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阅读》:如何创建属于自己的活字典

阅读改变生活

“ 经历不够,阅历来补。” 这是我初尝写作时,印象很深的一句话,当时教我们写作的老师第一节课教的便是阅读。也是在那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阅读量匮乏的惊人,其他的小伙伴一年的阅读量少则五十以上,多则几百。别人的高质量写作真的不只是某一天的灵光乍现。


我开始在乎自己的阅读量,各种畅销书,经典书,朋友推荐,不分种类,有时间就会读。数量的积累让我在那些平日里只知道刷朋友圈,微博,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朋友中间有了谈资,毕竟在这个人心容易浮躁的时代,专注本身就已经值得骄傲。可是数量的满足感转瞬即逝,读的多,忘得也快,很多书本上的精华只保留了一个印象而已,拥有的不过是碎片的文字和思维。花了很多时间,读书的过程并不觉得享受,写作的提高也很有限。


罗胖在《时间的朋友》中曾说过,有限的时间除以无限的信息等于零。而我似乎就处于这样的状态,什么都在读,却收获寥寥。


在日本作家原尻淳一《高效能读书》中,我找到了阅读中困扰我的很多问题。为什么有时候阅读会很枯燥?如何提高阅读效率?为什么读了很多书,记不住,用不到?如何把别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这大概也是很多有阅读障碍人的通病。


可以说《高效能阅读》这本书本身就是作者原尻淳一运用自己书中的理念和技巧创造而来的。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几乎搜集了所有与阅读相关的书籍,是结合一些经典阅读理论和个人长期读书经验的总结。例如,快乐读书法则,结合实际的3D(三维信息)学习方法,速读和解剖阅读法, 随处可见的黑体字标志和大量经典的阅读类参考书籍,读者可以根据自身阅读水平选择性的阅读,而不需要从头读到尾。


除此之外《高效能阅读》主要针对的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阅读人群,相比传统的阅读类书籍,原尻淳一还分享了一些互联网和云服务工具的运用技巧。如年轻人常用的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 博客,微博,云储存软件dropbox, evernote,还有诸如booklog,Sokudoku等功能性网站的推荐。书本阅读与互联网的结合势必会创造出更便捷有效的学习模式,读者可以以此为参考选择适合自己的网络工具,有道云和豆瓣就是我个人经常会用到的两款国内软件。


而此书最大的特色是作者原尻淳一所推崇的读书理念,即为了“著书立说”,为了输出而阅读。为了考试,为了增长见识,学习知识,甚至为了娱乐消遣是我们大多数人阅读的初衷,也因此这些人的阅读模式大多是被动的接受。即使读了很多优质书,经典书还是很容易人云亦云,不能真正理解书中的思想,不能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无效的读书,即看即忘,无法消化书中内容,更别说学以致用了。最糟糕的莫过于读书不是在享受,而是强迫自己,看起来很努力,花了很多时间在阅读,却只是将自己变成了一个不懂生活的书呆子。


低级的阅读追求数量,中级的阅读追求质量,高级的阅读追求输出,创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数据库,创建一本专属你个人的活字典,此时读者拥有的不仅是文字,知识还还是长期积累的智慧。而在这之前,读者需要先爱上读书,学会读书。解决以下问题,阅读之路才可以顺利进行。


为什么读书会很枯燥?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人不爱读书,尤其是理论性,工具性的书籍。因为潜意识里,我们会认为书需要从头读到尾,遇到不懂不感兴趣的内容,难免会觉得枯燥。如同谈恋爱一样,在最初的阶段,我们是被对方迷人的,有趣的地方所吸引。《高效能阅读》在一开始就强调了读者的权利,无趣的内容可以不读,可以跳读,可以不需要读完一本书,可以随便选择一本书等等。有些书只是时机不对,可以放一放过一段时间再读。强迫自己阅读不适合的书籍只会适得其反。


丢下这个读书包袱,读书在最初会变成一件很轻松愉悦的事情。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爱好或是从感兴趣的作者,影视作品,话题等出发选择书籍。而不是跟风阅读所谓的经典,畅销书籍。通过社交媒体或互联网多方面的了解书籍的作者,甚至与其互动,参加读书会,线上讨论等,这个多元化的时代让获取阅读的途径越来越多,读者也有机会全方位的了解一本书的创作背景,进而产生浓厚的研究兴趣。


如何提高阅读效率?


