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日常养护(多肉类别科属、浇水配土)

首先说一下常见多肉的类别

目前买的肉肉基本以景天科为多,其次为番杏科。

科类别 十二卷属:透明的或者部分透明的多肉(大多数是十二卷属,常见的便宜的如玉露、宝草等),是不能直接晒太阳的,最好是散射光养。

景天科: 多分布在北半球大部分区域,品种繁多,大约有35属1500余种,国内有10属约240余种,另有多种引进作为观赏。本科植物为多年生肉质草本,夏秋季开花,花小而繁茂,各种颜色都有。表皮有腊质粉,气孔下陷,可减少蒸腾,是典型的耐旱植物,无性繁殖力强,所谓采叶即能种植生根。景天科植物植株矮小,由于是肉质,耗水肥很少,因此极易种植观赏。景天科植物由于其矮小抗风,又不需要大量水肥,耐污染。

番杏科: 是双子叶植物纲,石竹木的一个科,约有126属,1100种。番杏科植物主要分布在非洲南部,在澳大利亚和中太平洋地区也有少量分布。

百合科: 是植物是被子植物的一种,属单子叶植物类。约230属,3500种,全球分布,但以温带和亚热带最丰富。国内60属,560种,遍布全国。百合科中既有名花,又有良药。有的还可以食用。

大戟科: 是双子叶植物,约300属,8000种以上,广布于全球,面性中国有66属,约864种,各地俱产之,但主产地为西南至台湾。

菊科: 双子叶植物纲,多为草本,叶常互生,无托叶。头状花序单生或再排成各种花序。

马齿苋科: 双子叶植物纲石竹亚纲的一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或小灌木。约19属,580种,广布于全球,美洲最多。肉质草本或亚灌木;叶互生或对生,全缘;花两性,辐射对称或左右对称;萼片通常2;花瓣4-5,稀更多,常早萎;雄蕊4至多枚,通常10枚;于房1室,上位或半下位至下位(Portulaca),有胚珠1至多颗,生于基生的中央胎座上;果为一蒴果。盖裂或2-3瓣裂。

天南星科; 就单子叶植物,115属,2000余种,广布于全世界,但92%以上产热带,国内有35属,206种(其中有4属,20种系引种栽培的),南北均有分布。

 夹竹桃科: 是双子叶植物纲,龙胆目乔的一个科,其模式属为罗布麻属(Apocynum)。有乔木、灌木、草木、藤本植物,大约有250属2000余种,主要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有46属176种,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各地。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毒的汁液,误食时会中毒。

萝藦科: 是双子叶植物纲,龙胆目的一个科,其模式属为马利筋属(Asclepias)。多年生草本、灌木、藤本、稀为乔木。萝藦科约有250属,20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有44属,243种,主要分布在南方各省。 

其次说一下配土

配土 椰糠+珍珠岩+少量蛭石+少量稻壳炭 (用量没法说具体数目,因为我都是随手抓着拌的),心情好会加点泥炭、赤玉土、鹿沼土什么的,配土可以随意,当然也可以用很多淘宝店家自己配的图,既可以保障质量,又省去很多麻烦。

理论上,颗粒多的配土可以防止根部黑腐,不用担心浇水过多过频繁导致的徒长,但是否颗粒比例越高越好,也要参看多肉类别和习性

说一下多肉选盆

选多肉盆的时候,可以依循,希望多肉长得多大就用多大的盆为原则去选盆,当然很多人喜欢小盆养肉,这种情况可以先用稍大的盆去养,当多肉出状态后在换稍小的盆来养,不然一开始就用小盆可能会导致肉肉在土中获取的养分不够而导致一直长不大,难以养出厚实繁多的状态。

最后说一下浇水

凉爽季节(10~3月)1-2 星期浇 1 次,遇到雨天或阳光过强不浇水。

闷热季节(4~9月)1 个月浇 1 次,但要视情况浇透,梅雨季跳过加偶尔喷水雾。

春秋于黄昏时(气温较低又不至于太低,利于水分蒸发又不致让根系处于桑拿环境)浇水,浇则浇透;夏冬季大约每三周沿盆边滴溜两圈保持生存所需最少水分即可。

浇水原则,常见的解释是干透浇透,字面意思,干透了就浇透它。

判断是否应该浇水的方法:土壤的湿度可以向土中插入牙签检测或者通过盆的重量感受。最重要的不同品种间有差异,你养久了自然会有经验,看多肉的叶子或者根据以往对此多肉是否喜欢水,以及外观是否有徒长趋势都可以做出相应的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