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财本质上就是学花钱,但别以为花钱很简单

文章来源:理财巴士
学理财就是学花钱

我突发奇想:过去,我们总认为学理财是学习如何“省钱”和“赚钱”。比方说,节流和风控主要就是为了“省钱”,开源和投资就是为了“赚钱”。

但仔细想想,学理财应该是学习如何更合理的“花钱”才对。如果我们转换思维,把注意力从省钱和赚钱转移到花钱上来,那么很多理财难题就有了新的突破口。比方说,关于理财四大金刚的问题,就可以这么来解决:

1:如何更好的开源?

本质上来讲,开源就是要多花钱投资自己,提升个人能力,还有就是多花钱投资于人脉,加深与他人的联系。

对于本身资金不多的打工族来说,在这两个方面花钱,开源的效果尤为明显。不管是追求升职加薪,还是开拓副业,甚至是投身于自由职业,个人能力和人脉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

2:如何更好的节流?

- 本质上来讲,节流就是正确用钱、合理消费的问题。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合理消费和节俭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合理消费是指清楚该在什么地方花钱,对于有价值的东西,毫不犹豫的花钱,否则宁愿一分不花。

而节俭则不必权衡价值的问题,争取处处都能省钱。合理消费的关注点是“价值”;而节俭的关注点是“省钱”。

- 可以说,合理消费比节俭的要求更高,因为能够合理消费的前提是,你必须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哪些东西对你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我们经常讲,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但前提是,你必须能够搞清楚,哪里是刀刃,哪里是刀背和刀把,只有这样,你才能把钱花在正确的地方。

过去,我对节流的理解就是节俭,处处省钱。近几年来,我才渐渐转变观念,重新定义节流就是“把钱花在刀刃上”。重新定义一个概念是很容易的,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很有难度,我也时常会犯错误。

- 比方说,前段时间我一时冲动花了近三千元买了一台无人机,结果只玩了两次就再也没有碰过。虽然我很喜欢智能设备,但现在并没有太多时间去玩,更没有时间去深入研究。如果只是为了体验,我完全可以租用设备,或是参加一些体验课程。但现在我买了这台无人机,不仅浪费了钱,还占用了家里的空间。说实话,我有些后悔了,想要转卖掉这台无人机。

由此可见,“把钱花在刀刃上”并不容易做到,需要时刻提醒自己。

3:如何更好的风控?

- 本质上来讲,风险控制就是花钱为家庭成员配置足额的保险。因为保险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产品,所以我们要尽量挑选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也就是尽量追求“高保额、低保费”。

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懂得家庭保障规划的原理,还要熟悉市面上的各类保险产品。当然,我们也可以求助于专业的理财师,协助我们完善家庭保障配置。就好像,想要做体检也未必要先学医一样,专业的事情只要交给专业的人员去处理就好了。

4:如何更好的投资?

- 本质上来讲,投资就是花钱去购买那些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当然,高回报和低风险这两者本身是矛盾的,我们都知道,投资的基本原理是:回报越高,风险越大。

不过,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来构建资产配置组合,并且通过长期定投来达到“在合理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尽量追求高回报”的目的。

可以看到,如果我们转换思维的话,理财四大金刚每一个方面都是跟“花钱”息息相关的。学理财也可以说就是学“花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身边陆陆续续有一些人失去联系,当初从小玩到大的发小也不怎么联系了,我的脾气就是要走的我从来都不留,要留的...
    BOBOna阅读 237评论 0 0
  • 前言:爱的五种语言中,有:肢体的接触、精心的时刻、肯定的言辞、服务的行动等。 毫无疑问,老一代人呢,体验最少的就是...
    陈紫玉阅读 385评论 0 0
  • 直击要点的语言力量 还记得潘长江说过的话吗?“浓缩的都是精华!”还有那句调侃的话“董存瑞,个不高,关键能举炸药包。...
    兜兜有糖902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