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社会建构了完美的顾佳,所以真实的顾佳失败了

《三十而已》有多火,我就不赘言了,甚至连剧情简介也可以省去了,因为即便没有看过剧,这几天,你肯定也没少刷到这部剧的剧评。

这部剧太有代表性了,继《乘风破浪的姐姐》后,再次直接戳中三十加女性的痛点,引爆了一波观众的共鸣,当然,也让很多女性陷入日常恐婚。

且不说剧中的三位女主角,几乎代表了各个层面的女性生活现状,就连剧中的三位男主角,也完美诠释了,男人可以渣出各有千秋!

但男女两性关系,还真不是一句女人太傻,男人太渣可以概括的,粗暴的将婚姻的失败完全归结于男人,我们永远学不会真正的成长。

所以今天这部剧,我就拿剧中的完美人妻顾佳来做案例,为大家分析一下:为何顾佳如此完美,老公照样出轨?

坦白说,当全网吹爆顾佳的时候,我是有些惶恐的,因为这些年,人们理解的完美人妻就是:颜值高身材好,事业婚姻两手搞,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情商智商都很高,能屈能伸能生养……

这个完美的人设,就像过去的贤妻良母,贤惠端庄一样,都是诱惑你上前的紧箍咒。你远远看看就好,心照不宣的笑笑就好,千万别往前凑。

因为一旦你下意识的羡慕,不由自主的认可,甚至手动内化这种价值观,你就戴上金箍,再也摘不下来了。

而顾佳,就是那个戴上金箍,活在社会建构里的完美人妻,真实的顾佳,早就被她亲手扼杀了。

在观众眼中完美的顾佳:

扮演着完美妈妈的角色,每天早上为孩子做丰盛的早餐,对孩子说话温声细语,送孩子去顶级幼儿园;

扮演着完美人妻的角色,是智慧与美貌并存的老婆,公司的隐形大boss,丈夫打拼事业的贤内助;

扮演着完美闺密的角色,有见识有能力,闺密随叫随到,帮助解决任何疑难杂症,乃至婚恋问题;

这样的顾佳,为了孩子,卑躬屈膝为人提鞋也心甘情愿,并称之为是做妈的修养,中间狼性爆发,痛打木子妈妈,也是因为儿子受欺负了,就连坚持锻炼身体,也是因为当妈的觉悟,不敢生病不敢老不敢死;

为了老公,甘愿被油到不知多少层的老男人吃豆腐,摸手隐忍,言语调戏隐忍,仅仅是因为老公任性搞砸了这一单,她就必须忍耐到这种程度,也不敢反手一巴掌给渣男,更令人窝火的是,受了这种委屈,她连向老公抱怨一句都没有。

永远和颜悦色,永远云淡风轻。

整个剧看到现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顾佳自己想要什么?剥离掉妈妈的角色,妻子的角色,社会的建构,真实的顾佳,她渴望得到什么?

从电视剧里来看,顾佳似乎对财富和社会地位有着渴求,比如打入太太团,渴望住进顶层。

但是如果你细细揣摩,又很难相信这是顾佳本人的渴望,倒有点像是社会建构的理想生活。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东京女子图鉴》里的女主,有着和顾佳如出一辙的追求,但是我们能够感受到她本身对名牌包包的渴望,喜欢出入米其林餐厅,热衷于投奔更高阶的生活,但是这种赤裸裸的欲望和对物质的极度渴望,在顾佳身上并没有体现出来。

顾佳本人给人的感觉,仿佛是拿着完美的角色脚本,一件一件的去践行。

完美妈妈是什么样,完美的妻子是什么样,完美的生活是什么样?

社会文化里建构的完美标本,就是她的范本。

徐幻山有理想主义的坚持,并在每次靠努力做成时有成就感,顾佳呢?

真实的顾佳喜欢什么,渴望什么,顾佳自己知道吗?还是她太久为别人而活,过分压抑自己,以至于忘记了,自己兴奋的G点在哪里?

