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虎鱼和枪虾——初读东野圭吾《白夜行》

引自我的博客同名文章

原本对东野圭吾的了解仅仅是亚马逊上小说推荐有《解忧杂货店》,当时看了下书名和作者的名字之后就没什么继续了解的欲望了;而对日本文学的了解就更加有限,只看过一点《德川家康》,后来慢慢被不停改来改去的人物名字烦的不想再看;再者就是听一位学日语的朋友聊过《菊与刀》,也只限于记住了个书名;还有一点印象的就是有本情节完全抄袭《三国演义》的小说,而这本就连名字都忘记了。由于简书的一篇文章,才发现原来这家伙写的是推理类小说,想想日本人的严谨认真,觉得还是十分有的看。第一本打开的,就是《白夜行》。

梗概

鉴于日本作品读的少导致对超过四个字的名字不敏感,专门列个简单的关系图,便于梳理剧情。

小学时代


反过来看,开端大概是整个故事中最黑暗的部分。男主角亮司弑父,原因大概只是少年人对发现不能接受的事情时表现的一时冲动;女主角雪惠死了母亲,让人震怖之处在于她本有阻止的机会却没有施救,并且提前找好了养母的人选、还把自杀现场布置成了意外现场。然而主角们却都让读者恨不起来,原因是各自都以太小的年纪遭到了至亲的伤害。这幕戏里就剩下女主角母亲的追求者寺琦忠夫这个倒霉蛋死的不明不白,还被栽了一脏。男女主角相互依存的关系自此而始,但我不认为这是“爱情”所致,其一是让不到十岁的孩子理解爱情难度似乎大了一些,这东西成年人都未必懂;其二则是对于两个在幼年就见识过人间最黑暗之人事的孩子而言,“同病相怜”而导致的依赖感似乎更加说得通。

当然,没有看到结尾在这里也仅仅是看到一些扑朔迷离的蛛丝马迹。警官笹垣润三虽然神通广大,却依然被本就悖离常理的真相蒙在鼓里。

中学时代


中学时代似乎是一个实验场、也是一个开始。雪惠进入她相中的养母家生活,从而进入了体面的清华女子学院初中部,行走于白日之间,高贵而美丽;亮司则在单亲家庭、母亲忙于挣钱的背景下上了不三不四的初中,隐身于黑暗之中,倾尽所有手段守护着雪惠——不问道德、不问法律。亮司与雪惠联手玩了一幕栽赃嫁祸,直接受害者藤泽都子由于嘴贱落了个被人卖了还倒替人数钱的下场,其余一路被嫁祸的小鬼无论是觊觎雪惠的不良分子还是拥有间接证据、试图翻旧账的弑父现场举报人的哥哥,都被一勺烩了。一箭数雕的把戏在后面的章节也屡屡复现,所以说、这里只是个开始。这里的因果在于对雪惠的保护、对亮司涉案的掩饰,对于读者而言,主角们的灰色行为还是易于被理解的。顺带提一句,江利子在中学时代出场,仰慕雪惠的小姑娘,自认为成为了雪惠的朋友。

高中时代


雪惠从清华女子学院初中部顺利升入高中部,亮司则过上了不三不四的生活。在某次皮条生意之后,顺利拉拢了懂电脑程序的工作小伙伴园村友彦、和帐房西口奈美江,在为友彦掩饰了宾馆偷情极乐案之后,搭起了创业小班子。创业项目是盗版雪惠的家庭教师中道政晴的组织开发的游戏卡带。高中时代、确切的说是雪惠的高中时代中,主角二人组获取了类似盗版赚钱的技能。江利子在这幕戏中没有跟主角们发生利益冲突,顺利的挺过了这一局。

大学时代


江利子的好日子到头了,谁让她被雪惠瞧上的男人——攸冢一成相中了呢,更可恨的是一成君居然已经有了一个友善度很低的女朋友,于是乎中学时代的那个案子完美的翻版了一次。亮司获取的盗刷银行卡的技能也成功的实现了案件剧情中的栽赃桥段,其后创业小伙伴奈美江案发,最后被亮司出卖,死亡。前面的一些都是后面的章节作者借各种人物的感官表述出来的,这里让普通人很难理解的就是,如果这是一部爱情小说,那么为什么主角们没有在走出阴暗、能够自立之后走到一起过普通人的生活,而是雪惠费劲心机要嫁入豪门、亮司则用尽手段掳获金钱。在大学时代,雪惠卖掉了一直视她为朋友的江利子,或许让江利子失掉了一生的幸福;亮司卖掉了合作多年的奈美江,让她失掉了生命。从这里开始,别的读者我不知道,于我而言对主角的同情已经消耗殆尽。值得一提的是,雪惠瞧上的富家公子,却是第一个看穿雪惠本质的人。

