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中年如狗——写在生日夜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8年1月4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66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下午。两点半到四点一十给学生上课,上完课立即马不停蹄赶去大队开党员评议会。一直开到快六点。然后,匆匆忙忙去学生食堂随便吃了点东西。六点半赶到咨询室,给学生做咨询。

就在去咨询室的路上,接到老爸的电话:“女儿啊,明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我还一头雾水,呆立在校园的大道上:啊,又到了生日的这一天了吗?

时光流转,不知不觉,我竟已是42岁的中年女人了。

曾经在年少时,我那么惧怕的中年,早已悄然无声来临。

这篇文章,我曾犹豫着是否要写。毕竟,18岁的女孩可以在社交场合骄傲宣扬她的年龄。因为她正朝气蓬勃、光彩照人、青春昂扬,只要她愿意努力,她的人生有无尽的可能性。

而一个42岁的女人,岁月雕琢了她的面容,挫平了她的锐气,青春正一步步远离,时光一步步远走。除了一颗日渐平静、温婉、圆润、淡泊的心,她几乎无以为耀。

中年女人,上有老下有小。网友戏谑:中年女人如狗。我想大致是,忙成狗吧!如我这种,经常五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宛如陀螺般,恨不能一天有48小时的生活状态,该是中年女人的常态。

偶尔会有觉得累的感觉。但大多数时候,仍是自我感觉良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岁的姑娘有青春,有美貌,有前途,有无尽的可能性。42岁的女人有什么?

一整天我都在想着,我42岁了。可42年的人生,我收获了什么?

首先,当然是一个娃。一个虽天资不高相貌平平但活泼可爱灵动可人的小姑娘。她是我在这人世间最大的成就。纵使我是个在生活中稀里糊涂不合格的妈妈,可她依然爱我信我赖我。为了她,我愿付出生命,也愿意为了让她羽翼更丰满,放手让她在自己的天空尽情翱翔。

其次,我收获了爱人和朋友。那些愿意让我在夜半三点电话骚扰而总是耐心倾听的朋友,是我人生第二笔最大的财富。

第三个收获,应该是灵魂的成长。我在八年前沉迷于一个书本构筑的单纯世界。从今而后,我开始改头换面,开始走向新生,开始内心笃定,开始无畏无惧,开始敢于特立独行。

我的生活,全新启航。此前我虽知道但并未真正实践过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一旦开启,前方那绚丽多姿、五彩斑斓、荡人心扉的美景令我眩晕、目不暇接。从今而后,我再不愿与世俗为伍,再不愿流连于灯红酒绿。我粗茶淡饭,与书为伍,其乐无穷。

中年女人,失去了青春的容颜,但收获了一颗淡定从容、优雅的心。随之而来的,是随性喜乐、乐观豁达、不以物喜、淡泊名利、宽容大度的性情。并且,知识与日俱增,智慧同步增长。更难得的是,跳脱了很多爱恨情仇的羁绊,少了鸡毛蒜皮、逐名逐利、战战兢兢的算计。

谁说中年就是一地鸡毛?谁说中年女人注定琐碎平庸?

尽管寒夜如冰,漂亮的雪花却裹在天空的怀抱里甜甜如梦。待明日,当是雪花精灵从天而降,大地银装素裹,焕然一新。娃儿们会在雪中如蝴蝶般飞舞。我的中年,没有春花的娇艳欲滴,没有夏花的极致绚烂,没有秋叶的五彩斑斓,却会如洁白无瑕的雪花一般纯净纯粹,尽情在寒冬,舞出自己的精彩。那是别样的风景,别样的生命之舞!

今夜,工作如旧,时光如旧。只有收到父母亲人的祝福,收到八岁的娃儿祝妈妈生日快乐的贺卡时,我才猛然意识到,属于我新的一年又悄然开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欣欣然,昂头挺胸,微笑着迎接我的42岁。无畏将来,不惧过往,勇敢向前。纵使时光如水,亦不疾不徐,不慌不忙,不急不躁。

来吧,纵使中年如狗,我也做一条永远向前元气满满对生命充满热情和期待的激情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