电视剧中最让我不解的地方是,女下属拿25元一个的橘子,讨好她老公,她老公当面对她说这样的员工真不错,她居然二话不说去超市,给老公买了一大袋橘子。

这是该给老公补维C的时候吗?分明该给他补脑子啊。

所有的情感文都在教女性如何斗小三,都在赞扬顾佳处理绿茶的功力多么高强,但可笑的是两个女人上演宫心计的时候,肇事的男人往往跟个没事人的似的,这种高情商,不要也罢。

因为在我看来,婚姻关系里的夫妻,也是一种协作关系,也需要践行基本的契约精神,以及坚守基本的职业操守。

男人成功了,想上位走捷径的小三数不胜数,妻子是防不过来的,唯有依靠丈夫的自觉,而男人的自觉,需要恪守的界限,是需要女人去调试的。

你敏感什么,反感什么,只要不过分,好好交流告诉他就行了,背着他去直接解决绿茶,这种做法恕我看不懂。

因为婚姻里没有外人什么事,只有你们俩的交流与沟通,感受与需求。

心理学上认为,一对夫妻想要保持关系的长久

需要共同去做一些事情</u>,比如一起育儿,一块看电影,一起去运动,分享共同的爱好,有更多的谈话时间,从而加深彼此间的了解。

需要构建物理亲密性</u>,比如目光接触,拥吻,拥抱,互相抚摸等,物理的亲密接触会增强夫妻的心理亲密感。

需要构建情感亲密</u>,比如说,彼此交流感受,思想,信念,价值观,希望,忧虑,恐惧,梦想,抱负等。两个人都充分的聆听对方的想法,彼此理解对方的需求并尽可能满足,会加深彼此的联结。

而在顾佳和徐幻山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他们的亲密只停留在前两项,后一项的交流很少,尤其是顾佳,作为女性她是强大的,坚韧的,但是她也过分隐忍了自己的感受。

如果一个女人过分隐忍,男人是很难知道你在意什么,生气什么,忧虑什么的,最重要的是,你忽略自己的感受时,你们之间的关系就变成单向的流动,而非双向的互动了。

这意味着,看起来你为对方操持好所有事情,但你剥夺了彼此建立更深联结的机会。

夫妻关系的本质,永远是协作关系,起初靠感情,后来靠人品,靠良心,靠契约精神,更靠自觉,而这份自觉,是需要你们在彼此的相处中,不断磨合与调试的。

我老公曾经对我说,她妹妹怀孩子时都是一个人去产检,他说我如果不陪你去,你肯定要生气的。

我当时就告诉他,你不是废话吗,我生孩子你旁观,我受罪你吃瓜,我要你干嘛?

我曾经在小区里遇到一位婆婆,带着一个小男孩,婆婆看我将女儿带的挺好,就和我聊了起来,得知我一面工作一面带孩子时,就一个劲的夸我能干,又说她媳妇怎么懒。

我笑了笑回她说:妈妈顾家,就难免做不好事业,要是打拼事业,就难免不顾家,要是像我这样又顾家又顾事业,大多脾气不好,比如说我们家,我婆婆就说不上话,因为我最讨厌婆婆对我的生活指手画脚。

女人很容易陷入社会定义的角色之中,很容易需要别人的评价来认可自己,但是越往后你会越明白,唯有你自己可以定义自己,唯有你的感受是第一位。

如果你不正视,不重视你的感受,别人就很容易忽略掉你的感受。

并且,正是因为女人总是要和女人攀比,才会让女性这个群体举步维艰。

职场妈妈看不起全职妈妈,全职妈妈diss职场妈妈,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对方的不足,以此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可是你的价值只能由你自己定义。

你需要别人告诉你怎么做个好妈妈吗?你需要别人为你的生活评分吗?

