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三十岁


想起上大学的时候,朋友谈恋爱,男朋友三十岁,我们戏称她找了个老男人,在那时二十出头的年纪,认为三十岁是个很遥远的距离。

现如今,就在今天,我居然就到了自己当初认为老的年纪,可是明明觉得自己还可以管售票员大姐叫阿姨,小盆友们都应该叫自己姐姐。

洗完脸站在镜子前,看着眼角的细纹,分明已不再当年,不再有机会跟妈妈说自己是29周岁,离30岁还远。

很久以前,或许是没多久的几年前,我跟自己说,三十岁一定要最美。

那时的想法很简单,三十岁,不长痘,心态从容优雅,再逼自己瘦一把,一定是最美的样子。

除了不瘦,貌似都做到了。这一天竟然如此平静的到来,除了一种特别的感觉(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感觉),我竟然没有焦虑。

当妈妈的这一年里,开始写作,看到了很多妈妈都是在30岁左右的年纪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蜕变,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年纪。

复盘人生过去的这三十年,抓住了一些,也放弃了一些;坚持了一些,也妥协了一些;得到了一些,也失去了一些。

古人说三十而立,那么三十岁的年纪究竟应该立些什么,我想应该是明确自己人生的准则,把握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学会爱

爱是最深处的动力。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在三十岁的年纪,如果还能保有深爱的能力,是一件多么幸运而又幸福的事情。

三十岁,要学会爱父母。青春期的我们一定多多少少对父母有所抱怨,即便成年,依然有无法沟通的地方,三十岁了,如果还学不会如何与父母和睦相处,这就是我们的错了。

电影《乘风破浪》告诉了我一个词,那就是和解。

和解意味着更深入的理解,理解父母的过往,理解父母的不易,能够多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三十岁的年纪,能够牵着他们的手,欢笑于公园水畔,是多么温馨和谐的画面。

我们是否会爱,决定着他们暮年的幸福感。

三十岁,要学会爱伴侣。伴侣之间的爱是什么呢?我们深爱,所以才会结婚,可是又有多少人在柴米油盐中忘记了如何去爱。

争吵猜忌、磕磕绊绊,差评苛责、互不信任,当卸下恋爱的光环,婚姻里呈现出我们最真实的样子,有时即便是谁洗碗这样的小事都会引发一场狂风暴雨。

婚姻中的爱,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爱是尊重。尊重对方的不同生活的习惯,尊重对方的家人,尊重对方的想法。我们心心相惜,我们不离不弃,我们也都能做好自己。

爱是理解和包容。一个朋友说,日子过久了,对方的缺点心知肚明都懒得说了。既然无法改变,日子这么长,那就理解和包容呗。

互见所长,互谅缩短。请深爱,请学会深爱。

三十岁,要学会爱孩子。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说林妙可没有被北影录取,北影采访视频中的扭捏状更是引起了一群吃瓜群众的吐槽,对比同龄的王源、关晓彤,不得不让人叹息。

我想起了08年奥运会时候歌唱祖国的真声杨沛宜,现已亭亭玉立,上了人大附中,签了唱片公司,被乐团录取,而且有了自己的作品。而林妙可在成名后并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作品,也没有在哪个领域有特别的表现。

两个姑娘的成长反映了两方家长的育儿态度,浮华的家长造就了林妙可,务实的家长成就了杨沛宜。

我相信每个家长都是爱孩子的,但是在为人父母之后,更要学会的是如何去爱,我们要做到的是,在与孩子渐行渐远的过程中,给他一个可以独立撑起的未来。

学会舍弃

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总想什么都尝试下,不管合适还是不合适,总觉经历了才算完整的人生。

有人说折腾遍了才算是看遍了时间的风景,殊不知真正的折腾应该是在特定的几个领域精进。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辈子能做好的事情也就那么几件,三十岁,更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真正要抓住的东西,集中精力做好。

三十岁一无所有不怕,三十岁没有一技之长也不可怕,但是三十随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愿意做什么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了。

这个年纪,给自己的人生来一场断舍离吧,找到所爱,去学习去成长去经历,去踏踏实实过好这一生。

同样要舍弃的,是人,曾经我们看重身边的每一个人,总想尽全力去维护,殊不知,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已经不易。那些曾经的发小、老同学、老同事,该放下的就放下吧,毕竟,人生应该真正珍惜的朋友,也就二三人足矣。

学会管理自己

有人说,三十岁的容貌是父母给的,三十岁之后的容貌是自己给的。这体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是自我管理的能力。

自己的事业需要管理、健康需要管理、体重需要管理、财富需要管理......做好自我管理的人,可以把事业和家庭都经营的风生水起。疏于自我管理的人,可能事业和家庭都一塌糊涂,还不明所以。

因此,光有一腔热血还不够,还要科学的管理办法。

时间管理,知识管理,都要学一学,不一定要成为专家,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方法。

要有自己的规划和具体的计划,什么时候该学那种知识,体重应该怎么控制,怎么吃才能保持健康,可能一个简单的EXCEL表格就可以成就你的人生。

三十岁,要学会把自己管理成最美的样子。

学会经营家庭

随着年纪增长,经历身边一些生老病死,有些许感悟:英年早逝的多家庭生活不和谐,子女婚姻生活不幸福的多父母婚姻生活不美好。夫妻齐心、旗鼓相当的,家庭整体状况好一些。有些勤俭节约,各个阶段都顺利,有的大手大脚或安于现状,人到暮年依然要想办法改善经济状况。

总的来说,好的家庭会有助力,坏的家庭会耗尽你的精力。

好的家庭父慈子孝、谦恭有礼,人人喜笑颜开;坏的家庭矛盾频发、互不相让,人人愁眉不展。

好的家庭自然需要经营,经营好夫妻关系,经营好日常生活,经营好各自的事业......也许一天、一个月、一年都看不出效果。但是日积月累,用心经营的家庭应该会有更幸福的模样。

三十岁了,想说的话很多,要做的事也不少,只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年更比一年好,每年都是最美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步入婚姻之后,突然想停下曾经的步履匆匆,想进入生活的状态。所以开始了画画,开始了看书,开始努力把日子过得慢一点,把...
    步摇阅读 494评论 2 2
  • 最近有大把空闲时光,可以静静的读些书,于是趁网购有折扣购得一批书,有早就想读的,有让我好奇的。《嘿,三十岁》,这...
    小草天涯阅读 373评论 1 3
  • 是的,我即将三十岁了(说出这句话时,为什么心里一阵莫名恐慌o(╯□╰)o)。 三十岁,在人的一生中来说,是个黄金段...
    夏天的田格子阅读 335评论 0 2
  • 马上要过自己三十一岁的生日了,以前站在二字头,展望三十岁的自己的时候,会透露着一种哀伤,不敢想象自己三十岁还是一个...
    Elyse_5387阅读 249评论 0 2
  • 生活中,总有这或那令我感觉小确幸,比如孩子能收到大学OFFER,比如垃圾能及时被清理,比如孩子跟我表达他内心的小善...
    纳兰雅汐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