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天书写之旅:第一天1、认清你的能量互动模式(主题:旧有能量模式)

今天是我们108天心灵写作之旅的第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旧有的,能量模式。那在我们所在的世界当中充满着无限的能量,通过觉知,呼吸法,内观,通过与万物的连接,还有回到心中与神性的连接,我们呢,都可以从周围的世界当中,从宇宙当中,去吸取无穷尽的能量。一旦我们被这些能量充满,就洋溢着非常饱满的生命活力。

我们人生当中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一旦我们拥有很多的能量的时候,无论多么大的事儿,其实我们都有力量和勇气去面对,还有呢,找到解决办法。然而呢,现在的问题是,人类正在集体失去了这样的本能,也就是从周围的世界,从自然当中去直接吸取能量的本能。

那这个本能曾经是人类最根本的能力,曾经人类可以时时刻刻的活在当下,与自然,与心,与神性连接。其实古老的土著,包括现在美国的土著、澳洲的土著,他们直到今天呢,永远知道要如何与自然建立连接。他们的生活方式,就是融合了敬畏自然,还有敬拜自然,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无形当中去赋予他们自然当中,无限的能量供应。

那这是土著,那对于修行者们呢?修行者们他们可以通过冥想、呼吸法,还有与心连接,去经验的周围那语言跟的没有办法形容的能量,与祂建立连接,从而在心中体验到难以言喻的平静,还有喜乐。

那圣人就更不用说了。他们可以无时无刻都在心中与神性连接,他们可以从周围的万事万物当中,无论是一只蚂蚁,还是一片树叶,还是一缕阳光,还是月光,他们可以从周围的一切当中洞见神性的本质。可以被宇宙间最伟大的神性能量所充满。那正因如此,如果你认识这样三类人,如果你见过他们,那你就会知道这三类人呢,几乎没有普通人的负面情绪波动,他们总是能够活在平静还有喜乐当中。其中的秘诀就是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充满能量,充满来自于自然,还有宇宙当中的能量。

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呢,人们不知道,人们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可以通过不同的办法、不同的方法,来从自然和宇宙当中去获取能量,来去提升自己内在的力量,从而有能力去转化自己内在的情绪,还有日常的改善。人们不知道,人们早已经忘了。所以呢,人们发展出了一套生存模式,生存下来的方式,就是从彼此之间去获取能量。

那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其实我们生活当中随时随地都在去渴望从彼此那,去获得能量。比如说,我们渴望从父母那里去获得认可和关注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在渴望从他们那里获取能量。因为一旦获得了自己想要的认可和关注,我们就会有能量。

比如我们在饭桌上吃饭的时候,父母对我们一段时间表现非常认可和赞赏,那么瞬间会感到什么?我会感到自己很自豪,然后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那种劲儿,感觉到非常舒服很有力量。那这个其实你所感受到的那种被你诠释为自豪,或者舒服的那种感觉呢?这种情绪呢?它的本质就是能量。因为我们内心充满了被父母赋予的能量。

因此,我们有一种舒服的情绪和情感,在我们心中升起。那这个时候你就会感觉有力量做什么事都带劲儿。所以说情绪就是人类的一个能量的晴雨表,就像温度计时外面的温度的晴雨表一样,情绪就是我们作为人类的能量晴雨表。我们可以立刻通过自己当下的情绪来判断自己能量的高低。所以相反呢,当父母在训斥自己,谴责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那我们很容易就感觉到内心很脆弱,很虚弱,对不对?会觉得没有力气,愤愤不平。然后好像接下来的这半天都没有办法很积极的态度去对待任何事。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自己的能量在被父母训斥的过程中流失掉了。比如说你的能量,你的手机能量本来是百分百格的,然后被父母训斥了一顿之后呢,它可能只剩30%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虚弱,会觉得无力,会觉得干什么都提不起来力气和劲头?所以说这就生活当中一个最普通的例子。

那人类呢,因为遗忘了,忘了不知道该如何从自然和宇宙当中去获取能量的时候,就会无觉知的在彼此之间去获取能量。有时候呢,就是一种争夺的方式来进行。用日常的白话来说,怎么争夺能量呢?就是通过彼此控制,索取注意力。或者呢,逃避被控制。有的人呢,就是以冷漠去回应。

其实这都是去从彼此那里争夺能量的自己的一个模式。而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去夺取能量的习性,还有模式。它来自我们旧有的经验,还有记忆。尤其是那来自于我们童年时侯生长的这个家庭。我们的父母,他们的一个能量的互动的模式,那作为儿童呢,我们就会无觉知的去复制父母的模式。或者是在跟父母的互动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应对父母的模式。

那一旦我们发展出了某些特定的习性和模式之后呢,那这样的一种能量争夺模式,就会让我们陷入到一种无觉知的状态,我们的能量总是虚弱的,为什么?因为我们自己当下能量的高低,要取决于对方愿不愿意给?

