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停止无效努力

《请停止无效努力》是孙圈圈的书,我原来一直对个人商业画布很感兴趣,所以在看完了那个章节后,对于一些知识点进行了一定的归纳。

一.我们都必须承认,这个世界并不完美,所以你的收入不完全是你能创造的价值,这其中,是存在一个差值的。用公式表示就是:



冰山模型

这六个因素里面,有些是无法改变的,比如出身和运气,而另一些是可以人为改变的,比如知识、技能、能力。

复杂一点的是天赋和选择。天赋本身几乎不能改变,但是你可以通过发掘自己的天赋、选择与之匹配的工作,从而最大化地利用它。所以,我们暂且也认为它是部分可变的。

个人所选择的定位(也可以称之为增值方式)分成五种不同的类型:投机型、知识型、技能型、能力型、天赋型。需要注意的是,在识别你的价值类型时,并非看你有没有知识、能力,而是要看你的差异化因素在哪里

我们不妨来评估一下,从投入的精力、回报的高低、投入没有回报的风险以及该价值定位的可替代性来看,采取哪种定位策略,产出又高,并且风险和可替代性低呢?


想要补充说明的是,知识和技能也是依赖于能力和天赋的。比如,你的学习能力更强,学习知识就会更快、理解得也更透。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想要获得更高的回报,最优的选择有两个,一是提升能力,二是不断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天赋。

然而,大多数人的选择是什么呢?投机、学知识、练技能。

如果想要收入更高,你需要:

1.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内化成能力。

2.有技能的,需要找到稀缺技能,当然,这种稀缺性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一旦供求达到平衡之后,收入就会下降。

3.能力,才是长久需要提升的,因为世界变化太快,只有能力是各种岗位间通用的。

4.同时,要不断尝试和总结,发现自己的天赋。


二、所谓天赋,指的是某种天生的特性,让一个人可以在同样起点的情况下,比一般人更加快速地成长。



天赋有四个特征,简称为“SIGN”:


特征一,自我效能(Self-efficacy)。对自己可以完成某项工作或任务的自信程度。比如,每当面对细节琐碎的事情时,还没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做不好,但每当要我去解决一个难题时,我会充满信心。

特征二,本能(Instinct)。当你还没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你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了。比如,当我把整理的东西决定要开发成为课程、教给别人的时候,我会感到异常兴奋。

特征三,成长/专注(Growth)。当你做这件事的时候,你充满好奇,十分专注,时间过得很快。比如,当我为了写文章,去阅读大量相关资料的时候,一上午对我来说,就跟20分钟一样。

特征四,满足(Needs)。做完这件事之后,就算感到疲劳和困倦,你依然会有满足感。比如,每次写文章的时候,我都累到不想再继续了,然而写完之后,又觉得充满了成就感。

三、什么是正确的刻意练习方法呢?它必须符合四大特征:

1,在学习区练习

我们的学习,一般有三个区域:一个是舒适区,就是你非常熟练、几乎是下意识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中间是学习区,就是有一些挑战,可以通过努力掌握的;最外层是恐慌区,远远超出你的能力,当前很难掌握。


2,大量重复

这里所说的重复,是指在学习区内重复。学习任何一样新东西,其实是打破思维惯性、进行大脑重构的过程,要建立起重构后的稳定神经结构,需要多次练习,才能掌握。这是一个将有意识变成无意识的过程。你看到很多人,面对问题快速梳理出思路,那是因为,你需要有意识、很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他早已通过刻意练习形成无意识反应了。

3,持续获得有效反馈

刻意练习是以错误为中心的,因为如果一样事情你从未做错过,证明你根本不需要学习它。

4,专注

同样在学习区里练习,练习时间也一样,而且也有反馈,最后的结果就没有差异吗?不是,差异很大。

四、如果让你做一件事情,能够持续而且快乐,会是什么样的事情呢?

其实不外乎三点:喜欢、擅长、有价值。所以,学习也是一样,要做到持续且快乐的学习,无非以下三点:

1,我们喜欢这个学习内容,或者学习本身。

2,我们能够学得好,能够让自己有成就感。

3,这种学习能够帮我们带来价值。

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的,比如,一个不能给你带来成就感和价值的学习,你很难持续喜欢,但如果你不喜欢的话,也很难做好。

另外,这三个要素不光在学习方面,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基本都是如此。你要选择一个工作,应该也会去选你喜欢的、能做好的并且能够帮你带来足够收入(价值)的工作。


从这三点出发,我们就可以总结出,如何让我们快乐且有效地持续学习。我概括为四点:

1,按需学习:学习的东西是否对现阶段有价值。

2,调整心态:对待学习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是否会喜欢它。

3,提升元认知策略:每个人有不同的学习风格,了解自己的风格并且调整学习方法,能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4,正确犯错:人类的大脑是从犯错中学习的,能否从错误中学习,决定了我们从学习中获得的是成就感还是挫败感


