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住着爹和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立秋时节,我都要回陕西蒲城太峪沟我的老家。一是去看攵母,二是帮父母干一些农活。每年这个时节,漫山遍野到处郁郁葱葱一片苍翠。这个时节瓜果飘香,也正是太峪沟大红袍花椒采摘的时节。到处都红通通的。站在家门口,环视四周。群山环绕梯田层层,到处的庄稼都熟了,这时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收庄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熟悉的乡村小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真畅快,真是一个天然氧吧!看到村子里每年的变化,我悲高交加。喜的是,村里的道路拓宽硬化了,自来水也接到了各家各户。村里还竖起了通信塔,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不像以前,一下雨道路泥泞不堪电话根本没有信号,电视最多只能看中央一台,图㑰很𣎴淸只能靠猜看影子。悲的是,村里没有年轻人和学生了。村里全是老年,七八十岁还是村里的壮劳力。道路两高的地上到处滚的都是红通通的大枣。有好多外出打工的的把土地丢荒了,家里的房子也年久失修了。荒草满院。以前的情况没有了看起来很凄凉。在我小的时候,这个季节大家秋收很忙,人也很多有亲戚帮忙的,也有商贩收购的,马路上车水马龙很好热闹!现在更多的是草木腐败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每年这个季节我都要回家。父母这一辈人是挨过饿的,所以把庄稼和土地看的比自己的孩子都重要。把能种的地全种上,看谁家把地丢荒了心里就很不高兴。自己种了那么多地,每年到了收获季就成了大麻烦。我父亲今年73岁了,我母亲今年也70岁的人了。家里种了27亩地,5亩果园,7亩大红袍花椒树。还是麦子油菜等农作物,我父亲是个专业养蜂人养了五百多箱子蜜蜂。尤其,每年摘花椒时节最忙碌,有时一顿可口饭都没有吃上。摘花椒真是个苦差事,天气又热,蚊虫又多,花椒又麻!当第一看到那挂满枝头的红花椒真喜人。当您摘上一会你就有说不上的感觉。刚刚开始离花椒树还有几十米远就能闻见花椒的清香。当你靠近它摘下几把时,首先你感觉到你好像嘴巴在麻的发抖,嘴角的清口水在流,水指也在发抖。这就是我们这里大红袍花椒的魅力所在!还有我们老家沟深人在采摘花椒时比较闷热,人阵阵弄的人汗流夹背,可恶的蚊子过来会给你一个带血的吻。在这外来的干扰稍不留神你就会被花椒树上的长刺扎的鲜血直流,十几天的花椒采摘我的胳膊和手伤痕累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农村真苦。父母的年龄大了,干不动了。硬是用时间在熬,每天早都是凌晨四点多就起床了。开始扫院子打水,五点多钟开始下地一直采摘花椒到力点钟回家这时候的太阳更准备发威。我们这时候已经干了四个多小时了。回家后我开始晾晒我妈开始做饭。吃饭时已经是十点钟了。收拾完中午小睡一会儿,母亲开始做午饭。吃完饭下午三点左右,农村就是这个点吃的。吃完饭把早上的花椒弄干净。下午四点又开始下地干活了,晒了一中午的土地,脚走在上面都发烫。简直像个大蒸笼,走到地头衣服全湿了!脱了衣服忙蚊子咬,只能讲究穿着。在劳动的过程中,父母会问一些关于工作方面的事情。也会和我一起回忆我们过去的事情。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欢欣,我也会向父母问起一些亲戚们之间的事情。在劳动的过程中,我会放开嗓子唱首歌。让父母听听,有时我也会唱一些老歌,父母也会和我一起唱,我的内心充满了欣慰和喜悦。在干活的过程中我一会换个地方,母亲说我干的很快。