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小脏书”

老J 发现一本“小脏书” 很有意思。开篇就说:这是一本“让人冷汗跌出的整人诡计全书”。书中讲了怎么识人,事上、治下等案例。“教”我们怎么做事的同时,带了很多小故事。阴暗至极,好书好书!

注:仅作消遣,切勿认真!希望我们都能弃恶从善,归来还是那个少年~

事上篇

开篇先讲下怎么#驾驭一切老板。里面讲到 “历来居高位者,多是虚荣心极强、心高气傲的人物。他们虽以好中正、远小人自居,但没几个能做到”。取悦领导是一个非常深奥的智慧,用常理行事肯定不行的。那怎么不按常理行事呢?

第一,“上者骄,安其心以顺”。领导经常有骄傲的时候,顺从他就会使他安心。作为下属用细节去夸奖他,去证明他的骄傲是正确的,切记不能瞎捧。

第二,“上者忧,去其患以忠”。领导心里压力大,忠诚于他就会排除他的焦虑。作为下属陪领导加个班;走路闲聊或者午饭时,表达 “这个事无论别人怎么看,我一定会支持你云云”。当然,这些话不能天天说,关键时候提一两句就能充分地体现了“小人”的大智慧。

官运亨通的第一要诀就是#揣摩上司#。身边职场发展好的人肯定有个口头禅 “诶,领导肯定想要这个!咱们就把这个东西做好” 什么样的工作能要到资源呢?就是:恰巧你的工作在领导的工作主线上,这是第一务;其次,再是你的工作干的漂不漂亮。很多人说,这个技能也是很多“小人”干的。领导想要唱黑脸,就找了一帮枪杆子去帮他唱,这个行为也有 5 层境界。

曾经古代的皇帝要杀个人,说这个人这不好、那不好。。。

第一层境界。大臣说:皇帝要杀人了。结果他就把人杀了。告诉大家我是替皇帝杀人,这个境界最低,领导是不喜欢的。

第二层境界。大臣说:我要杀人了,你们别管。别人也不傻,都知道是在替皇帝杀人。

第三层境界。背黑锅,悄悄替皇帝把事办了。

皇帝问:那人去哪了?

大臣回:那个人跟我有矛盾,我把他给杀了。

皇帝说:你怎么能这样子呢,下不为例!罚俸三年。不过,依然低段位。

第四层境界。排挤对手要找个正当的名义(太小人了 哈哈)那也是为什么会有礼部侍郎,是在办不了,就从根上挑个理办了。(莫名想到企业中的价值观、文化云云)

皇帝问:那人去哪了?

大臣回:那人做了一件什么事,这个事触碰到了我们的底线。我把他办了。

第五层境界。装傻充楞。

皇帝问:那人去哪了?

大臣回:对啊,人呢?

治下篇

怎么管理下属有 5 个动作。

第一个是“幸非一人,专固害”。等距不示好,和团队里几个下属关系要好,比如天天一起吃饭,没事专找同一拨人闲聊。不让下属知其根底。

第二个是“下有所求,其心必进,迁之以缓,速则满矣” 。聪明的上司,往往故意把下属的提升过程拉得很长。饥饿的猎狗,总是能捕获更多的食物。(这条太心机)

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与晋升至下一阶段是两件事。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思考下一阶段的岗位需要做什么、有什么能力,即“头狼”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否则,永远是条饥饿的猎狗。

第三个是“上无威,下生乱。威成于礼,恃以刑,失之纵”。何时示以权威,何时示以恩惠,要交替使用。这是上位者必须要领悟的。

日常管理中,有个原则:公开表扬,私下批评。那是错误的!表扬与公开都要公开,要领是对事不对人,公开透明“该不该做”并伴以奖惩以及引导

第四个是“礼下勿辞,拒者无助矣”。高官厚禄,功名富贵,最能使人消磨意志,不起异心,尽忠报效。

这条不大认同。高薪养廉就是高薪养“老白兔” 。让一个人在公司有价值感,比短期的给钱要有用的多。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说是扁平化管理,其中也需要职级体系,比如P6、7、8等等,让打工人像玩游戏一样“打怪升级” 来获得成就感;另外,相应的福利也要跟上,什么股票、期权等金手铐。

第五条是“人有所惧怕,以好诱之无不取”。驾驭那些恃才傲物的下属的最有效手段,便是掌握和利用他们内心深处的恐惧。

  1. 欲望,就是哪些让你兴奋的东西。为什么销售喜欢现场发现金,赤裸裸的激励。

  2. 需求:有个人成长需求、与领导关系需求等。有人说李诞给脱口秀做得最大贡献是:让脱口秀演员有社保。边缘艺人对基本保障的需求是多么的渴望 哈哈~

  3. 恐惧:现在企业喜欢用有家室、有贷款的人,因为他们太怕提离职,太怕公司把他开除。“”恐惧和恨”可能是个人发展最强底层驱动力。

-END-

大家在看:

  1. 技术人的 10,000 小时学习法

  2. 质量管理三板斧

  3. 送你九板斧,一砍一个准(一)

  4. 2020年各大厂职级对标及总包

  5. 天冷了 来带个帽子呀

  6. 如何做资源协调?

  7. 出了生产事故,到底要不要罚钱?

  8. 关于开发测试人员比例

  9. 如何好好开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KR 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最早源于 Intel,由 Google 发扬光大。典型事件为 2013 年谷歌风投在油管...
    Iam老J阅读 520评论 2 2
  • 转自 阿里技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反思是人类进化出来的一项异常宝贵的能力。我在阿里带团队也有四年多的时间,有必...
    Iam老J阅读 364评论 0 1
  • 老 J 从 CT 行业,再到 IT 行业,最终栽在了互联网行业,见过不少“猪跑”,今天以“技能图谱”为切口,聊一下...
    Iam老J阅读 1,013评论 0 1
  • 收录于话题 #认知1个 点击“知行圆桌派”关注∆ 不定期早上11:45推送 作者| Mr J,来源| 知行圆桌派 ...
    Iam老J阅读 9,940评论 0 1
  • 字节跳动 “拉杆箱”主题切合字节全强化的扩张诉求,可能还有字节人诗和远方的田野。 京东 POP MART 附体,不...
    Iam老J阅读 3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