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救国卫民伟大领袖,反侵胜利却引民愤辞职,被称百年传奇人物

大家还记得第一次世战的时候吗,1914年萨拉热窝事件后,以德奥为首组成的同盟国,与英法俄为首组成的协约国,在当时各种殖民矛盾和经济不平衡以及糟糕的社会秩序下,各帝国为了瓜分世界和争夺全球霸权而爆发的一场世界级帝王争霸赛。

一战的主战场主要在欧洲,这场欧战史上最强破坏战争一直到1917年,老美和中国加入协约国,俄国革命后退出帝战才有转机,1918年11月德投降,凡尔赛条约签订一战以同盟国失败结束。

在这场战争中,曾被称“日不落”的英国,虽表赢却内需,巨大的军费开销和百万国民的阵亡等,从战前的债权国变为战后的债务国,海上霸主地位不保,国际金融转移到美国.....但英国弥漫着和平气息,人们天真的认为再也不会有这样惨烈的战争发生,英首张伯伦裁军成为主流,但英政保守党丘吉尔却深知绥靖政策是在姑息养奸,认为德国早晚会撕毁条约,他极力反对裁军,但遭到英国人民和政界不解,认为他的警告是危言耸听。

并非必然的战争还是被丘吉尔预言到了,在1936-1937年,德意日法西斯联盟渐续组成,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挑起战事,英帝国受到威胁,然而执政的张伯伦政府却对德一味妥协退让,丘吉尔多次演讲抨击张伯伦政策,说这暂时只是先尝的一杯苦酒,以后将会连续的端到我们面前,而我们却不得不喝!

德国希特勒步步紧逼,绥靖政策终失败,这时部分人民和其它政党才知道一直抨击政府的丘吉尔所说兑现,深感后悔,全国上下要求丘吉尔回到内阁的呼声越演越烈,也正是因为希特勒挑起的事件,1940年5月10日,纳粹对法,荷兰等国发动闪电袭击,战争笼罩着英国,当时执政的张伯伦在民众的强烈谴责下狼狈下台,5月13日海军大臣丘吉尔正式担任英国战时内阁首相。

国家危难之际,德国纳粹在欧洲横行霸道,多个国家相继沦陷,欧洲上空弥漫着恐怖的阴影,丘吉尔上台后立马发表战时演讲:“现在英国正再次面临空前的战难,我极尽所能的只有血汗苦泪,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再次赢得胜利,因为如果输了我们就没有生存权,我们即将迎来很久的黑暗,打破长夜只有战胜纳粹!我们定能战而胜之!”

5月底,纳粹绕过防线,40多万英法联军被逼到绝地,即将遭到灭顶之灾,丘吉尔法令实行发电机大撤退计划,26日到6月初,英伦三岛经过九天的撤退救援,希特勒战策失误,共救出34万英法军队,可以说丘吉尔的计划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英法为反攻纳粹的绝地反攻力量!这使得丘吉尔威望更加深入民心,人们相信他是拯救英国的救世主,是为英国带来黎明的希望之星。

法国不久还是败给德国,此时征服多国的希特勒嚣张气焰如日中天,希特勒此时向英国伸出了橄榄枝想让英国不打而败给予求和的机会,孤单弱小的英国根本就不被希特勒放在眼里,可是强硬的丘吉尔决不妥协,誓要与德抗战到底!丘吉尔的这一举动让希特勒既恼又惑,称丘吉尔为:不可理喻的莽夫。

6月17日,丘吉尔在极其艰难和痛苦的情况下发表最后的存亡战争宣言,欧洲大片土地和国家都以沦陷,我们作为最后的一道防线,全国人民应当及其所能卫国尽瘁,若英国存在一千年,后人们还能记得起这是你们最光辉的时刻!

8月英德空军进行了史上第一次的大战,德军日出动1000多驾战机对英残存势力进行轰炸,兵力残缺的英军硬是以一当三进行抵抗,就这样的劣势局面下,英军顽强抵抗到9月19日,制空权愣是没让纳粹得逞,随后希特勒心衰力竭宣布无限期延长对英登陆作战计划,最终这次惨烈的战争以英的险胜结束。在丘吉尔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战时空前的团结,给军队涨了士气给国家带来了卫国荣耀以及给子孙后代带来了新希望!

次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丘吉尔在这之前不仅在全国动员,他决定以大局为重,尽释前嫌与苏联取得合作,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丘吉尔与美统罗斯福的友好关系也为英国在生死存亡之际带来了关键的军事物资支援,美国也知道如果在隔岸关火迟早纳粹的野火会烧到美土,所以通过了与英“租借法案”决定成为民主国家兵工厂,也是因为这样为后来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奠定基础。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也宣布对日宣战,终于形成了丘吉尔、斯大林、罗斯福三巨头联手对抗法西斯的局面,而后二战局面开始扭转,但是丘吉尔却出于反对共产主义的本性,一再延缓新战场的开辟,他想让苏德对战,形成两败俱伤的局面。所以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反攻战结束后,斯大林说:如果不是英国对战的迟缓态度,这场反法西斯战争可以提前一年结束。

战争接近尾声,纳粹已经竭力残军,此时的丘吉尔却想和苏联取消战盟关系想提前占领苏联,但是遭到了美国的反对,懊悔的丘吉尔虽然没有执行这个计划,但他也深知自己已经力不从心,也无力续战。他的这一举动难免有点背信弃义但也是为国着想,孰对孰错亦成往事,这也可能是他战后连选连任未能成功的噱头吧。

1945年5月8日,德降,欧战结束。丘吉尔在此次战争中挽救国家于危难,救大厦于将倾,为英立下不世功勋,对7月的全民大选信心百倍,连斯大林和杜鲁门也认为丘吉尔会无疑连任,7月16日全民大选揭晓,保守党丘吉尔却遭民愤被赶下台,他很难理解很是抱怨英民忘恩负义,10天后,丘吉尔迫于压力和恼恨辞去首相职务,去职下野,丘吉尔在本该人生最得意却突然翻转乾坤,人生大起落,实属悲哀,被斯大林疑似嘲弄说:“丘吉尔,你虽打赢了仗,但你的人们罢免了你,这已经不在是你执政和人品的问题”,丘吉尔对此却回应:我打仗卫国卫民就是要让我的子民有权利罢免我!

46年虽战火硝烟未散尽,胜利国还沉浸在欢声之中,去职下野的丘吉尔却不能忍受苏联苏维埃主义已经成为远东强大帝国,于是发表了史上著名的“铁幕”演说,于是半个世纪的全球性冷战也因此拉开序幕,1951年10月,英再次大选,保守党胜出,丘吉尔七旬高龄在度执政组阁,但是战后新形势也让丘吉尔心力憔悴,余力不足,55年4月,81岁的丘吉尔首相最后一次辞职,宣告退休。

在他退休后一直到他1965年去世的近10年里,他完成至今人们畅读热销的《英国民族史》和《二战回忆录》丘吉尔的执政生涯是极其富有传奇色彩的百年难遇领袖人物,不因国民不解愤悔下台,却还衷心为国,一生献给英国的救亡图存,虽不完美,但肯定是功大于过,他是英国的英雄,更是全人类为自由为和平而与邪恶势力战斗到底的楷模!值得被全世界尊敬!

在那些黑暗的岁月里,“剪刀手”丘吉尔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人民带来很大的精神支柱,同时一步步击溃纳粹的野横心理防线,剪刀手是必胜的标志和决心,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一种心照不宣的表达。

1965年1月24日,丘吉尔首相在伦敦辞世,享年91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