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知那晾帕子的是谁

根据好些个新旧朋友远近熟人的含蓄评价,我这个人“虽然不能算标准的美女,但一眼望过去,书卷气是有的。”所以一路高中大学上来,常常会冷不丁被非主流文艺范的姑娘们取中,殷勤上来攀谈,倒也习惯了。

那一年在厦门读研,新认识的同系女生Z,也是这么淡淡相处了几周,忽然在一个课间走到我桌边,施施然坐下来开讲红楼梦。我正困得要死,懒得应承,心思浮动处,就假意听了两句,轻描淡写问道:“记不记得有一回宝玉挨了打,派了晴雯去潇湘馆探黛玉,门口有个小丫鬟正在往栏杆上晾帕子,她的名字是什么?”

“春纤啊。”Z错愕了两秒钟,随即高兴地答道。

我遂在那个课间与Z订交。旧时闺中女儿结谊常被唤作“手帕交”,我们这个,可谓名副其实。

现在回想起来,当然觉得自己当年故弄玄虚又卖弄斯文,简直十分欠揍。不过在当时的Z眼中,这却是我读书人的一个明证。Z自己也伶牙俐齿,轻易不饶人,不过三年间我们偶有风波口角,她隔了两日,总是揭过不提,大约在Z的心中,朋友里也少有几个能提出这样听着捉狎答着得意的问题,所以无论如何,总是留我一张pass卡。

有一天在豆瓣上看到一个人写自己的经历。

“有一次风老师画一幅画,说是照着辛弃疾词的意境画的,我脱口而出:郁孤台下清江水!风老师当时就震惊了,两眼含泪,双膝一弯就要跪拜。其实我连辛弃疾一首完整的词都背不出来。”

我对着屏幕就忍不住咧开嘴笑起来,这样的一个响雷炸开的激动和意外,我们都懂。

大约读书人的世界里,总有这样的一套逻辑,往大了套,可以提升到学者们所谓“文化密码”的高度,往小了说,就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寻找同类,凭借一个或者刁钻古怪,或者少为人知的细节,确定了相同的品味乐趣,乃至宗系师承。却也并不要做什么,只是晓得近处平添了这样一些人,陡然间就多了些温暖,少了点寂寞。

上个月蔡康永来嘉兴,某人带了我去围观,特别问我要不要提前买一本他的新书求签名,我假装清高说不要,心里暗暗思忖假如真的面对康永,要如何认真对他说我很喜欢《LA流浪记》里他纪念奥森·威尔斯的一段,再如何不经意地提起我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是在董桥的书中引白先勇痛惋他不喜欢《红楼梦》的故事。然后,如何在芸芸粉丝中,收获康永哥的青目,让他在我的笔记本上,留下一个用心的签名。

蔡康永来了,笑容温暖,明星风范。身边簇拥了两三位助理,还有一大帮子保安。

“康永哥——”我身边的女孩子们尖叫起来。

蔡康永含笑向我们这一区走过来,签完了我右边两个女孩子手里簇新的《说话之道》,又委婉拒绝了我左边女孩子递过来的一本其他人的什么书,又欣然离去,对于徒手空空望着他的我,连余光也没有飘到。

我远远追随着他的背影,看我心中的读书人在前簇后拥中往另一区去了,嗓子里堆满的无数对白,却无论如何都说不出口。

忽然间很想遥遥大声喊一句:

“嘿,你可知红楼梦里宝玉挨打那一回,他派了晴雯去探黛玉,在潇湘馆外的栏杆上晾帕子的那个丫鬟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