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素材太少,临时抱佛脚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那些优秀作者和著名作家们,每写出一个好的作品,一定都离不开好的“素材”,我觉得如果把写作比做烧菜,好的素材就像调料,烧菜一定要加入好的调料,菜的味道才会变得有滋有味。

我写作以来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输入少,素材缺。

我知道当务之急当然是要多多输入,但也不能就先停止写作吧,那么就面临着一个问题:

临时要用素材的时候,怎么办?有那些途径可以搜索到需要的素材?

于是当上次在雪梅读写群里收集写作问题的时候,我就提了这个问题。

上周五正是关于我的问题的讨论,伙伴们很热心的给予帮助,把他们在用的方法告诉我,在此,谢谢他们。

我针对大家的建议,进行了整理,加入自己的感想,希望也对和我有同样困惑的伙伴有帮助。

有哪些途径可供我们临时抱佛脚

①    百度

这也是我以前用的最多的,相信大部分人也都在用。

②    微信公众号

这是雪梅提到的方法,以前我用微信的时候发现过这功能,但一直没把它和搜索素材联系起来,现在开始要用起来了。

雪梅:在微信里顶部的“搜索”框里输入关键字,比如输入“写作素材”,点“文章”,就会出来好多关于这个主题的文章。

③  句子迷

这是群友“正记录”提供的信息,我查了下它有微信公众号和APP,目前我已关注了句子迷公众号,真心不错,都是金句,而且分类很细化,像小说摘抄、名人名句、电影台词……应有尽有,查找也方便,大赞。伙伴们可以马上用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免费图片搜索https://pixabay.com/zh/

以前我都是百度,最大的缺点就是图片上会有出处,而且会有版权问题。

这信息也是“正记录”告诉我们的,其实这个网址曾有人告诉过我,只是我打开时发现,是全英文的,我自认英语也还有点基础,但还是觉得查找很不方便,还得多多熟悉一下。

⑤  知乎、新榜,微博

这几个因为我都没开始用,所以不知道如何,但我觉得前面几个应该对目前的我来说够用了。

好了,虽然我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了(再次感谢群里给予帮助的伙伴们)。

但还没完呢,接下去还有更重要的:如何丰富自己的素材库了?

丰富自己的素材库

很多小伙伴给出了他们的经验,像梅飞菲,南迦君等等,在此我不一一列名字了,感谢,但我觉得这些方法可能都包含在了雪梅提到的那本书中,关于写作素材的收集,奥野宣的《如何有效整理信息》,感想雪梅,大家也可以通过链接看看她的那篇文章,

https://www.jianshu.com/p/962d51702a7e我做了以下简单概括。

这本书讲述了如何高效地利用一个笔记本,收集和整理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最终将这些素材内容转换成美妙的创意和好文章。

如何做:

第一步:一网打尽

想要记录的大事小事统统写进一个笔记本。

1.这样做有哪些好处呢?

减少收集决策的时间成本;信息集中绝对不会丢

2.记哪些内容呢?

什么事情都可以。日常生活中能遇到、看到、想到的一切你觉得有意义、有用的任何事情、想法、句子等都可以。有些东西可能当时看着没啥用,将来或许就用到了。

我以前一般只记好的句子、例子。看来这是误区,生活中很平常的小事、物件,包括孩子的童言、别人的一句玩笑话等等都是可以记下来的,说不定哪天就排上用场了,而且可以激发灵感。

就像昨天,我在舞蹈馆里等女儿,碰到一位大爷,应该是某位小朋友的爷爷,他跟我抱怨说: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压力太大。我们就这个问题讨论了起来,之后我就把它记了下来,我可以写一篇有关育儿的文章,这就是可用素材。

3.什么时间写呢?

任何时候都可以。

4.写多少合适呢?

随意,自由发挥。

正是因为没有严格的要求,所以才更容易坚持下去。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写作时常常觉得没什么好素材可用,那不妨从开始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开始吧。

当然并不是说记下来就完了。

第二步:回想思考

这些内容或许在写下的时候没什么意义,但当回看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意外的发现,所以判断是否有价值,不是在当下,而是要看未来。常常无目的性的回看记录,就会让人产生一些新的思考。

以前,我只是记了而已,很少去回想、整理,故被用到的素材很少,或者说,想用的时候,不知道记在哪了,这点以后要改。

第三步:创意重组

“交叉笔记”法:深入阅读,发现笔记之间的关联。,就像有些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一样

“卡片重组”法:广泛阅读,选出那些和研究主题有关的笔记制作成卡。

选择什么方式记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作者提倡用手写的方式记录,但在如今手机如此方便的时代,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法,我们可以好好利用手机APP,如

备忘录、有道云笔记、讯飞语记,幕布,印象笔记……

得益于现在手机的便利,我们还可以使用

拍照、录音的功能。

总结

这次讨论,我收获很多。

1,解决了我临时搜索的难题

2,让我对丰富和运用自己的素材库有了更具体、深入的认识。

所谓“生活中从不缺少素材,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从今后我会秉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理念,将我日常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想都记下来,每个月对自己的素材库进行整理分类、回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让我现学现用一下,上面这张照片是我昨天在女儿学跳舞的舞蹈馆里拍的,我想我们学写作也是和学跳舞一样,也需要经历不会、迷茫、退缩、受阻期,当我们一步步解决写作路上的困难,不断进步、不断攀升,总有一天也能到达“我会写、我能写”的地步。

写作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7-3-11 觉察日记 07 1、事件:今天在很久没有打开的信箱里发现一封贺年卡。是我志同道合EQ团队里的老...
    了了吧阅读 192评论 0 1
  •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贾岛 夜幕悄然降临,长安城内外却还是灯火通明。 风悠悠的吹,酒肆门口的旗幡有节奏的飞舞...
    萧萧秋雨阅读 794评论 54 30
  • 叹幽蓝邛海渡孤舟, 谁与缚苍龙? 记庐阳英杰,岐山豪客, 跨鲸来从。 万里长空碧水, 壮志有相逢。 焚姓高歌去, ...
    有兔茕茕阅读 528评论 2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