我几次看见攵母亲干活的动作明显慢了,我的内心有些伤感,父母亲真的老了,此情此景再有几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家的日子过的很快,在父母的眼里我仍然是个孩子。每天早上父亲起床后,用辘轳打水声音很响,我在睡梦中隐隐约约的听见母亲说:你声音轻点,让娃多睡会。我听到这话时再也无心睡觉了,我打开灯一看表才4点30分。我赶快穿上衣服,从攵亲的手中抢过水桶。父亲见我出来他说还早你在多睡会。此时母亲已经把院子扫完了开始给我们准备下地吃的早餐馍馍和水。天渐渐泛白时,我们已经到了地头,用劳动的歌声来迎接新一天的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的劳动时间按排很紧凑,父母亲很忙很辛苦,在我没有回家之前他们每天都是凑合着吃饭,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做这做那。而这几天,母亲没有给我吃过重样饭,做的都是我以前最爱吃的饭。我刚回到家第二天,父亲就搬了两袋新麦子磨的新面粉。我妈给我蒸新麦面馍馍那真叫香。有一种久违了的味道,唤起了儿时的记忆,这个时节花椒飘香,蒸馍剩些面弄些新鲜花椒叶子,在农村的大铁锅里烙几个饼那才叫好吃外黄内酥散发着花椒的清香!满嘴都是香味。母亲做了自己拿手的烙煎饼,里面放个土鸡蛋,放几片新鲜花椒叶散发着花椒的清香和新麦子的麦香,馋的我口水直流没等上桌我就开始吃起来了。我最爱吃我母亲做的洋竽丝,做法很简单,就是在炒洋竽丝时。就放些葱丝在自家树上摘几朵大红袍花椒,出锅后,有葱花的味道还是花椒的麻香味,取一个浓香的麦面馍馍夹些洋竽丝那香味至今我想起来口水直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绝的是,父亲知道我回来,早早把羊肉买好冻在冰箱里。我在兰州也经常吃羊肉泡馍,对这一口并不怎么起劲。父亲说今天我给你亲手做让你吃吃到底是兰州的羊肉好吃还是咱们老家的羊肉好吃!父亲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生姜和我们家树上采摘的大红袍花椒。整整用材火煮了四五个小时。肉质鲜红,用筷子一夹肉就烂了。那香味直窜口鼻,妈妈已经烙好了吃羊肉泡馍的馍馍牛舌饼,取几个糖蒜。地里拨几根香莱,放点辣子油。真香啊!味道就和兰州的不一样,没有我们的羊肉泡馍清香!那大红袍花椒的麻烈清香一下就把羊肉的鲜肉提起了。怪不得老人说,陕西羊肉泡馍的灵魂在太峪,此话真的不假。据蒲城县志记载,太峪沟种植大红袍花椒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太峪沟呈黄土貌,地理位置独特,山高沟深,昼夜温差大,气候温和日照条件充足,周边没有污染源和工矿企业,这里种植的大红袍花椒颗粒饱满,皮厚油大,颜色鲜艳。早在南北朝时期,太峪沟的大红袍花椒就以国礼赠送外宾。因为它的清香麻烈造就了陕西这道驰名中外的美食羊肉泡馍。成为陕西羊肉泡馍的的专用花椒!每到这个季节,收购花椒的商贩就像赶集一样。尤其,西安的好多老字号名店也前来收购压库存。作为陕西卖羊肉的馆子都会自豪的告诉客人我这用的是太峪沟的大红袍花椒!能用上这样的花椒引以为豪。关键是味道的醇正地道,所以太峪沟大红袍被评为全国四大名椒之首!今年受倒春寒天气影响,全国花椒大面积减产受灾。今年能吃到新鲜花椒的人肯定是少数人。由期有些商贩乘机涨价把去年的库存花椒卖到80元多元1斤。还有的把用来泡脚用的花椒卖到50元左右。我去市场看了看,有些商贩在卖调料。我问了一下,无籽无杂新花椒每斤有卖120元也有,140元也有。陈花椒颜色发乌气味发毒,花椒的清香和麻烈你只有拿到鼻子下面才能感受到它的性格很温和。而我们陕西蒲城太峪沟的大红袍花椒,很麻又很清香。我前些日子给同事带了一斤花椒放在衣柜里,下班后同事拿走了。从此以后我的衣服里满是花椒味,同事们开玩笑说。和你走到一起就知道你们的花椒有多清香和麻烈!真是名不虚传呀。花椒不仅是一味调料,可以健脾除湿开胃杀虫等功效。