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近视的6个防治方法7个常见问题回答及8个预兆【阳光怡然护眼眼罩】

一、防治孩子近视6个科学用眼方法

预防孩子近视,应该从日常用眼习惯做起,教孩子学会6个科学用眼的方法,可有效预防近视。

1)读书写字注意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2)走路、乘车、躺着或趴着不要看书;

3)勿长时间近距离读写、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

4)勿在光线太强或太弱时读写;

5)用眼时间不要过长,每隔40分钟休息10分钟;

6)劳逸结合,开展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

二、小孩近视的7个常见问题问答

1

Q:孩子几岁开始应该定期检查视力?

A:先天无异常,可在孩子足3岁,接受第一次视力的全面检查,以确保视力发育正常、眼部无其他异常。如必要、医生会让你的孩子配戴眼镜或其他治疗来纠正视力发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除非医生有特殊建议,下一次的视力检查应在5-6岁时进行,后续根据孩子视力情况1-2年做1次视力检查。在做检查前尽量先教会小孩认视力表。

2

Q:视力检查=验光?

A:全面的视力检查是个复杂的医疗过程,验光只是其中一部分,它可以了解孩子的屈光状态,但在此之前还需要医生检查以排除眼部疾病,如裂隙灯检查排除先天性白内障、角膜异常、检查眼位判断有无斜视、眼球运动、集合功能如何、辨别主视眼及双眼视功能等。

3

Q:出现什么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做视力检查?

A:当您发现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时,就要考虑其是否患了近视,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 孩子诉说看黑板、看电视不清楚;

● 喜欢眯眼、频繁眨眼、爱揉眼睛;

● 上学注意力不集中、看错人或东西,看东西喜欢走近看;

● 常歪头看物、斜视、皱眉、拉扯眼角。

4

Q:近视了是不是一定要配眼镜?

A:青少年儿童发现视力减退后,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师验光师处做检查,确定近视情况。假性近视不需要配眼镜,通过平时的视力保健、滴用眼药水以及其它的有效治疗方法治愈。

如果检查确定为真性近视,应尽快配戴眼镜矫正视力,并长期配戴(300度以下的近视可只在上课或看电视等看远时戴镜)。

近视后不戴眼镜,不仅会给生活学习造成诸多不便,而且容易形成视疲劳,使近视加深。对于视觉发育未完善的小儿,长期看不清东西还可能抑制眼睛发育,形成弱视。

5

Q:戴眼镜是否会加深近视?

A:研究发现,近视者不戴眼镜近视加深的速度比常规戴眼镜的快 ,可能与不戴眼镜看不清,长期调节痉挛、视疲劳有关。如果孩子8岁以上,近视加深速度快,可以考虑配戴夜戴型角膜塑形镜,这是目前国际公认唯一能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加深的方法。

6

Q:如果孩子已近视,什么时候应该配眼镜?

A:一般来说,近视、散光和远视度数分别大于或等于50度、100度和150度时,应该积极考虑配眼镜,但如果儿童有弱视或者斜视则即使度数轻微,也应该配戴眼镜。

7

Q:父母近视,孩子也会近视吗?

A:目前近视的成因并不完全清楚,近视与多种因素相关,包括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如环境、个人习惯等,目前认为父母近视,孩子患近视的风险会高于父母没有近视的孩子。

不能说父母近视,孩子一定近视,或者父母不近视,孩子也不会近视。但不管父母有没有近视,都应该做好近视预防,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视觉发育环境,控制视近负荷,尤其是近距离电子产品的使用。

三、孩子近视8种预兆

1、眯眼看东西:当你发现孩子看书、看电视经常眯着眼睛时,应该考虑他可能患了早期近视。这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从而可以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

2、看东西歪头: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视力的影响,因此有的宝宝在近视早期会歪着头看东西。家长要注意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并要纠正看物体的错误姿势,以免使其养成歪头的习惯。

3、频繁眨眼:但孩子看不清东西时,会频繁眨眼,因为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

4、爱揉眼睛:当眼睛不适时我们会揉眼,以防看不清楚东西,但如果孩子经常揉眼睛则要警惕近视了。

5、斜视:当孩子一只眼睛视力下降快时,会开始主要用另一只正常的眼睛,有的有些近视的患儿也会合并有斜视。所以,孩子经常斜着眼睛看东西时也是近视的信号。

6、皱眉头:皱眉头是人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会反向刺激眼睛肌肉,加速近视形成。当你发现孩子经常皱眉时,要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7、拉扯眼角:一些宝宝在患近视后,常会用手向外侧拉扯自己的眼角,因为这样做可以出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因此,孩子经常拉扯眼角也是近视的危险信号。

8、行为异常:如果孩子突然成绩下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时抄字不整齐,或者变得脾气暴躁,甚至厌学;变得不喜欢和人打招呼,容易情绪急躁,和小朋友关系变得不融洽等,这些变化都可能是发生近视的警示。

眼部的健康还是要以预防为主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但一般都不会刚好重合,价值理论这个道理我们都学过,但却总是忘记或者不愿意承认罢了。这个价值理论除...
    lucky杰_54b2阅读 143评论 0 0
  • 因为囊中羞涩,《火星救援》上映时没能赶上电影,而后看到马伯庸的推荐,说是一本节奏感幽默感都很好,就买了书来读,边读...
    龙荒阅读 499评论 1 0
  • 1.登录iOS 开发者中心 点击账户2.png3.第一个是添加团队成员 第二个是 发布&调试 证书 &描述文件 ...
    NieFeng1024阅读 786评论 0 1
  • 终于定下心来决心要写唯品会的分析报告。要尽可能地搜集资料,要写出一份优秀的分析报告确实不容易。 中午吃饭时和小伙伴...
    JaneHe阅读 4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