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多生一个孩子是为了什么?

堂妹跟我相差一岁,堂妹的宝宝与我宝宝一般大,她在宝宝1岁9个月的时候,又意外怀上二胎。堂妹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在老家也在父母身边长大,生第一个的时候因为本身运动量不够,营养好,孩子是剖腹产,生出来7斤7两。她的女儿是宝宝的外婆,也就是我姑姑照料的。怀了二胎的独生子女肯定是喜事,自然是要的。我一直很为她高兴,也羡慕她家的老人能与之同住,在家帮堂妹带孩子,免去了后顾之忧。

前几天去探望堂妹,姑姑很郁闷的偷偷跟我妈妈说:“我真的很累,一个人要照顾老母(我奶奶,主要是她照顾,其他子女也会每周探望一次),还有照顾一个小宝宝。她这个孩子是意外来的,因为一胎是女儿,二胎想生儿子,儿女双全。但是我劝她能不能晚点生,因为小的出生时,大的还没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即使狠狠心送大的去幼儿园,两个孩子加一个老人都是我来带,我真的是忙不过来的……”堂妹从小在城市长大,她老公是农村的,生了孩子,其实她婆婆也表明是愿意带的,但是从小娇生惯养的堂妹看不上农村婆婆的生活环境,也觉得跟农村婆婆没有共同语言,宁愿让自己的妈妈辛苦也不愿意把孩子放在农村带。大女儿不放在婆婆那里,现在怀上二胎更加坚决的要赖上自己妈妈带,姑姑希望亲家母能分担一下二胎的成长,夫妻俩还有点生气,觉得姑姑不愿意帮忙。

姑姑偷偷的说:“能不能去托朋友照下,如果是儿子还可以考虑生,如果还是女儿,能不能考虑晚一点再要二胎(也就是打掉)。”读者看到这里不免气愤觉得姑姑重男轻女之嫌,我也如此,但是仔细想一想,希望自己女儿晚一点要二胎, 并没有什么错。姑姑总是无奈的说:家里大事小事都是自己来操心,因为独生的女儿从小依赖惯了父母,不做家务,连吃个葡萄都是要妈妈来洗。作为妈妈的堂妹从来没有独立带过女儿一天一夜,都是姑姑上前。一周工作六天,下了班,女儿和女婿就是逗逗小孩,然后就人手一只手机,各自玩儿各自的。所以姑姑大约是二十四小时的为老人和幼儿充当全职保姆。如果在老人和幼儿还需要精心照料的情况下,再加上一个需要二十四小时照料的婴孩,真的是欲哭无泪了,我想想也够呛的。

堂妹是独生子女,小时候,没有什么玩伴,因为我只年长她一岁,大概我算是她最要好的玩伴了。所以她应是特别希望要二胎的,但是只顾生不顾养却是必然。她刚出月子,我看到她一起去逛街,发照片到朋友圈,还不免有些羡慕,因为我那时正独自带着孩子,忙得没饱觉睡。过年的时候,我独自带我宝宝去她家,她竟然不知道在宝宝在喝饱奶之后,如何帮其拍嗝;也不知道怎么帮孩子把屎把尿;她更惊异于我要全程陪伴孩子,给孩子哄睡;更被她老公爆料:在孩子一岁之前,没有独立带过孩子一天了。如果真有什么贡献的话,应该算,给她孩子买奶粉、尿不湿、日常衣物以及各式新潮玩具之类的了。有时候我还会听到她当我们的面呵斥她妈妈:“不晓得怎么带孩子的,给孩子塞那么多……”不满之情溢于言表。


我写下这些不是想做堂妹的批斗会,但是,生了孩子丢给老人带,万事大吉,放手不管的年轻爸爸妈妈是大有人在的。如今二胎政策放开后,生二胎的人也有很多。意外和计划中的,这个无需赘言。而意外的留下来,除了是母爱泛滥冲动一下,绝大部分是家有老人帮忙。意外怀上的,如果有老人支援,那就算要经历分娩之痛也是要拼一下的,反正有大后方帮衬着,现在大多是双职工家庭,很多女孩本就从小是父母掌上明珠,照顾孩子是拼体力、拼脑力、拼时间、拼耐心苦力活,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娇小姐,不是被逼无奈哪里吃过二十四小时当保姆之苦,所以二胎交给自己父母带的大有人在。为什么交给自己父母而不是公公婆婆呢?因为即使把孩子交给公公婆婆,你也得做个勤快的媳妇,可能晚上,周末、节假日要完全占用时间带孩子的,没有一点儿私人时间,矛盾多多。交给父母不一样,你可以继续做个懒女儿,平时逗逗孩子就可以了,有矛盾了,自己父母也不会真生气。因为你要赚奶粉钱、尿不湿、玩具钱,你有工作不能丢,你要升职加薪,你的公司好忙,没你不行,你没条件做全职太太,没钱请保姆等等。

有些孩子外出也是只要外婆或者奶奶抱着,跟爸爸妈妈像熟悉的陌生人一样;有些孩子,到了晚上吃饭,睡觉是不要爸爸妈妈的,要跟外婆或奶奶睡的;有些孩子不听爸爸妈妈的指令,更愿意听外婆或奶奶的话;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亲自照料的爸爸妈妈,只是和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同样的称谓,并不表示是很亲密无间的关系,反而奶奶、外婆在孩子心中第一。我阅读过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看过徐静蕾在煽情类访谈节目中大谈奶奶去世后自己的伤心难过,也听过倪萍在《朗读者》节目中深情读《姥姥语录》,,从这些就能窥见这些文化名人背后感情笃定深厚、深受影响的红线另一端的人实际上也是朝昔相伴、呕心沥血照顾他们的人。

所以,二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生而养,养而教,教而爱。要二胎是为什么?只是为了当一个道义上“让孩子有个伴儿”而实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席的所谓“好妈妈”么?生二胎各方面条件有没有准备好?只有自己知道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