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之旅

国庆长假虽已结束,可心里却仍然怀念梵净山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是中国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其山体海拔二千多米,徒步登山有万步之余,来到梵净山脚下,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自山间流淌而下,参禅的石头被洗涤心灵,变得光亮,而四周扬起的青色,随着初秋的灵魂飘荡,伴随清流一路向西,仿佛要流到彩云之南的天空里,尘洗世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山之路,青色石阶向上,迎着青葱翠绿而古朴,恰逢下雨天,雨滴洒落,鲜活淡淡生机,把初秋渐变的萧瑟淹没,行人披上雨衣,一步一台阶的向上攀登,雨(汗)流夹背,竟不知是雨还是汗液,冰冰凉凉的,像是灼热夏天喝得冷饮,不言而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阶梯之行,像是匍匐山路,一步一修行,一步一顿悟,虽是疲惫,但心很空明,像是把自身融入自然,听自然颇有韵律的呼吸,感受万物跳动的脉律,轻抚山体沉睡的灵魂,看见一季萧瑟一季枯萎,然后等待涅槃新生的另一个季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阶梯四周,林木繁密,遮蔽天空,好不容易空缺的地方却雾气朦胧,看不清实质,像是仙人故意隐蔽的天机,不让人窥视。越往上走,青石路也就越窄、越陡、越弯曲,而水亲吻的痕迹一直蔓延,从阶梯上往下看,像是登上雨巷小路的台阶,古朴而静谧。再往上走,树的枝干脉络越发高大粗壮,青色叶片也更加茂密,而潜伏的野草也盈盈地露出额头,水珠滴落,像漫步红尘的姑娘,轻轻划过枝叶脉络,悄悄洇润粗枝干道,然后停留发梢,清新空气,打湿眼眶里的镜片,我想,若是脱离阶梯走在丛林之间,定有别样风味,若是幻想,定能通往另一个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半山腰,遇见诸多登山的人,老人小孩,青年妇女,他们或做在石阶上休息,或在人工座上擦汗,有说有笑,与自然之境相得益彰,忽然,一个小孩从通往更高的阶梯上蹦哒过来,手里握着一片青叶,还沾着水珠,青叶不大,但脉络宽细清晰,小孩撒着娇,念念有词的把青叶交予他的父亲,然后示意,便依偎在父亲的怀里,慈父的眼神充满溺爱,掂量着青色叶片,双手分开,盈盈握着两端,用嘴贴近叶的肌肤,轻轻吹响,在仔细聆听,或轻或柔,或柔或缓,像是人间仙乐,沉醉其中,这时,清风伫立在一千多米的海拔山腰,缭绕烟雾,氤氲仙气,缄默的树叶不甘寂寞,随风拍打着节奏,伴着音色搭建,一幅自然和谐之景铺展,犹如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虔诚的心灵,继续攀爬,把烦恼抛诸脑外,把浮躁沉淀心间,用心感悟行者路途,随着自然空明,体会一花一世界的真谛,明白佛家无妄之真理,到达山顶,登上山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庙堂,坐落两千多米的海拔,钟声浅唱,云雾飞扬,看梵净山之壮丽,仰苍穹之尘净,听经筒之摇转,悟佛家之真义。天边,流彩的云,湛蓝的天,伸手抚摸,云便从指缝中流走,天便在心中停留,闭上眼,顺着自然感受,禅寺梵净,阳光普照,一片祥和氤氲,我想,倘若生命扎根于此,灵魂何处处不安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山脚、到过山巅,虽不为修行,也不为来世,但也虔诚,圆满旅行,虽花去一整天时间,但在山水中融入,在禅寺中梵净,洗涤尘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梵净山,已是下午五点,立于车窗前眺望,云雾依然缭绕朦胧,遮蔽山体,禅寺依旧远离红尘,矗立山巅,转瞬一撇,枯叶笑脸,便点缀一个秋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