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三部曲——成为自己的英雄

所有的英雄都是在一系列外部的磨练中找到了自我价值并最终成为了自己。


前面两篇文章分别讲了《千面英雄》这本书中英雄之旅的前两个部分:启程和启蒙

这篇文章将会讲到英雄之旅的第三个部分,也是英雄之旅的最后一部分:归来

这个部分包括了6个阶段,分别是:拒绝回归、借助魔法逃脱、来自外界的解救、跨越归来的阈限、两个世界的主宰以及生活的自由。

当英雄完成了自己的冒险之旅后,他需要带着能够改变生命和世界的战利品回归,因为他所得到的“武器”能够复兴原有的家园。

但是,英雄常常拒绝承担这个责任,于是,英雄之旅就进入了“拒绝回归”的阶段。如果英雄返回到原本的世界,那么标志着他要再次投身去冒险。

可是,得到宝藏的英雄已经进入了一种舒适的停滞期,如果他要返回,就必须再次拿出勇气,冲破停滞状态,这就需要他们借助于内在的决心或者外部的力量。


这就是第三部分的另外两个阶段“借助魔法逃脱”以及“来自外界的解救”。无论是超自然的力量,还是来自正常世界的召唤,都会把英雄从舒适的停滞期当中拽出来,去继续完成他的使命。

舒适常常意味着停滞,这种舒适的状态会让人趋于一种平稳,混乱或者焦虑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如果不是必须或者被迫,人们倾向于保护这些能量,从而大部分人不会主动打破这种平稳,这也是人类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避免无故消耗自我能量。

《阿凡达》里,杰克也有过一段时期的犹豫,他如果选择加入对抗人类入侵者的战争,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因为他不能永远待在化身中,当化身睡觉时,他就会回到自己半身不遂的人类身体中,只有通过专门的连接设备才能重新回到化身中。一旦与自己的人类同胞为敌,他就失去了与化身结合的可能,只能困在残疾的身体里,并失去他的女神。

正当他犹豫的时候,人类在利益的驱动下,派遣了战机去摧毁纳美族人的家园神树。杰克去和纳美族人交涉,让他们离开那颗大树,然而当他说明一切之后,纳美族人都很愤怒,并把杰克和他的导师捆了起来,纳美族人赖以生存的那颗神树被摧毁,纳美族人的领袖也被炮火炸死了。


接下来,英雄之旅会进入下一个阶段,“跨越归来的阈限”,这也是整个冒险历程的最后关键时刻,英雄要从冒险世界回到正常世界,他要再次跨越阈限,才能返回。

英雄只有带着他所获得的宝藏再次回到正常世界,原来不完整的人格才能够变得完整,整个日常世界也才能得到改善和提升。这个阶段是理解神话的一个关键,也就是说,两个世界其实是一体的,冒险世界其实是正常世界被遗忘掉的那个维度,对这个维度的探索正是英雄历险的意义所在。

在普通人的世界里,冒险世界并没有消失,只是被我们藏在了潜意识里,我们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有一个渴望冒险的英雄,事实是,并没有几个人真的愿意成为那个英雄,虽然“成为英雄”后你才会理解并找到真正的自己,但成为英雄的过程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需要放弃太多已有的东西,使得很少有人真的愿意踏上这条英雄之旅。

就像坎贝尔说的,并非每个人都有天命,只有那些深入冒险世界,去触碰命运,并且带着宝藏再次归来的英雄,才称得上担负着天命。

归来后的英雄,会进入下一个阶段,“两个世界的主宰”。胜利归来的英雄能够自由跨越两个世界,现实世界和冒险世界,这是一种主宰者的能力,英雄可以借助另一个世界来了解自己所在的这个世界。这时候的英雄,他不仅能看到自己的命运,还能看到人类的命运,同时他也会看到整个宇宙的命运。可以说,他窥见到了宇宙的本质。


经历了种种考验和磨砺之后,英雄终于来到了最后一个阶段,“生活的自由”,这也是我们每个普通人最向往的生活,在这个阶段,无论英雄处于什么角色,是国王还是扫地僧,是超人还是过着普通生活的人,他都已经做到能够洞察一切,行动平静而自由,他不再为自己行为的结果忧心焦虑。

他会以从冒险的旅途当中获得的永恒原则作为自己的核心,得到这些永恒的原则,这也是冒险的最终目的。他能够把自己的行为和行为的结果交给上天来处置,这样他自己可以从束缚当中解脱出来,毫无牵挂地做自己必须做的事情,这个阶段在神话当中的隐喻,就是个人意识和宇宙意志得到了协调和统一。

《阿凡达》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在纳美族精神领袖的带领下,纳美族人用自己的感受器,也就是他们的辫子与神树相连,借助神树的力量,将杰克的灵魂转移到他的化身上,杰克永远地留在了潘多拉星上,成为了纳美人的领袖,和自己的女神生活在了一起。

杰克放弃自己曾经拥有的一切,通过成为英雄的过程让他明白了对他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东西,这让他彻底摆脱了过去的那种束缚和无力,按照自己的原则生活并且生活在自己真正想要生活的地方、和自己真正爱的人生活在一起,不会被任何东西限制自我,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这才是英雄之旅最大的收获,这也是我踏上英雄之旅的目的。


以上6个阶段,就组成了英雄之旅的第三部分归来。这一部分给我们的启示是:英雄之旅的重点并不是宝藏、财富和恩赐,而是为了归来,把历险所得的一切带回来。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到,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踏上英雄之旅,因为这条路真的很难,而如果你愿意把英雄之旅作为你的人生旅程,在经历了这么多试探、考验之后,你应该已经成为了一个拥有良好品质的、更加完整的人,学会了怎么控制自己的弱点,怎么去发挥自己的积极能量,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了自己,获得了生活的自由。

我不想拯救世界,我也不想当救世英雄,我只想做我自己喜欢的事,保护对我来说重要的人,成为自己的英雄,这是我踏上英雄之旅的最终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面英雄》这本书把英雄们的成长遵循的模式分为三个阶段: 启程、启蒙、回归 上一篇启程部分讲了英雄们是如何倾听自己...
    米斯特左脑阅读 3,384评论 0 7
  • 衰草半黄红籽浆,龙爪无叶向穹苍。 青山薄雾松间起,绿坡水绕青瓦房。 一列长龙穿山过,高矮次第观风光。 稻田如镜天光...
    大圣归去来兮阅读 149评论 0 0
  • 进来第三方保险行业已经一年多了,当最近开始带团队之后,我才发现其实管理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这时候你已经是变成要学会...
    jr12306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