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几本热卖儿童围棋书

儿子四岁多开始学围棋,现在已经学习一年了。把儿子送给围棋学校,看他上课也还比较认真,原本以为自己就可以不管了。后来才发现,那些围棋学得好的除了在课堂上跟着老师,还得自己下来练习,在打基础阶段,对弈还不是最主要的,跟着书做练习是必要的。于是,我就得花心思给儿子选围棋书了。网上的儿童围棋入门、启蒙、初级书真不少,良莠不齐,很难选择啊。我看了知乎达者的推荐,又有围棋老师加身边家长的的推荐,入手了几本。现在把几本网站上销售很好的围棋书拿来做个比较,希望对其他家长选择书籍也有个帮助。对比的这几本书,有的是自己入手的,有的是综合了别人的评论。

一、李昌镐儿童围棋课堂

《李昌镐儿童围棋课堂》从启蒙到提高,共五本。作者:(韩)李昌镐著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3年09月

这套书号称李昌镐授权的围棋书。书面卡通,书页有颜色,穿插有围棋小故事,发觉儿子围棋老师的一些故事都是从这上面来的。


优点:这套书适合没有基础的人从启蒙开始,也适合自学,基本上可以跟着书上的内容一步步学下去。围棋故事也会讨孩子喜欢。围棋练习有答案,有简单的解析。

缺点:练习太少了。围棋的练习是以量取胜啊,这么少的练习怎么够,所以,如果你选择这套书入门,那还得选一套练习题册才够。另外印刷内容稀啦啦的,太浪费纸张了,一本书其实没有多少内容。

二、《围棋教学习题册.入门》

《围棋教学习题册.入门》作者:胡晓苓著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发行部出版时间:2005年04月。入门篇适合低级位棋童。《围棋教学习题册——初级》适合高级位棋童。


这套书适合教学的配合练习,题量比较大,但不适合自学,知识点讲解太少了。

优点:题量比较大,题出得也不错。可以起到比较好的练习的作用。如果有老师指导练习还是不错。练习题部分有答案。

缺点:讲解少,习题只有答案,没有讲解,而且,答案的图很细小、字很小,看起来比较吃力。


这就是答案部分

三、《围棋进阶读本梅兰竹菊套装(共4册)

《围棋进阶读本梅兰竹菊套装(共4册)》作者:黄焰出版社:青岛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年07月。从入门到五段,内容环环相扣,难易度逐渐加深,例题讲解细致,习题题型经典。


优点:循序渐进,适合有点基础的练习。题量大,适合配合教师的围棋学习,如果配合光盘,可以自学。

缺点:习题答案在光盘,没有印刷在书上,很不方便啊。我家光驱都没有,根本没法用。

四、《李昌镐围棋基础训练》

《李昌镐围棋基础训练》(初级班,提高班),[李昌镐围棋基础教研室],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初级班适合低级位棋童。《李昌镐围棋基础训练——提高班》[李昌镐围棋基础教研室]适合接近有段水平到低段水平的棋童。


这套书适合已经学习围棋一年以上的练习。题量大,内容全面经典,是配合老师学习围棋的好训练教材。

优点:题量大,内容全面,有习题有解答。正面题目,反面答案,好翻阅。

缺点:纸张较差,做题时能够透过纸张看到后面答案,需要考验孩子的自觉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王健林11月30日的行程表被曝光了。 早上4点起床,最后一项安排的时间是7点,而且是到达办公室。敲黑板注意...
    芊语芊寻阅读 11,985评论 167 478
  • 21天过得很快哈,还没想好学习总结写些啥,就到这一天了。 在总结之前,我最想表达的是感谢。感谢各位班助,感谢他们的...
    Smile樱阅读 5,255评论 0 0
  • 《如梦令—醉伊人》 楼宇拈花提赋,抬眼珠弦停处。 一瞥似相识,卷起往事无数。 难诉,难诉,红笺怎消眉苦。 ----...
    景黎阅读 42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