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走过的路,你还记得吗?

文|funny

中国的旅游业蒸蒸日上,报团旅游似乎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因为省去很多事情,比如不用提前规划交通线路,不用查找旅游攻略;比如不用查找景点的历史和艺术知识;比如不用担心吃住;比如……等。然而旅游团也有显性的缺点,比如每个景点停留时间短,行程安排紧凑;比如企图说服游客购物;比如…等,但是貌似放大的缺陷仍不及游客看到的优点那么耀眼,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报团。

也许是因为现代人追求效率、追求速度,都喜欢现成的东西吧。但是,我们去旅游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只是去走过那个地方?还是为了在那个地方留下足迹?亦或是为了有一张那个地方的背景照片,好在朋友圈告知朋友们“看,我来这里了”?

曾经走过的地方,你还会记得什么?

五四的时候,我回了老家,和妈妈谈起旅游,因为她刚刚出去游了一圈,她的手机里都是出去玩的时候拍的照片,大大小小的照片快占满了手机的内存,让我帮她把照片导出到电脑上。

我帮她传导到完之后,忍不住看了她拍的照片,刚好她也在旁边,一边看,一边讲这是什么地方,那是什么地方。

慢慢的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有些时间并不久远的游玩照片她已经不记得是哪里了,只是知道那一次她去的是哪个省市,然而看过的风景已然不在。更不用说那个景点有着怎样的传奇和历史,完全不知。

不知看文章的你是否也是这样。对过去到过的地方还知道它的名字吗?还记得它的历史和艺术吗?记得它有着怎样的典故和传奇吗?

如果你的答案已经模糊,那么一定要静下来想想曾经的旅行让你收获了什么?或者你的每一次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

那些曾经走过的路,还会在你的记忆里吗?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会“行”万里路吗?

我们的旅游观被这个快速的世界带偏了,我们的旅游也变成了一种体力劳动和炫耀的工具。我们喜欢在大自然馈赠的美景中拍照,却不知她的美是用来享受和体验的,是一种精神的慰藉,我们更不知道它的美是怎么形成的,不知道美的渊源是什么。

我们也会去别人说的文化景点去观看,但是我们留下的也是与它们的合影,却浑然不知其历史和文化底蕴,更不会鉴赏它的神奇与精湛,只是觉得“哇,好神奇”,也就是好神奇而已了。每逢节假日故宫,长城真是“人满为患”,在故宫看到了什么?爬上长城有什么感受?可能除了找个角度拍照,估计也就没什么了,亦或是感叹皇宫的隗宝,除此之外不会有太多的想法。

有人说我们有导游讲解,恩,他讲的你都认真的听了吗?有没有考察过它的虚实?或者你现在还能讲出一个典故吗?可能会觉得脑袋空空的。

这些反应很正常。所以我们还没有学会“行”万里路。

而旅行的意义,是每走过一个地方,就不会遗忘。不会遗忘它的每一处美,不会遗忘它精彩的历史与辉煌,不会遗忘它文明的积淀,更不会遗忘与它相关的人和事。

在旅行前,就做好功课吧,去真正的旅行。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法国是街边橱窗里的高级时装,是巴黎铁塔下的恋人拥吻,是托盘里精致的马卡龙,是《午夜巴黎》中文学与浪漫并存的城市,是...
    就叫五月阅读 1,356评论 5 30
  • 蓝天白云阳光照,清风明月迎面来。 心头安稳日子平,恰似溪水向东流。
    哗哗哆阅读 331评论 0 0
  • 我有一个秘密总在夜晚独自落泪想念千里之外的你在繁星闪烁的夜里我们能够彼此依偎风吹拂着你的头发月光照亮几根银丝岁月悄...
    弓长木水阅读 230评论 0 1
  • 南下广东,人生的第一次,事情发生在2009年的暑假,时间有点久远了。有太多的第一次发生在这一次让我即爱又恨的旅行。...
    凯尔特平阅读 33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