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64岁,身上23种病,却提前预支丧葬费,时代楷模张桂梅



她一脸皱纹,披头散发,却称得上是中国最美的女人!


1、痛失丈夫,身患癌症,坚守教师岗位


她 #老师# #教育头条# #高中数学# #高考加油# #每天进步一点点# #TED演讲# ,他没有积蓄,每天只花2块钱,却捐出了40多万,办起了一所学校!


山区学校条件极差,高考成绩却全市第一12年间,她送1800多个女孩进了大学,她却让他们再也别回来!


他叫张桂梅,疾病缠身,却提前预支丧葬费,只为了能让孩子们飞出大山,最美教师张桂梅教师。


如果有人问,高考意味着什么?她一定最有权利回答。


张桂梅原本和丈夫,一起在云南大理,一所中学教书,95年丈夫癌症去世,38岁的她痛失爱人!



随后主动申请,从热闹的大理,调到了偏远的丽江市华坪县,把自己扔进了大山里,祸不单行,41岁时她又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忍着痛,坚守在讲台上!


待到7月份,学生们走进考场,他才去医院做手术,取出了重达5斤的子宫和肿瘤,她不会有孩子了。



但学生就是他的孩子!


2、“我想办个学校,你给我捐点钱!”


她发现很多女生,读着读着突然就不见了,一打听才知道,有的去打工了,有的小小年纪已经嫁人了,贫穷的山里很少有女孩读书!


但张桂梅认为,女孩读书可以救三代人,只有母亲的素质高了,才能改变自己孩子和一家人的命运,他发愿要给山里的女孩,建一所免费学校,没钱怎么办?


她每到寒暑假去城里乞讨,拿着自己的教师证和获奖证书,对着路人说:“我想办个学校,你给我捐点钱,哪怕5块钱也好!”



扑面而来的却是质疑辱骂,甚至有人放狗咬,就这5年内,她愣是讨到了1万块!


2008年,在各方帮助下,她终于办起了,全国第1所完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中。


没围墙,没食堂,没厕所,只有一个教学楼和一根旗杆就开学了,为的是早点多救一批女孩。


开学那天,张桂梅站在教学楼前泪流满面,她定下规矩,学费、住宿费全免,只收少量的伙食费!



特别是对于贫困生,其实他们学习基础很差,哪怕没有过中考的线,也要招进来。


3、用高考改变三代人的命运


这么差的学校,这么差的生源,三年后第1批毕业生,居然高考100%上线,还有几个考上了一本。


张桂梅每年都会给学生送考,11年从未缺席,考生说,他是我最大的底气,最坚强的后盾,1804个女孩考进了大学,其中不乏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这样的好学校,


靠着张桂梅的坚持,她改变了华坪县三代人的命运。华坪女高的学生们,每天5:30起床晨读,晚上12:20自习结束,才上床睡觉,连吃饭的时间都被限定在15分钟。



网上很多键盘侠,把华坪女高的学生称之为“小镇做题家”!有什么用,还对张贵梅不屑一顾,可张桂梅对这些人,更不屑一顾!


她觉得自己的女孩们就要往死里学,这是他们唯一一次能够逃离大山的机会,女孩们的命运被她改变,她却想让女孩们彻底忘了她,飞出大山,摆脱贫穷,再也不要回来!


如今她64岁,身上23种病,手上贴满了膏药,把药当饭吃,可他却拒绝治病住院,所有的钱都,要用在学校,有一次病危,他还跟县里要求,提前支一下我的丧葬费,我要给孩子们花。


我自己随便烧了,扔哪儿都行,他在跟时间赛跑,想多活几年,送孩子们再考一个北大清华,一个就够了,为什么是北大清华?



她说北大清华对我不重要,对山里的老百姓重要,山里人啥都不知道,只知道这是全国第一的,谁不想上全国第一呢!


山里人只想证明一下,自己也不差,山里的孩子们需要这点自信,才能更勇敢。


结语


她的女孩们每天都会宣誓: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间藐视卑微的懦夫!


文|公子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