就比如说,我们希望得到对方的爱,认可和赞美,我们是这样希望的,因为我们一旦得到了爱,认可和赞美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很好,我们的能量就会充满我们的身体,我就感觉做什么都带劲儿。但是呢,我这是希望,能不能得到就不一定了。这取决于对方愿不愿意给我们,想不想给我们以及他给我们的时候这种方式,还能不能够滋养我们?

所以说,你看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本来是非常简单和纯粹的一种互助的关系。互相推动的关系,互相帮助和提升的关系,是原本人类之间的关系。那现在因为要从彼此那里获取能量,它就演化的越来越复杂。落实到生活当中,其实它制造了无数的人间悲苦,呵呵,真的是这样。

如果你想去了解人间疾苦继续采访一下,每个人成长的故事。我因为现在眼下做的事情,所以我了解了,哦,我接触了很多的人,我也了解了很多人他的成长的故事。有许多人起来跟我诉说她的故事。那我就越来越发现,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埋藏着许许多多的痛苦和悲伤。

那其实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那只要我们真的看穿了,说:哇,原来我其实一直在跟别人来去争夺能量。我一直在玩一个能量争夺的游戏。并且一直在重复自己的一个模式,扮演着一个角色。就像在玩游戏一样,去扮演了其中的一个角色,总是用某种特定的模式去跟别人争夺能量。

那一旦我们开始看穿了自己在玩什么,我们就会发觉,我们就会问自己:还真的想玩么?肯定不想玩了。因为这时候我们会开始意识到说,还有更高级的游戏,还有更好玩的游戏,就是我们可以开始学习,如何从自然还有从宇宙当中去吸取我们所需要的能量。并且呢,这个能量是无穷尽的,是无条件的。我们根本不需要控制。不需要通过控制,或者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来去获取。并且你是完全可以信赖它的。

你不会有的时候别人给你,有的是别人不给你。就像老板可能有的时候去认可你,有的时候又不认可你,批评了你。就像等他心情不好的时候评了您。所以当我们依赖另外一个人去获取能量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脆弱,因为这是不可预知的。而当你去依赖周围的自然的时候,你随时随地可以获取能量,因为这能量是无穷尽的,没有条件的。

那一旦越来越多的人,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从自己旧有的游戏当中跳出来。那我们与其他人的关系就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和纯粹。因为我们自己时刻充满能量,我们再也不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些什么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去无觉知的取悦别人,配合别人,去讨好别人,或者去害怕别人,这些都不再需要了。而当我们的内心到了内在被能量充满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很强大的勇气和力量。

这些能量,这些力量,它足以支撑一个人去活成她渴望成为的人,去创造她想创造的事情。那过去,我们如果不敢,或者不愿意去这么做,就是因为我们能量不足。一旦能量充足的时候,你是做什么都愿意做,做什么都可以做到。这区别就取决于你内在的能量状态。

所以说这就是我们108天心灵写作之旅的一个起点。我们将去探索自己的一个去获取能量的一个模式。尤其是通过探索我们所生长的、我们的原生家庭的一个能量的互动模式。我们要去深深的探索这一点,探索父母之间如何进行能量的互动,探索我们跟父母之间如何进行能量的互动。去了解我们这个家庭当中的一个能量互动的模式。

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其实对自己,对自己的父亲还有母亲,都将升起全新的认知和了解。假设你过往,如果对父母还有些怨恨的话呢?了,再这样更深刻、更深层次的探索当中,在书写的过程,我们就有机会站在一个灵魂的视角上,去看待自己的父亲,还有母亲。一旦站在灵魂的视角去看待的时候,我们就会了解到,原来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都走在人生的旅途当中,灵魂的道路上,在学习这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课。

只是说这一生,我们聚在一起有的人扮演父母,有的人扮演孩子。大家聚在一起去,共同学习自己和对方的模式。然后共同学会这个功课,共同去超越旧有的功课。这就是心灵写作的意义,首先它可以让我们去到很深,它让我们非常专注,所以我们的注意力可以去到很深。其次,在这个写作的过程中因为非常专注,所以内在的了悟和洞见就会不自觉的、很自然的流淌出来。

你会惊奇的发现,说:唉,这真的是我写的吗?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洞见呀?因为真正的写作,它会唤醒我们内在的智慧。一旦我们内心的智慧升起,它就像光一样会照亮我们心中的那些黑暗的死角。但这些黑暗的死角被照亮,所有的那些旧有的怨恨,还有不理解,对父母的不理解,都将被扫除。取而代之的呢,将会是真正的爱,还有慈悲。

所以呢,这就是我们108天的起点,我希望你们享受这108天的整个的过程,并且从这个过程当中去深刻的认识自我。那么你必将收获丰盛,收获满满。

好的,那现在就请你开始吧,祝你享受写作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