在选择学习内容的时候,我们需要遵循的原则是:

原则一——有用:对我们现阶段要有用的,这个用处不一定是工作或者赚钱,也可以是让人放松等等。

原则二——匹配:跟我们的经验背景相匹配的,不会太粗浅,也不会太深奥。

原则三——参与:能够有参与感的,说教式的学习最好不要参与。

原则四——应用:可以应用到行动中去的,跟我们的工作、生活相结合的。

其中,对于“有用”这个原则,我们还需要注意两点:第一,长期有用的东西,需要把它转化成短期有用:有些学习内容,短期内就可以找到用处;而另一些学习内容,对你未来是很有用的,但现阶段看不出,所以你必须创造出一个短期价值场景。

大的学习内容,需拆分出有用的组成部分


技巧一,筹划——学习新知识时,需要分析出必须要做的事情,比如研究一个行业,重点看其宏观环境、如何盈利、人才市场等等。

并且,会据此制定计划,与什么人聊天、如何寻找资源、大概什么时间去做。而元认知差的人没有特别的规划,可能就一头扎进去了。

技巧二,选择——元认知能力强的人可以从杂乱无章的资料里筛选出关键要素,并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

元认知比较差的人,通常做法是觉得每样信息都很重要,都要去学,于是很快被信息淹没。

技巧三,联系——寻求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元认知差的人不太会联想,只会不停接收,但与自己原有的经验是割裂的。

技巧四,调整——分析与理解新的知识,抛弃过去有用但现在不需要的信息。

技巧五,追踪——能理解与应用新的知识,明确局限性,不会生搬硬套。

五、通常学习有三层:

知识层:学习某项内容,会某个知识点;

能力层:超越具体的学习内容,举一反三,应用到解决问题中;

价值观层:建立整体的心智模型和价值体系。


1.我们的学习大多是“T”字型的:在一个领域精通就可以,而其他大多数领域,学习重点更在于了解以及建立跨领域间的联系。

2.快乐有效的学习,要满足三点:学自己喜欢的东西、能够学得好、能给我们带来价值。

3.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做到:按需学习、调整心态、提升元认知策略、正确犯错。

4.按需学习:选择对我们有用、与历史过往经历匹配、能让我们参与其中、并能够应用的学习内容。长期有用的东西,需要转化成短期有用;一个大的学习内容,需要拆分出对我们最有用的部分,并集中学习这个部分。

5.调整心态:不要试图用意志力坚持学习,而要从学习本身寻求快乐。把诱惑隔离开,渐渐会学习养成习惯。学习一样东西,不需要1万小时,20小时足矣。

6.提升元认知策略:每个人的认知方式不同,知道自己的认知优劣势,才能够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筹划、选择、联系、调整、追踪的五大技巧,来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7.正确犯错:人类的大脑是从犯错中学习的,能否从犯错中进步,决定了犯错这件事获得的是成就感还是挫败感。


六、过程导向型的工作,比如产线操作工,只需按照流程,按部就班地做事情就好,人与人之间创造的价值差别不大。所以,这些岗位的市场价值也就基本固定。

对于过程导向的岗位来说,想要多产出价值,通常就是多花时间,因为单位时间的价值基本是固定的。

可结果导向型的工作不同,比如销售、程序员、工程师,等等,同样工作8小时,你能创造更多价值、更高绩效,就有机会拿到更多回报,收入会非常悬殊。

总之一句话,结果导向型的工作,需要的是功劳,而不是苦劳。

我们大部分人的工作,其实都是结果导向型,如果想要多产出价值,除了多花时间以外,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做更高价值的事,另一种则是把事情做得更快。

如何找到真正值得解决的问题呢?只需要记住两点:第一,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真正的问题;第二,不是所有真正的问题都值得被解决!


第一,理解偏差(常常出现在别人要你解决问题的时候)——所以要提问。

如果这个问题是别人提出的,那么就会存在双方的理解偏差,你需要跟对方澄清真正的问题,而澄清的方法,就是向对方提问。

第二,隐藏偏差(常常出现在与他人产生冲突的时候)——所以要挖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所说未必是所想,所以,当你面临与人冲突的问题时,不要急着解决表面问题,而要去挖掘别人内心的真正需求,从而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

在面临与他人的冲突这类问题时,不要急着解决,而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对方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对方的需求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实现;我可以怎么帮助对方实现,以此挖掘出真正的问题。

