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壮烈牺牲的老师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在班上给新入学的小朋友做了口头版的自我介绍。为了更好地走近他们,了解他们,随即要求他们来个手写版的自我介绍。

让孩子们拿出纸和笔,写下自己的名字、特长、小学当过的班干部,父母的姓名和职业(从前接手九年级的初中毕业生,曾遇到过智力正常,但不知父母姓名的奇葩学生)以及最想跟老师说的一句话。

往年当七年级班主任,在小朋友们自我介绍的信息里,还会让他们写下升学考试的成绩。这几年小升初都是免考入学,这个信息也就忽略不计了。

而且,从上一届带班的经验发现,哪怕让他们写,他们也未必能真实地写出自己的成绩。尽管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各个背得滚瓜烂熟。但是,长期诸多不良的行为习惯,让他们总是把“诚信”两字抛之脑后。

还记得三年前带七年级新生时,让他们写下小升初成绩。孩子们报上来的成绩,看得我是心花怒放。可不少高分学生那手歪歪扭扭像虫子满地爬的字体,又分分钟让我直接怀疑成绩的真实性。

第一次月考,一初考成绩180+(满分200分)的男生,语文作文只写了两行,而且是那种超级考验老师视力的字体,和众人都不不知所云的文体。

还有一女生报给我的初考成绩是184分。看着她成绩一日不如一日,我开始为自己的毁人不倦,坐立不安。后来,因为她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我请家长到校配合教育。才从家长口里得知,该生的初考成绩是148分。从148变成184,这波操作真的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因为有了从前各种各样的经历,对这一届的学生,我是抱着不问过往,只求现在的理念来对待的。毕竟,成绩更多时候只能代表一个孩子的过去。但是我依然习惯通过孩子们的字体,和他们的那句心里话来打开了解他们的一个缺口。

留言最多,呼声最高的是让我不要“拖堂”。还真不习惯这两个字。因为我习惯说“拖课”。不过,从孩子的心声里,我读出了诸多的小学老师是多么敬业,连孩子们的课间都不肯放过。这一点,我自叹不如。

所以,我当场叫他们放心。告诉他们,我课间会经常跟他们呆一起,但绝对不是以上课的方式。看他们如释重负的表情,我都忍俊不禁了。

接下来跟我说的最多的是下面这句心里话。我想这应该是年幼的他们,经过六年的洗脑后,彼时脑海里能浮现的最直白、最经典、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螺旋式彩虹屁了。

胡师您就像蜡烛一样,牺性自己照亮了班级。

啊这?!才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你们就让我壮烈牺牲了?那以后,我要是缠着管你们,教你们,我岂不是阴魂不散了?

说到教师,很多人都会用“蜡炬成灰泪始干”来比喻。我才不想当悲情蜡烛呢。终日以泪洗面,光线微弱,还特别短命。在我看来,以牺牲自己为前提的成全,不理智也不幸福。教师必须先有高寿的基础性,才有桃李满天下的可能性。

也许你会说,现在家家户户都不用蜡烛了。要不咱就当一支光芒万丈的LED灯吧,寿命也长久。可我明明就是一个有趣的人,还想遇到更多有趣的灵魂呢。而LED灯作用也太单一了,只知道发光发热,这种枯燥乏味的生活,定然会少了许多乐趣。

其实吧,在我眼里,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更像一块多功能的充电宝。身上充满各种能量,可以满足手机、台灯、风扇、小蜜蜂、手电筒等等各种物件的要求。当能量即将耗尽时,又不忘给自己充电,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在成为一个终身教育者之前,先让自己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给自己不断地充电,不断注入新能量。然后想方设法,把身上的电量和能量传播出去。或许这才是教与学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既然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那我也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了。不接受任何道德绑架,不轻言牺牲,做一个幸福快乐的老师。每天认真生活,努力工作,这样的日子不香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今天本是一个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日子。于是我决定在逛街中感受春日的阳光~结果晚上七点的时候,蚂蚁金服后端大佬...
    程序员BUG阅读 230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