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多线程基础知识浅析

多线程在iOS中的地位至关重要,不论是找工作面试,还是日常的工作开发过程中都会经常涉及。因此,学好多线程就显得尤其重要了,想要学好多线程需要对它的基础知识有所了解,本篇文章旨在简单介绍基础,如有不当,欢迎指正。

进程

  1. 进程是指在系统中正在运行的一个应用程序
  2. 每个进程之间是独立的,每个进程均运行在其专用且受保护的内存空间内

线程

  1. 基本概念
    a. 1个进程要想执行任务,必须得有线程(每1个进程至少要有1条线程)
    b. 线程是进程的基本执行单元,一个进程(程序)的所有任务都在线程中执行
  • 线程的串行
    a. 1个线程中任务的执行是串行的
    b. 如果要在1个线程中执行多个任务,那么只能一个一个地按顺序执行这些任务
    c. 也就是说,在同一时间内,1个线程只能执行1个任务

多线程

  1. 基本概念

     即1个进程中可以开启多条线程,每条线程可以并行(同时)执行不同的任务
    
  2. 线程的并行

     并行即同时执行。比如同时开启3条线程分别下载3个文件(分别是文件A、文件B、文件C)
    
  3. 多线程并发执行的原理
    a. 在同一时间里,CPU只能处理 1 条线程,只有 1 条线程在工作(执行)
    b. 多线程并发(同时)执行,其实是CPU快速地在多条线程之间调度(切换),如果CPU调度线程的时间足够快,就造成了多线程并发执行的假象

  4. 多线程优缺点

    4.1 优点
    a. 能适当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b. 能适当提高资源利用率(CPU、内存利用率)
    4.2 缺点
    a. 开启线程需要占用一定的内存空间(默认情况下,主线程占用1M,子线程占用512KB),如果开启大量的线程,会占用大量的内存空间,降低程序的性能
    b. 线程越多,CPU在调度线程上的开销就越大
    c. 程序设计更加复杂:比如线程之间的通信、多线程的数据共享

多线程在iOS开发中的应用

  1. 主线程
    a. 一个iOS程序运行后,默认会开启 1 条线程,称为“主线程”或“UI 线程”
    b. 作用:刷新显示 UI,处理 UI 事件
  2. 子线程
    a. 除了主线程之外的所有线程,也叫做后台线程
    b. 子线程不能用来刷新 UI
  3. 使用注意
    a. 不要将耗时操作放到主线程中去处理,因为会卡住线程
    b. 和UI相关的刷新操作必须放到主线程中进行处理

iOS中多线程的实现方案

  1. pthread
    a. 特点:
    (1)一套通用的多线程API
    (2)适用于 Unix\Linux\Windows 等系统
    (3)跨平台\可移植
    (4)使用难度大
    b. 使用语言:C语言
    c. 使用频率:几乎不用
    d. 线程生命周期:由程序员进行管理
  2. NSThread
    a. 特点:
    (1)使用更加面向对象
    (2)简单易用,可直接操作线程对象
    b. 使用语言:OC语言
    c. 使用频率:偶尔使用
    d. 线程生命周期:由程序员进行管理
  3. GCD
    a. 特点:
    (1)旨在替代 NSThread 等线程技术
    (2)充分利用设备的多核(自动)
    b. 使用语言:C语言
    c. 使用频率:经常使用
    d. 线程生命周期:自动管理
  4. NSOperation
    a. 特点:
    (1)基于GCD(底层是GCD)
    (2)比GCD多了一些更简单实用的功能
    (3)使用更加面向对象
    b. 使用语言:OC语言
    c. 使用频率:经常使用
    d. 线程生命周期:自动管理

线程的状态与安全

  1. 线程的状态
    • 新建、就绪、运行、阻塞、死亡


      线程的五种状态
    • 注意 :线程死亡之后不能重新开启
  2. 线程安全问题
    • 安全隐患

      • 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块资源时,很容易引发数据错乱和数据安全问题,比如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对象、同一个变量、同一个文件


        安全隐患
      • 如上图所示,当线程 A 进行计算的同时,线程 B 也进行计算,最终的结果就会产生偏差
    • 解决方案

      • 添加互斥锁


        添加互斥锁解决隐患
      • 添加互斥锁之后,一次只能有一个线程进行访问资源,只有线程 A 访问完毕释放资源,线程 B 才能进行访问
      • 互斥锁的使用格式
      @synchronized(锁对象) { 
          // 锁对象一般使用 self
          // 需要锁定的代码
      }
      
      • 注意: 互斥锁能有效防止多线程抢夺资源造成的数据安全问题,但是会消耗大量资源,在实际开发中不要乱加互斥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来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应用层软件开发的程序员要不要了解和深入学习操作系统呢? 今天就这个问题开始,来谈谈操...
    tangsl阅读 4,004评论 0 23
  • Java8张图 11、字符串不变性 12、equals()方法、hashCode()方法的区别 13、...
    Miley_MOJIE阅读 3,637评论 0 11
  • 引用自多线程编程指南应用程序里面多个线程的存在引发了多个执行线程安全访问资源的潜在问题。两个线程同时修改同一资源有...
    Mitchell阅读 1,930评论 1 7
  • 写在前面的话: 这篇博客是我从这里“转载”的,为什么转载两个字加“”呢?因为这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我花了五六个小...
    SmartSean阅读 4,650评论 12 45
  • 本文主要讲了java中多线程的使用方法、线程同步、线程数据传递、线程状态及相应的一些线程函数用法、概述等。 首先讲...
    李欣阳阅读 2,377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