她的眼神里有一种微妙得难以言喻的刺。但那并不是社交舞社社长无视她的存在,只顾和朋友
讲话而自尊受伤的样子。那双眼睛里栖息的光并不属于那种类型。那是更危险的光——这才是
一成的感觉,那光中可以说隐含了卑劣与下流。他认为真正的名门闺秀,眼神里不应栖息着
那种东西。

高宫家


在这一段儿中,雪惠终于如愿嫁入“豪门”——虽然高宫诚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悲催的是就算是第二选择也出来了婚嫁危机,高宫诚似乎认为所在企业的外包女工三泽千都留才算是真爱,要玩一把婚前遇真爱的故事。好在主角们新获取到了窃听技能提前预知了一切,小小骗局解除了危机。亮司则继续开始了盗版本行,在最后一单买卖中被堪破,干掉了了解弑父案的母亲的情人松浦勇之后潜逃;期间雪惠利用亮司提供的资金和窃听到高宫公司的机密,炒股成功,女强人形象逐渐崛起,当高宫诚渐渐成为雪惠事业上的阻碍时,主角二人组又想方设法让千都留再次出现到高宫诚的视野里,最终婚外情加家暴的戏码导演成功,雪惠体面的离开高宫家,高宫诚成为又一个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的主儿。这一期间,亮司一直以来的助手友彦收获了女朋友、还得到了亮司的店,算是屈指可数的跟男主角接触后拿到比较不错的结局的小伙伴。

今枝的调查


今枝直巳是个私家侦探,是到目前为止获取到几乎所有真相的男人,然而知道太多的人往往下场不大好。亮司此时已进化成电脑黑客,以背叛者秋吉雄一的名号、利用“美男计”接近医院药剂师典子,一方面藏身于典子家做掩护,另一方面还从专业的典子套出了氰化钾杀人法,做局除掉金枝。之后,雪惠的养母病重,由于时值女主新店开张,可能会拖出女主的事业,被主角们“安乐死”,在与典子相伴的这段日子中,留下了不少线索。雪惠利用葬礼,对一成实施了魔力诱惑,差一丝就成功了,看到这里竟有一种极力担忧一成会“堕入魔道”的心理,最终一成离开,着实让人松了一口气。

筱冢家的尾声


一成一直都是雪惠的目标,这从大学时就开始了。再次的被一成有所防备而失败后,再一次的退而求其次,新的目标是一成的堂兄筱冢康晴,也是筱冢家族的当代掌门人。康晴显然在没有诸多前事经验的基础上对恶之花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再次嫁入豪门后并不是一帆风顺,康晴的女儿筱冢美佳对雪惠抵触强烈。为了摆平这一新的绊脚石,二人组又开始了新计划,也是最后一次作恶,亮司施暴,雪惠来做好人,将雪惠幼年遭受的不幸施加在继女身上,使美佳闭上了她那张倔犟的嘴。老警官笹垣——要知道从最初的案件至今时间跨度已将近二十年——一路追踪线索而来,一层一层剥开伪装,推理出真相。在雪惠新店开张的时候守株待兔,守到了伪装成圣诞老人的亮司,最后一次保护雪惠,亮司选择用杀死自己父亲的剪刀自戕后跳楼。

“这个人……是谁?”笹垣看着她的眼睛。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答道:“我不知道。
雇用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话音未落,一个年轻女子便从旁出现。她脸色铁青,以微
弱的声音说:“我是店长滨本。”警察们开始采取行动。有人采取保护现场的措施,有人准备
对店长展开侦讯,还有人搭着笹垣的肩,要他离开尸体。笹垣脚步蹒跚地走出警察们的圈子
。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她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影子。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虾虎鱼和枪虾

第一次读东野圭吾这种风格的小说,从来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所有的真相都掩藏在各种细节之中,到最后,当所有的答案浮现出来之后,让人觉得都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她一次都没有回头”之后,便戛然而止,感性的人宁愿相信没有回头的原因是那泛滥的泪水,理性的人则会认为那是多次遭受和制造苦难之后的心如铁石。唐泽礼子、今枝直巳、筱冢美佳的公道能以亮司一死划上句号吗?没有虾虎鱼保护的枪虾,会过的怎样?主角们从最初的年幼受难者,到后来一步一步的施暴者、直到跌入死亡的深渊。不得不说这是一本让人掩卷深思、缕有回味、却难下评语的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