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乌合之众」

这本书被誉为群体心理学研究的开山之作,一共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风靡全球。作者在这本书中讲述了,群体为什么会出现,又到底哪些因素导致个体加入群体,并且变得疯狂、冲动和非理性,最后以排山倒海的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社会。

社会上出现的很多社会现象,微博上的各种热搜,现在看来,这本100多年前出版的书仍然极具参考价值,接下来一起来看下作者是如何来描述他所理解的乌合之众。

第一卷 群体心理

一千个偶然聚集在公共场所的人,没有任何明确的目标,从心理学意义上说,根本算不上是一个群体。

自觉个性的消失,以及感情和思想转向一个不同的方向,是就要变成组织化群体的人所变现出的首要特征。

有意识人格的消失,无意识人格的得势,思想和感情因暗示和相互传染作用而转向一个共同的方向,以及立刻把暗示的观念转化为行动的倾向,是组成群体的个人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他不再是他自己,他变成了一个不再受自己意志支配的玩偶。

群体的特点是什么?

· 冲动、易变和急躁::几乎完全受着无意识动机的支配;

· 易受暗示和轻信:最初的提示,通过相互传染的过程,很快进入群体中所有人的头脑,群体感情的一致倾向会变成一个既成事实;

· 情绪的夸张与单纯:群体表现出来的感情,无论是好还是坏,其突出的的特点就是极为简单而夸张,全然不知怀疑和不确定性为何物;

· 偏执、专横和保守:提供给群体的各种意见、想法和执念,他们或者全盘接受,或者一概拒绝,将其视为绝对真理或绝对谬论;

· 道德:群体可以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但是也能表现出极崇高的献身、牺牲和不计名利的举动,即孤立的个人根本做不到的极崇高的行为。

群体的观念可以分为两类:

· 因一时的环境影响来去匆匆的观念,譬如那些只会让个人或某种理论着迷的观念。

· 基本观念,因为环境、遗传规律和公众意见而具有极大的稳定性。

群体的理性:是把彼此不同,只在表面上相似的事物搅在一起,并且立刻把具体的事物普遍化。

群体的想象力:只会形象思维的群体,也只能被形象打动。只有形象能够吸引或吓住群体,成为他们行动的动机。影响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他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

第二卷 群体的意见和信念

决定群体意见和信念的因素可分为两类:

· 间接因素:能够使群体接受某些信念,并且使其再也难以接受别的信念,背后总能找到延续良久的装备性力量。

· 直接因素:是信念采取一定形式并且使他能够产生一定结果的因素。例如一次骚乱的爆发,或者一个罢工的决定。

间接因素包括:

· 种族:决定着群体气质的特征。不同国家的群体表现出相当不同的信念和行为,受到影响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 传统:代表着过去的观念、欲望和感情。他们是种族的综合作用的产物,并且对我们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脱离了传统,不管是民族气质还是文明,都不可能存在。所以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理想的状态是保留过去的制度,只用不易察觉的方式一点一滴加以改进。

· 时间:把各种信仰和思想的碎屑堆积成山,从而使某个时代能够产生观念。

· 政治和社会制度:制度能够改正社会的弊端,国家的进步是改进制度和统治带来的结果,社会变革可以用各种命令来实现。

· 教育: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条件是判断力,是经验,是开拓精神和个性,这些素质都不是书本能够带来的。

直接因素包括:

· 形象、词语和套话:群体的想象力特别受到形象所产生的印象所影响,这些形象不一定随时都有,但是可以利用一些词语或者套话巧妙的激活。例如:民主、自由、平等。

· 幻觉:不管是过去的宗教幻觉还是现在的哲学和社会幻觉,这些牢不可破至高无上的力量,都可以在我们的文明中找到。

· 经验:唯一能够让真理在群众心中牢固生根,让过于危险的幻想归于破灭的有效手段。一代人的经验对于下一代人是没多少用处的。

· 理性:逻辑定律对群体不起作用,让群众相信什么,首先得搞清楚让他们兴奋的感情。

群体的领袖:只要有一些生物聚集在一起,不管是动物还是人,都会本能让自己处在一个头领的统治之下。

领袖在乌合之众中扮演重要作用,他们主要靠断言、重复和传染来动员和影响乌合之众。

做出简洁有力的断言,不理睬任何推理和证据,是让某种观念进入人群众头脑最可靠的方法之一。例如宗教书籍、法典。

很多影响要归因于模仿,其实这不过是传染造成的结果。人就像动物一样有着模仿的天性,因为模仿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第三卷 不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

群体可分为两类:

异质性群体:无名称的群体(如街头群体)、有名称的群体(如陪审团)

同质性群体:派别(政治派别、宗教)、身份团体(如军人、僧侣)、阶级(如中产阶级、农民阶级)

我们服从别人的的怂恿,他会因为来自集体而强大。杀人者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很有功德的事情,既然他得到了无数同胞的赞同,他这样想是自然的。这种事情从法律上可以视为犯罪,从心理上却不是犯罪。(例如有些人受到了键盘侠的网暴,然后自杀了,但是键盘侠却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网络信息极度碎片化,谣言四起很常见,我们可能被某个夸大宣传的产品所蛊惑,也可能不自觉被某个大V的言论带领,乌合之众简直无处不在。希望我们能够拥有自己的独立的人格,从客观理性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事情,而不是人云亦云。

书中的观点仅供参考,不可全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