常的房租水电及吃饭钱,也只能剩下两百元左右的样子,那个时候的我就像突然获得了自由一样,觉得终于可以想买啥就买啥了,当然一开始的消费,是从吃开始的。

我每个月都会找一家不错的美食店,去那里海吃一顿,渐渐地,我的M号体型慢慢就保不住了,身体像吹了气的皮球一样迅速膨胀,双休日或节假日一回家,总会被母亲一顿说叨。

我妈是天秤座,她在生活品质方面一直有着近乎完美的追求。小时候家里最穷的时候,她也会利用绣花厂不要的边角料,通过自己的设计组合,给我缝制几件新奇的衣裳,亲手做一些头花。我所到之处,都会引来其他妈妈羡慕的眼光。

自打我上班之后,对我看不顺眼的第一个人,就是我妈。

“你说你一个姑娘家,成天吃那么多做什么?你又不爱动,吃下去的肉最终都变成了你身上的膘,你看你都长横了,还整天只知道吃!要知道我在你这个年纪,只有80多斤的体重,那时候没什么条件,但穿一件是一件,整个人也特别精神。哪像你,天天就知道吃,长一身横肉,你这钱花的叫不值当!你现在才二十多岁,正值青春大好年华,你不能浪费呀。这时候是最好打扮的时候,你说你长身横肉如何是好?以前为了让你专心学习,这才教育你不要攀比穿着,可现在你都上班了,也该拾掇下自己了。我觉得你可以少吃点,顺便还能减肥,用攒下的钱逛逛街买买衣服,还能消耗卡路里呢。”

我承认,这真是亲妈呀,也只有亲妈才会对你有要求,并时不时甩你一张嫌弃脸。

被她的一番话点醒之后,我才明白原来钱应该这样支配啊。

二、

打造轻奢范儿的第一个阶段,我的宗旨就是十二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多逛街、多试错。

对于极度缺乏购物经验的我来说,一开始哪有那么顺利?我开始了瞎买乱买的疯狂购物阶段。

我买过最夸张的一件裤子是白色喇叭裤,想想就惨不忍睹。

由于我个子矮,穿上喇叭裤几乎看不见腿,并且颜色还是白色的,上半部紧身的设计让裤子紧紧地贴在我肉肉的腿部,勾勒出腿部萝卜一般的神奇线条,一走起路来,简直拉风的不要的不要的,很多人都投来奇怪的眼神,想必内心多少都被我这种勇气深深震撼了一把!

我妈当时的态度很暧昧,她不做任何评论。

我做过很多尝试,比如颜色方面还尝试过那种暗黄色,那是因为随着《蓝色生死恋》的热播,里面的宋慧乔当时也是圆嘟嘟的,她总是穿那种暗暗的黄色毛衣或呢子外套,整个人看起来越发楚楚动人。

我至今还记得那套暗黄色的毛呢套裙,穿在我的身上衬的脸土黄土黄的,而且裙子还过了膝盖,要命的,整个腿部更看不见了。

经过了半年左右的尝试之后,睿智的母亲终于发话了。

“你认识到了自己的肤色和身材缺陷了吧,”母亲和我说话从来都是单刀直入:“哪些衣服能穿,哪些不适合你穿以及哪些穿了可以修饰不足,你都需要好好总结一下。这半年来你一定浪费了不少钱吧,就当交学费了,算是你踏入社会之后的第一堂审美课。”

三、

痛定思痛,我决定转变消费观。

打造轻奢范儿的第二个阶段,在理性认知自己的客观条件之后,给自己的风格做个定位,开始有选择性地购买。

我赫然发现,自己是个很不好买衣服的人。因为身材矮胖的原因,要买一件既能显瘦又能显长还不能太绑的衣服,也是煞费苦心,好不容易看到一件合适的,一看吊牌价我连试穿的勇气都没有了。

后来我的财务总监给我支了一招,她告诉我说,类似我这样的,最好就买一些简单大方的经典款,不要跟风赶潮流,这样定位之后,就意味着我未必非要赶在刚上市的季节买衣服,可以等过了季节之后,趁商场打折促销时将平时看好的衣服果断拿下。

为了能在换季的时候淘到好看不贵的经典款,她建议我开始运动,多喝水,吃饭只要保持八分饱就够了。

我听从了她的建议,果然受益无穷。

那个阶段的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在换季的时候花了两三百元淘到了一件原价上千元的质地不错的大衣,在夏天快要结束之前买到了心仪已久的黑色凉鞋,诸如此类。

在这一阶段,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多向身边穿衣有经验的长辈们取取经,她们或许能给你提供不错的建议,让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花费和弯路。

四、

打造轻奢范儿的第三个阶段,就是回归商品质地与功能本身,开始巧妙地运用一些饰品,让同一件商品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与感觉。

经过了生活的磨砺,体验过生娃带娃的艰辛,如今的我再也不会死磕自己,再也不会为了所谓的美丽让自己踩上一双“恨天高”的高跟鞋,转而以舒适的坡跟鞋或内增高鞋为主,这样既可以弥补身高的不足,又可以保证不论自己站多久的讲台走多远的路都不会感到脚疼。

如今的工作偶尔需要我出差,有空的话我也喜欢四处逛逛,心动的衣服也是要看眼缘,但必会淘一些不错的配饰,比如毛衣链、围巾、胸针什么的,这些东西花钱不多,但同样的衣服换一下配饰,就会有一种全新的感觉。

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发现自己老了,表现在早已没有了曾经的消费冲动了。现在的我一方面在物质上也不像以前那样匮乏了,没必要等到换季才买到向往已久的商品,另一方面也认识了一些做生意的朋友,大家都很熟悉,有时候她们会和我推荐一些好而不贵的牌子,甚至也很热心,在进货的时候帮我带回想要的东西。

所以,我现在的逛街时间倒是缩减了不少,这给我腾出了业余时间用来做更多有价值的事;另外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兴起,只要是你能想到的东西,都能找到对应的卖家,这算是现代社会给我们带来的巨大便利。

然而,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轻奢生活始终是我努力追求的生活状态。它的根本意义在于,我们需要通过改变自己过去的不良习惯以及思维方式,更优雅更精致地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文为原创,转载请简信作者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一盛景欢歌, 小桥流水百合, 大道光明仁策。 星光暮色, 徒步人在浑河。
    军融博业阅读 117评论 0 0
  • 今天,我要坦白一件事。我,一个眼见30岁的80后女孩,一个一本正经的女博士,一个兢兢业业的小翻译,沉迷暖暖换装系列...
    柠檬格瑞思阅读 622评论 1 2
  • 来美国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驾游,然而自从上学期春假第一次Road Trip之后开始喜欢上了这项活动。 之前从来没有想...
    不要海鲜的薄礼阅读 414评论 0 1
  • 一个好问题的三要素。 1.这问题能通过搜索引擎解决吗? 2.这问题有明确的目标吗? 3.这个问题是个选择题吗?比较...
    大人黄桃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