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的茶礼——通透的人生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最早种植茶,利用茶的国家。说到茶,大家或许会联想到茶艺,茶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有句俗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种饮茶习惯在中国人身上根深蒂固,已有上千年历史。可见,茶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

茶艺,就是如何泡好一壶茶的技术和如何享受一壶茶的艺术。日常生活里,或许每个人都能泡茶,喝茶。但是如果想要泡一壶好茶,却是一门需要深究的技术,如何喝好一杯茶,也需要讲究的艺术分子。

茶道

道,中国人视其为体系完整的思想学说,是宇宙、人生的法则,规律。所以,中国人不轻易言道,不像日本茶有茶道,花有花道,香有香道,剑有剑道。在中国饮食、玩乐诸活动中能升华为“道”的只有“茶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道,自唐代出现以来,历代茶人都没有人给出具体的定论,现代,很多了对于茶道,都有了自己的理解。

“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话来说,可以称作为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现实中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 周作人先生是如此解释的,这个解释处处体现了我们中国人的那份随意。                                                                              
“茶道是一种通过饮茶的方式,对人民进行礼法教育、道德修养的一种仪式。”                                                                                                  庄晚芳

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为“廉、美、和、敬”,可以解释为“廉俭育德、美真廉乐、合诚处世、敬爱为人”

廉——推行清廉、勤俭有德。以茶敬客,以茶代酒,减少“洋饮”,节约外汇。
美——名品为主,共尝美味,共闻清香,共叙友情,康起长寿。
和——德重茶礼,和诚相处,搞好人际关系。
敬——敬人爱民,助人为乐,器净水甘。

茶,礼不分家。茶礼也是茶道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茶礼,是以茶待客的礼仪。我们国家是礼仪之邦,客来敬茶,是我们中国文化里常见的重要礼节。

茶礼

客人进门,主人为表示敬意,一般会给客人端一杯热茶,以表示热情。即使是一杯白开水,也是一种茶礼。我们来了解一些敬茶,品茶,谢茶过程中的礼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浅茶满酒,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所以一般茶是斟七分满,留下的三分是人情。一般倒茶,或者冲茶,只倒茶杯的七分满,就可以了。

冲泡的时候先洗净茶具,玻璃杯冲泡,或者用功夫茶具冲泡,都应该用开水冲几遍干净的茶具,也叫温杯洁具。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清洁茶具,提高杯温,更好的散发茶香;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茶具的炸裂,尤其实在天气比较冷的冬天。

清洁好茶具后,要做的便是投茶冲泡。我们很多人,在给客人上茶的时候,只是抓一把茶叶放在杯子里,加上白开水,就端给客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必要了解的是,我们投茶的时候,一定不能用手抓茶,冲泡以后,茶杯无论有没有手柄,都要握着中下部。双手奉于客人面前。奉茶时候,我们要行的是伸掌礼,也就是点头,欠身,伸手,一气呵成。敬茶给客人时,要面带微笑,温文尔雅,伸掌示意,并且低声有礼地说“请用茶”。

泡茶一般根据茶种的不同,茶具,水温也不能一样。

如铁观音、水仙、冻顶乌龙、佛手等,需要的水温较高,就用保温性比较好的紫砂壶之类的茶具,水温在90度以上。

如乌龙茶之类的,用玻璃杯等一般的器具,水温在85度左右。

如龙井、碧螺春等,水温保持80左右就行了,若品尝时仍觉得苦味太重,可再降低水温。

图片发自简书Ap

敬茶的时候,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座”,“茶,上茶,上好茶”

这副对联来自于郑板桥的故事,虽然郑板桥的书法天下闻名,但是天下认识郑板桥的人却不多,更可怜的是郑板桥的长相和打扮并不像一个大家风范那样,很随意的那种,因为他说过“人生难得糊涂,糊涂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有次,郑板桥去一个茶店去喝茶。老板看见郑板桥其貌不扬,就吩咐小二对郑板桥说

“坐”

然后把茶拿来说

“茶”

后来就在郑板桥准备坐下时候,旁边有几个人就说“看那位先生的气质,应该是个有学之士”老板一听,马上说

“请坐,快上茶”

郑板桥只是笑笑,就坐下来,就在这时,旁边一个认识郑板桥的人跑过来,对郑板桥说“克柔兄(郑板桥的字),你在此啊!”老板虽然没见过郑板桥,但是听说过郑板桥的一些事迹。他一听竟然是郑板桥,马上扶着郑板桥说

