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华,你就展示出来吧!

我经常过年过节去拜访我的高中英语老师,他是一个很睿智的人。旁得不说,单单他的人生阅历就够指教我半天了。说一句半俏皮半事实得话,他吃得盐可比我吃得饭还多哟。

前年中秋节得时候,我去拜访他,然后我们俩聊了会儿天。他说了一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现在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很多,可是在这个时代不会销售自己得话是不行得。”

为什么我要讲到这件事情呢?

因为它跟我后续要论及的观点有关。

什么观点呢?

销售自己,让自己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成名,这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了一种可能。

前几天有一个人问我:“你是怎么看待互联网得?”

我毕竟还只是一个互联网新丁,不敢把话给说满了:“依据我对于互联网的理解,我觉得大家对互联网有一个误解,认为互联网是一个淘金、赚快钱的地方,实际上根本不是。在我看来,互联网就是一个渠道,一个打造厂家和个人的品牌和知名度的很好的渠道。”

现在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哪怕这个技艺再不起眼,你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都可以找到喜欢、欣赏你的一技之长的人。

我前次和我舅、松叔看《中国出彩人》得时候,有看到一个练习武术的人。他不停得隔空飞牌,用牌敲击鼓,让鼓发出咚咚咚得声响,这得需要多大的腕力呀!

不过我定睛一看,这项技艺很没意思呀!谁一天到晚吃饱了没事干隔空飞牌敲击鼓呀?

你如果真在家里头这么折腾,不被人骂成神经病才怪呢!

但就是这么一项无聊的技艺,台下嘘声一片,观众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

好牛叉呀!

我好崇拜你呀!

你真是我的偶像呀!

你想,他如果顺势再做哪个武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他拿代言费。你觉得会不会有一堆的武术学校去找他?

一定会得!

为什么呢?

因为他由于自己的一技之长崭露头角,有粉丝了。

企业为什么找明星代言产品,还不是看准了明星众多的粉丝群体!

一技之长真得很重要!

千万不要随波逐流!

一定要找到你的特长,然后十年磨一剑,把你的特长修炼到极致。这样子你就会成为一个值钱的人,那么你一定不会发愁钱的事情!

我以前的二代领导人,有一次我们沟通完人以后,我跟着她做会后会。这些专业术语,你可以不用理解是什么意思,反正你只要明白一点,我的二代领导人开始要对我们耳提面命了。

她用她的高亮而中气十足的声音对我们说道:“一定不要追着钱跑,要让钱追着你跑。当你成为一个值钱的人的时候,钱就会追着你跑。”

理解了吗?

先成为一个值钱的人,然后才能赚到钱。而不是反过来,随波逐流,别人说这个赚钱,去做这个。折腾了几天,别人又说那个赚钱,又跑去做那个。

一晃十年过去了,清点一下自己的平生。

咋啥特长都没有呀!

多么痛的领悟呀!!!

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金科玉律就是:有才华,你就把它展示出来,不要憋着。

憋着憋着,你可会憋出病来得哟!

而且展示才华的平台越来越多了!

比如你会唱歌,那么你可以去唱吧;比如你会码字,那么你可以去天涯;再不济,你是一个家庭主妇,一天到晚得带孩子,抽不开身做什么事情。但你如果很擅长育子,那么你还是可以透过微信、微博、论坛拥有一堆的粉丝得。

有一位母亲,她就整理了很多睡前给自己的孩子讲得故事。然后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我记得名字类似于“每天睡前一个故事”。她的粉丝的数量是刚刚得!

不怕平台少,不怕你没有展示自己的才华的机会。就怕一掂量,你肚子里没货!

昨天有一个以前西安的朋友,他很喜欢跳街舞、唱歌。我们俩在QQ上聊天(本来要调出对话内容得,不过晚上我这边没有网络,就只能罢休了。以下是和他的对话的内容,大体意思不变,小细节可能有出入)。

他暂时陷入困境,有点焦虑得问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找一份工作先做着。”

我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先养活自己,然后业余时间不断得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发挥到极致。”

他还是很困惑,因为他觉得自己在街舞、唱歌方面不是很强,对自己的信心还不足。

我接着劝慰他:“你至少比我强吧,我对街舞可是一窍不通呢。”

其实我很想跟他说一个从我的同事那边听来的一件事情。有一位中年妇女,连鼠标怎么用都不知道呢!我们办公室当时听到这件事一片哗然,统一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这鼠标不就移来移去,按来按去得嘛,有啥难得?

不过还真有人不会,这是事实!

不要太小瞧了自己,也不要太高看了别人。

我有建议过他:“你既然喜欢街舞、唱歌。那么你上完班以后,利用业余时间勤加练习,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推广自己,比如可以去‘唱吧’上面展示自己。”

他:“这有什么用?”

我能明白他的意思。

光在上面唱歌,又不能立马赚到钱。瞎折腾这玩意干嘛,又浪费时间!

我觉得他的回答可以理解,那只是因为他了解得资讯还不够多:“你可能不知道,在唱吧上唱歌唱得好得人,他们面膜卖得是刚刚得!”

他不太相信,从他发过来的语句的遣词造句我能感觉得出来。

其实这个现象很好理解得,就是因为信任。

你一技之长很突出,你拥有了自己的粉丝,而粉丝对于偶像可是很崇拜得哟。

这个时候你觉得你卖什么不会火?

拼渠道硬不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昨天有讲道,渠道控制不住了,你能用很低的价格拿到产品,别人也能,而且可能比你拿价更低!

拼渠道,拼形式是不明智得。

互联网时代就是拼你的特长与影响力。你特长突出了,个人品牌也打造好了,人们会因为欣赏、喜欢你的个人特长而买单。

我接着向我的朋友阐述:“名人都是在他的业余爱好上出名得。”

“比如鲁迅先生,他的正规的职业是医生,西医。可是他很喜欢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思索、理解与看法呀,所以他的业余时间就不断得学习与写作。他就在写作这个业余爱好上出名了。”

我的朋友应该有所感悟,发了一个恍然大悟的表情。

《明朝那些事儿》有看过吧?诙谐幽默而又不乏翔实的史实。它的作者当年明月啥职业你知道吗?

一个非文学和历史专业出身的普通公务员,借助天涯论坛里的“煮酒论史”频道展示自己的才华,当时火得一塌糊涂。

他又问我:“那如果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特长,怎么办?”

我:“多折腾,多尝试,直到找到你的特长为止。我对于特长的理解,就是哪怕你做梦,都在想着的事情。”

他:“你说得是要不断跳槽吗?”

我:“不仅仅只是指工作。”

特长是需要十年磨一剑得。

静下来,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