也可以用来保健身体,每年冬天我们都会取些艾叶和生姜花椒熬水泡脚杀菌疏通经络,预防感冒效果很好。由其身受老年的喜欢,比如有些女同志有痛经和减肥的想法,效果也是很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怎么回事,总认为外面的世界很好在外面能挣好多钱。自己家的果园花椒园都没人管,树也死了,地也荒了,家里的门也锁了,没有家的祥和,只有荒凉的野草。满村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顾不上东管不了西,庄家熟了满地落。在城里苹果大枣水果都来自农村,现在农村的年轻人都进城打工谁在管理满到处瓜果飘香满到处到有瓜果满地滚。在家这几天和乡亲们寒暄,不时的听到老人在说,现在咱们村子可不比以前了冷冷清清,大白天在村子转一圈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找不到。商贩们都是中午时和吃饭的时间来卖货收货。商贩们也开始抱怨了,这么好的花椒没有人采摘,一家就一两个人收购一次货每次每家就十几斤。真的需要人帮忙了。如果在不改变太峪的大红袍花椒以后可能再也吃不到了!700年的大红袍花椒种植历史将要改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影响,全国大红袍花椒受灾严重,我们村的也不例外。好处是我们这里地理优势,沟比较多有些地方的花椒免受其害。今年能吃到新鲜大红袍花椒的人可算有口福了。商家们收购没有花椒,把库存的陈花椒拿出来价格疯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村里年轻人吃不下这份苦,花椒管理采摘很辛苦很麻烦。弄不好伤痕累累,而且又脏又累。蚊虫那么多。每天都早起晚睡,而在城里两个人最少也能挣三四百元钱而且就是混时间。风吹不着日晒不了而在农村也不一定有这份收入。所以年轻人都不愿意种庄稼。都往城里跑,城市是有城市的好处,但也有他不完美的地方呀!不可能城里遍地都是人民币,也需要辛苦劳动而且吃穿住行样样要花钱。农民工打工真的一年到头挣了多少钱。万一有个不顺心,村里土地荒废,城市周围都盖起了楼房。一旦有个三灾八难我木厂的,城里人在那里卖粮食,我就想不通,也许我思想落后,跟不上形势。可惜农村土地都荒废了,学校没有了,农村没有孩子了,农村还有什么希望吗?现在农村条件好了,农产品销售也好农民的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可现在农村没有人了。唉!看到此情此景我的内心沉思许久!我想起了冯骥才先生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近年来,在我国有90万村庄消失在城市的进化过程中。这样下去,我们农村的这些特色农产品还能保留多久?我们农村的土地谁来耕种,我们的粮食安全谁来保证。我们的村庄也许会在某年也会消失在城市的进化过程中,我真不敢想,陕西蒲城太峪的大红袍花椒只能写在记忆中!这就是我们乡下父母的生活,我真不取想!我真想让美好増加一些色彩的记忆!我想让人们这美丽的村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一个人和孩子一起出去旅游都会有纠结,到底是带相机还是不带呢? 相机太重,也太贵重,带着孩子带着相机,很多时候是...
    有趣的谷粒阅读 288评论 4 4
  • 十一月这就要过去了 本身十一月的计划是:两家谱、喵王府、会见客人、女直档、清穿指南目录 完成计划的方面: 两家谱的...
    橘玄雅阅读 645评论 0 1
  • 幸亏它不哭2016/5/12星期四阴 儿子喜欢吃鱼,所以我陪妻子去买鱼。 买鱼的地方距离学校不远,我们不一会儿就到...
    东风有力阅读 19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