“今日郑先生光临小店,实在是蓬荜生辉啊!快快快!郑先生请上座,上本店最好的茶给郑先生”

小二马上意会了。郑板桥也知道老板的意思,老板对郑板桥敬为贵客,稀世贵客!喝完茶后,老板嬉皮笑脸的说“郑先生,我听说您的书法天下一绝啊!可否为小店写一副迎客对联啊!”郑板桥想一想就应了,写到

上联:坐,请坐,请上座

下联:茶,上茶,上好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大家都用这个故事来细说以貌取人。在,品茶、敬茶的时候,人不分高低贵贱,都应该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

平常心对待,不是说大家都要喝一样的茶,而是根据个人喜好,不同的人喝不同的茶。也就是说,对方喜欢的,那才是最好的。例如,因为习惯不同,北方人一般喜欢喝红茶,花茶;南方人(广东,福建)一般喜欢铁观音,大红袍,乌龙系列;西南(贵州,四川等)一般喜欢喝绿茶。

我们接过茶,也有谢茶礼,也就是双手接过杯托(如果是长辈等位分高的人,我们应该站起来),并且有礼貌的道谢。

叩指礼:拇指、中指捏在一块,轻轻在桌上叩几下(2-3下)

此礼是从古时中国的叩头礼演化而来的,叩指即代表叩头。相传是乾隆微服出巡时,在茶馆内喝茶时,为下属倒茶,下属不便以宫廷礼仪相回,便灵机一动以叩指谢恩,自此叩指礼便在民间流传开来。早先的叩指礼是比较讲究的,必须屈腕握空拳,叩指关节。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演化为将手弯曲,用几个指头轻叩桌面,以示谢忱。

具体用几个手指扣,表达的意义也不相同,一个手指,表示我谢谢你;两个手指,表示我和我的爱人一起谢谢你;三个手指,表示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你。当人,在行叩指礼的时候,只要表达到感谢的意思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艺

在茶艺中,每个茶艺的动作,都有它特别的意义。

凤凰三点头,注水时,水壶有规律的三起三落,水柱不断,水汽腾飞。

凤凰三点头不仅为了泡茶本身的需要,为了显示冲泡者的姿态优美,更是中国传统礼仪的体现。三点头像是对客人鞠躬行礼,是对客人表示敬意,同时也表达了对茶的敬意。

注水时,向内旋,表示“来来”的的意思,向外旋,有把人推出去的意思。注水时还讲究细水长流。


饮茶时要慢啜细饮,要描述一下茶的芳香,赞美主人的手艺;不能大口大口的喝,那就成牛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在民间婚俗中历来是"纯洁、坚定、多子多福"的象征。

明代许次纾在《茶流考本》中说:"茶不移本,植必生子。"古人结婚以茶为礼,取其"不移志"之意。

古人认为,茶树只能以种子萌芽成株,而不能移植,故历代都将"茶"视为"至性不移"的象征。

"茶性最洁",可示爱情"冰清玉洁"

"茶不移本",可示爱情"紧贞不移"

茶树多籽,可象征子孙"绵延繁盛"

茶树四季常青,以茶行聘寓意爱情"坚贞不移",又寓意爱情"永世常青"、祝福新人"相敬如宾"、"白头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礼,又叫茶银,聘礼的一种。红楼梦里面,王熙凤就调侃林妹妹“你既喝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做我们家的媳妇啊”

故世代流传民间男女订婚,要以茶为礼,茶礼成为了男女之间确立婚姻关系的重要的形式。"茶"成了男子向女子求婚的聘礼,称"下茶"、"定茶",而女方受聘茶礼,则称"受茶"、"吃茶",即成为合法婚姻。如女子再受聘他人,会被世人斥为"吃两家茶",为世俗所不齿。

贵州黔东南的侗族,在女孩子出嫁那天,请亲戚朋友来吃饭,就叫吃茶,那天必须要用茶水来供奉祖先。

三茶六礼中的"三茶",即为订婚时"下茶",结婚时"定茶",同房时"合茶"。也有将"提亲、相亲、入洞房"的三次沏茶合称'三茶"。

饮茶时,茶水越泡越淡,朋友间的情意却越谈越浓。


喜欢就点个喜欢呗,鼓励一下下啦欢迎评价补充,谢了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