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妈的小说,看如何写出一本能出版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了两天的时间,读完了唐妈的小说《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这部小说在简书人气很高,小说没完结的时候,许多追读的读者一直在催更。

我是读完一章顺便看看文后的评论,觉得大家都特别喜欢男主角秦庄。听说这本书已经签了出版,也许用不了多久,纸质书就会与读者见面了,在此祝贺唐妈!

认识唐妈是因为参加了一鸣老师的写作课程,我参加的那两期几位讲师里都有唐妈。那时我还没写过小说,一直不敢动笔。唐妈在群里还用自己的写作经历鼓励过我。

后来唐妈还送我她出版的第一本书《时光回去,只愿未曾遇到你》。我读过她的两部长篇小说,还有几个短篇,对她的写作风格也有一些了解。

在读《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时,我就一直在想,为什么读者那么喜欢这部小说?为什么这部小说能够签约出版?这也是许多作者都会思考的问题吧。

看,别人出一本书多容易,我为什么不行?到底为什么不行,你认真思考后,找到答案了吗?从唐妈的小说中我得到的答案是这样的。

要想写出一部能够出版的小说,首先是要有大量的阅读。我记得唐妈说过,她在写小说之前,曾经不间断地读了两年的网文,我不是说读网文就能出书,而是说阅读的重要性。

阅读是提高写作水平的有效途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有人曾经说过,你想写哪一类型的文章,就去大量阅读同类型的作品。唐妈写言情小说这样轻车熟路,也许与这两年的网文阅读有很大关系吧。

当然了,阅读不是简单的读完了事。读过了还要多想想,要分析思考,看看人家为什么是经典,哪些地方是我要学习的。人物设置、情节安排、环境渲染,还有对话、语言特色、场景描写,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吧。

唐妈在课程中就为我们讲过这些内容:女性角色的塑造套路,男性角色的塑造套路,两种能让读者记住的女主角原型,两种能让读者爱上的男主角原型,为作品锦上添花的配角原型。

通过这些,我们能看出唐妈在读书写作的过程中下了很多功夫。她不是一味地漫无目的地傻傻地读,也不是闷头苦苦地写,她有很多的思考和总结。我们为什么不行,也许就差在这儿。思考和总结太少,所以提高得慢,写出的作品也不能吸引读者。

当然,要写出能够出版的书,光读是远远不够的,重要还是要写,不停地写,一直坚持写下去。唐妈是从2015年开始写小说的,到2018年才出版了第一本书。这三年的坚持、煎熬、孤独和迷茫,相信每一个在写作路上走着的人都会深有感触。

许多人因为看不到希望,中途放弃了。而那些像唐妈一样坚持的人,有的已经出了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有的还在默默前行。

没有几个人能像唐妈这样幸运,写个三、四年就能出两本书,有人也许已经写了五年,或者写了十年,还是出不了书。

不能出书,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自己喜欢的、读者喜欢的和出版市场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如果你喜欢写的,正好也是读者喜欢读的,同时又是出版商愿意出版的,那是何等的幸运啊!

但是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幸运啊,许多时候,为了达到目的,我们多多少少要做些让步和妥协,这样才能换来我们想要的生活。写作也一样。

唐妈写了这么多年,写过的小说类型也很多,仙侠魔幻都写过,最后定位在言情小说。她的言情小说写得确实好,小说有让人着迷的主角秦庄、许岩,也有让人心疼的配角齐天、方易安。

那些率真的,没心没肺的、简单貌美的女主角也让人过目不忘。读者会为她们着急、担心,跟着她们一起哭,一起笑。周涵,宋瑶琴,都是人见人爱的姑娘,难怪男人那么喜欢她们,为了心中的她,他们可以放弃一切,身份、地位、财产,甚至生命。

言情小说要好看,要有浪漫的情节,还要有读者喜欢的人物。要想出书,要想读者喜欢你的书,要想让你的书能够卖得出去,你就得研究这些东西。你要分析现在特别火的言情小说有什么特点,读者到底喜欢哪类主角。

唐妈的小说情节推进得特别快,语言简洁流畅,把人物塑造得自带光环。男主角大多高富帅,霸道、贴心、专情、浪漫。女主角又那么青春靓丽、单纯可爱,值得爱。读者一边读,一边感叹:我要是能遇到这样的人就好了。即使生活中没有,在书中感受一下也很满足啊。

唐妈的言情小说,是在一个大的环境下,一个大家族,大企业,在大框架下,写一个小故事,一个谈情说爱的故事。虽然也涉及一些勾心斗角的大阴谋,却不去细写深究,每个情节都不是细致入微地描写,这样读起来会很轻松。

言情小说嘛,要有阅读的愉悦感,满足读者消遣的需求。也许那些苦大仇深的故事,那些吃苦耐劳的人物不适合言情小说。唐妈也深知这一点吧!

也许以后唐妈也会转型,写别的类型的小说,但是我觉得,唐妈真的很适合写言情小说。唐妈笔下的那些人物,她自己也喜欢得不得了。

从唐妈与读者的互动中可以看出,唐妈真是一个少女心不灭的,特别调皮可爱,幽默风趣的人,正是有着一颗天真的少女心,唐妈才写出那么多让读者喜欢的甜腻的爱情故事吧。所以,我最后要说的是,写你喜欢的,然后再想出书赚钱的事,这样才能走得更久,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岁半的小孩手里拿着糖果,大人逗他说,给我吃一口。小孩扭扭头,走开了。大人说这小孩贪吃,不愿分享。这个糖果在小孩眼...
    阿良儿阅读 152评论 0 1
  • 这是第二模块——机会判断的最后两讲。 11 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 第一套用户画像:羊群与草地 如果我有一片草地...
    万户侯020阅读 505评论 0 1
  • 我们相知到相爱走进婚姻很快,您善解人意,真实和属于您的美深深吸引着我,十几来我们来携手共进走过好多难忘的瞬间,需要...
    国强_5fd9阅读 265评论 0 0
  • 1,今年前4个月,百强房企总体销售规模达到了2.65万亿元,同比增长28.5%。 2,二季度房地产投资还能创新高吗...
    温柔的小刺猬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