阅读效率不仅包括阅读速度和数量两个指标,最重要的是阅读的质量。一本书的精华有限,我们可以吸收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如果不做筛选,整理和调整,大多只能浅尝辄止,记忆不深刻。原尻淳一在《高效能阅读》中推崇的“速读法” 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选择书籍,筛选我们最需要的内容。


速读法是结合泛读和精读的阅读方法,泛读要求短时间内快速浏览全书内容和框架,通过目录,关键词,粗体字等筛选出需要认真阅读的部分依次精读。这个过程中,读者可以按照个人喜好使用便利贴,划线,标注,笔记,随想等小技巧。


并且针对不同类型的书本,精读和泛读的侧重点也会不同,现在书籍种类繁多,内容参差不齐,不是所有的书本都值得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去精读。很多读者习惯性拿起书就开始认真阅读,看起来很认真,却把时间花在了很多不必要的内容上面。有目的性,带着问题的的泛读,有时候也称“ 扫读”或“略读” 看起来很粗糙,却可以快速的帮我们梳理阅读思路,提高阅读效率。就像学生经常做的语文和英文阅读题,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找到答案,一字一句的阅读并不适用。事实上,泛读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更多。如此一来,读者再也不用羡慕那些年阅读量几百的人了,掌握了速读法,这个目标轻而易举。


为什么读了很多书,却记不住,用不到?


记不住并不单单是因为记忆力差,而是因为保存在我们记忆里的东西都是零碎的,不系统的,毫无关联的。用不到则是因为我们在开始选择阅读的时候就是盲目的,没有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阅读之后,也从来没有将生活和工作的内容与之联系,久而久之“纸上得来终觉浅”,越不用忘得也更快,最后感觉白读了一般。


针对这两个问题,《高效能阅读》中关于类比阅读和解剖读书的章节,可以提供给读者不一样的思路。


类比读书,在这里特指垂直阅读和水平阅读,顾名思义,前者指的是阅读的深度后者是广度。这有点类似于职场发展中的四种人才,“一”字形,“1”字形,“T”字形和”十“ 字型,所有人都知道“十”字形的人才才是最顶尖的,阅读我们也追求立体发展。原尻淳一在《高效能阅读》中引用了”70:20:10”的“投资基准,即,将70% 阅读用于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垂直阅读);20% 用于支持现在专业,业务或有可能发展为新专业技能的阅读书籍(水平阅读);10% 的阅读花在完全未知不了解的知识领域。很显然这一比例重点关注的是垂直阅读,即和我们学习工作息息相关的阅读内容,换句话说就是把更多的阅读精力花在我们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作家,IT 程序员,商业人士,老师,医生等各有所长,成为自己领域的专家才会对生活产生最直接的利益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垂直阅读有助于我们建立自己的“思考主场”,同一个现象,社会学家,心理学加,生物学家和地理学家会从不同的立场和知识点去解释。万变不离其宗,当你把很多问题都放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联系和思考,你才有可能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 垂直阅读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读者可以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直接运用于习以为常的学习工作,不断的探索和验证真正有机会做得活学活用。


如何将别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的?


类比阅读侧重于读者的阅读选择,而解剖阅读则侧重于读者的阅读吸收。快消时代,对很多读者来说,阅读的吸收仅限于娱乐享受和获取知识,在这里知识的范围非常狭隘,目的也只不过是学习和了解。《高效能阅读》中,作家原尻淳一以输出为前提,指出了三种可以被读者吸收和利用的实用知识,他以形象的烹饪为比喻,即“菜谱信息”,“食材信息”和“装盘信息” 。“菜谱信息” 可以用来指我们常见的书本框架,结构和逻辑。“ 食材信息” 则可以指一些具体的数据,事例,概念等素材类信息,而“装盘信息” 显而易见就是书本的设计,图片等以视觉观赏为目的的素材。结合前面的速度技巧, 每本书的亮点不同,读者无需全盘吸收,只需要花功夫在喜欢或自认为有用的知识上面即可。


将这些知识分类的一个好处在于方便积累和记忆,并且创造属于自己的数据库和活字典。收集书本上的知识只是第一步,想要使其为自己所用,还必须对其进行加工处理。也就是原尻淳一老师在《高效能阅读》中指出的知识生产的三个步骤,总结起来就是信息收集,信息结构化(梳理各个信息的关系),信息主题化。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信息越多,越需要分门别类的整理。


而这个过程会因为输出目的不同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人是为了写作,更好的向别人灌输自己的想法,布局的时候,可以参考某一本逻辑严密,结构清晰的书籍,也可以在自己所储备和熟悉的叙述结构中选择最适合的。叙述的时候自然又需要在大量事例,故事素材中选择可以支撑自己的理论,书本阅读只是一种信息来源; 有人是为了自身产出,提高工作业务和生活质量。那么他还需要结合自己之前的工作方法,对照书本上的方法,一边摸索尝试,一边总结。


阅读改变生活


高效能的阅读不只关于阅读,它与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紧密相关,而《高效能阅读》这本书传递给读者的也不只是各种读书的技巧,还有从被动变主动的学习方式,以兴趣和目的为导向的生活理念。快节奏的生活需要更高效的学习和工作方法,走出校门,阅读是很好的老师。所有人都知道,好学生所关注的不仅是老师课堂上的45分钟,课后的练习和思考也必不可少。同样的,阅读任何一本书,阅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明确自己的阅读目的,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不断演练才能达到学习和输出的最大化。


在这个追求创新和个性化的时代,获取复制信息很容易,创造和产出信息才会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而高效能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活字典,时时输入,时时输出,在不断的积累中改变自己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