第三,成因偏差(常常出现在解决商业性问题的时候)——所以要分析。

很多问题,其实背后是有原因的,如果不能把原因找出并解决,问题会不断暴露,所以,我们要搞清楚成因,解决根本问题,而不是只解决表象问题。

七、思维方式的不同:结构化思维让你的思考更清晰、想法更完善、表达更逻辑,但是要有更创新的洞见,往往还需要结合其他的思维方式

属于垂直思维(Vertical Thinking),它能够让我们从一个点开始,跟随严密的逻辑一步步往下推导,就像我们上面写的公式那样。

我们称为水平思维(lateral thinking),维基百科的定义是:以非直接、非传统的方式或者显然非逻辑、非一步步推导的方式,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原因就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垂直思维让你的思考更清晰、想法更完善、表达更逻辑,但是要有更创新的洞见,往往还需要结合水平思维。


信:从观念上、信息上做好创造的准备。

放:将自己的思维信马由缰地放出去,打开脑洞。

虑:过滤掉那些不靠谱的想法。

收:将思维收回来,进行整理归纳,形成方案,这一步,我们用到的是之前提到的结构化思维。

行:执行和跟进。

以这样的流程,便能够确保:我们的方案中,既有创新大胆天马行空,又有深思熟虑严密逻辑。

八、用结构化思维,帮助你在短时间内更好地沟通,关键是三个步骤:

第一步,想主题:迅速找到一个切入点,第一句就说出自己的观点。

第二步,搭架子:在论证观点时,思考一个结构(时间、空间、程度),并只说三点,这称为三个“架子”。

第三步,填素材:每个架子里,填充一些事例、数据等,来推进论据向观点靠近。

九、如何填写画布

个人商业模式画布一共有九个要素,我将每个要素都标了序号,这个序号也代表你在填画布时候的思考和填写顺序。


十、情商是指一种能力,即识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从而能够利用情绪信息来指导决策和行为。

也就是说,真正高情商的人,应该是能够聆听情绪传递的信息,利用该信息进行决策,但是却不会被情绪所控制,深陷其中。


下面针对情商的几个常见误区,我们先来澄清一下:

1.情商不只是如何对待别人,更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自己心理学家兼记者Daniel Goleman提出的情商模型中,有五大要素: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处理相互关系。其中前三项都是对待自己,只有后两项是对待别人。

所以,情商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让自己更加自在。那些把情商等同于会说话的理解,全都是误区。

2.人类“发明”了情商,而不是“发现”了情商

情商虽然很受大众推崇,但在学术界饱受质疑。大众把情商追捧到天上,就好像它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物一样,实际上,情商只是我们在探索世界中创造出来的一个还未被证伪的概念。

我们要让它为我们所用,而不是被它捆绑。

3.情商是个综合概念

称自己情商低,就跟说自己是易胖体质一样,没有任何意义。

因为,易胖体质是由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基因,等等构成的,你需要改变的,是这些影响因素,而不是易胖体质这件事情。

同样的,单说情商提升,也没有任何意义,你需要知道的是:你在应对情绪的哪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是识别情绪、控制情绪,还是其他什么?


身体层:关注如何让自己吃饱肚子、身体更加健康、身材更加苗条。

情绪层:关注处理自己的情绪,比如今天谁谁惹我不开心了、明天被老板责怪又抑郁了。

思维层:关注思考和解决问题,运用理性思维,让情绪发挥正面作用,帮助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

价值观层:关注价值观,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价值观准则,以此为标准做事,并且结交与自己价值观契合的人。

愿景层:关注愿景,知道自己的使命和愿景,忙于通过努力来改变世界、影响他人。

需要说明的是,这五类其实没有绝对的高下之分,并且有时是相通的。以上高低顺序只代表在大多数情况里,各个层次对你的价值高低。

如何跳出情绪层——对待自己的情绪



现在我的读书方式还是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但是我现在能有效的收集自己认为重要的点,相信再读的时候就会有不一样的输出。

就比如读完这本书,我可能会用个人商业画布,画出自己的想法,或者用里面的学习技巧进行一定的修正,也明白了情商也是一种能力,“标签”是多么无形中影响自己或者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心理情绪,如何改正或者撕掉标签的习惯。

最近在读书有遇到观点相悖,或者一些重复等内容,我试着去找寻之间的关系,并去寻找更多的资料查证观点的事实,我很喜欢这种不同的火花,它让我明白书籍也包含作者个人的看法,有的并不全然正确,或者说并不全然是一定的事实依据,也让我知道了,书籍盗版和正版之间是有差距的,所以选择书籍也是需要学习研究的。

读书的方式有很多种,虽然大部份我不知道,只是学习了一点点,但是我知道读书需要建立个人的“图书馆”,有的知识或者一些生僻难懂内容我现在记不住,或者不理解,但是我能在个人图书馆迅速的检索到,并且进行有效应用,试验在应用中可不可行?

寻找并建立自己的阅读体系——是我现在要走的路,主题阅读我也会陆续学习,既然喜欢阅读,就要做到自己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