永远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永远自己定义自己的价值,你才不会委屈,更不会被对方忽视。

并且,男人不是只有下半身,也是有脑子的,也是会在得到与失去之间权衡的,当得到的诱惑大于失去的危机时,很多男人会更容易铤而走险。

而一个真正狠厉的妻子,不是背着丈夫赶绿茶,斗小三,是直接摊牌亮底线:你敢负我,我就敢离婚,你对绿茶没界限,我对小鲜肉也能来者不拒。

我之所以抵挡外面的诱惑,是因为比起得到更多,我更害怕失去眼前拥有的,比如说爱自己的伴侣,幸福的三口之家,温馨甜蜜的生活。

如果你不克制自己的贪婪,你就会失去这一切。

失去的警钟我敲过了,如果你抵挡不住诱惑,那么就是你的事情了。

毕竟对于当代的独立女性来说,我们的底气不是男人永远爱我们,而是有时刻抽身离开的潇洒。

很多人也许觉得很奇怪,就算顾佳忘记了自己的需求,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可是她确实扮演好了社会文化建构的一切角色啊,她确实是完美的太太,完美的妈妈啊,为何最终会走到离婚这一步呢?

其实,从心理学的家庭系统理论来看,家庭情感场就像绕着太阳系运行的行星的引力场,每个家庭成员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一起工作,以保持家庭情感的平衡。

家庭中存在的情感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意识的力量。

而这三种力量,是每个家庭情感系统的基础:

首先是权力动力。

在健康的家庭中,所有成员都有一定的权力,并且知道如何运用它,知道如何进行护理和冲突,而不会破坏家庭情感的平衡。

当一个磁铁的正极靠近另一个磁铁的负极时,看不见的力将它们拉在一起。当两块磁铁的正极彼此依靠时,就会产生互相排斥的力。

家庭情感系统中的每个成员之间,或多或少都具有磁性,而如果想要保持家庭的平衡,就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成长,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在强大,自我延续的力量,以及供养家人的力量中,不断保持平衡,体味到成就,如此,家庭才能维系。

而顾佳的婚姻中,妻子拥有更多的家庭决策权,丈夫倾向于当甩手掌柜,妻子因为操心太多不断成长,丈夫的脚步却跟不上,步调不一致,是因为最初的家庭权力分工,本就没有刺激成长的动力。

其次,稳态反馈的模式。

权力和规则是通过构成家庭心理的系统性,调节力来维持的。家庭是一个强大而看不见的力量组成的情感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成员的功能。

当个人行为威胁家庭平衡时,其他成员的相应情感和行为,会采取旨在最小化偏差的平衡行为,以保持平衡。

家庭中的每个人都参与情感系统。

当一个人在关系上表现的冷漠时,另一个人可能会表现出生气,从而迫使对方进一步进行更深层次的情感参与,当一个成员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时,另一个成员可能会表达出失望,而失职的成员会根据对方的反应调试自己的行动,每个人在潜移默化的调试中,保持家庭角色的运作,以彼此满意的方式运转。

当一方隐忍自己的真实想法,或者自己也在忽视自己的真实感受时,家庭的情感系统就会出现失衡。

最后是相互依存的模式。

我们说有些夫妻很相似,有些夫妻是互补模式,其实,在婚姻中,所有的夫妻都是相互依存的模式。

从本质上讲,当依存关系互惠互利时,就会出现相互依赖,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当事人自己也可能没有意识到的事情。

关系中的伴侣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展出理解对方需求,并形成相互依存的积极模式的能力,在这种模式下,每个人的需求都可以得到充分满足。

两个人的相互依存模式越积极,联结就越深刻,彼此就越难离开对方。

我前文谈到顾佳没有自己的梦想,是因为在她和徐幻山的婚恋关系中,她过分的支持和帮助对方实现梦想,很可能是因为她和徐幻山的依存模式就是,她在精神上,依靠对方的梦想实现,来填补自身的梦想缺失。

但遗憾的是,她可能自身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需求,所以,她将丈夫推向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一个不是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无疑,在这段关系中,无论是徐幻山,还是顾佳自己,都没有从依存模式中得到需求的满足,所以关系的破裂是很必然的。

也许,对于顾佳这种女人来说,离婚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离开对方后,她才能真正想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赤裸裸的顾佳本人,究竟渴望得到什么?

毕竟对于真正女性来说,终身成长的理念,才是成为独立女性的首要标准。

婚恋也好,前尘往事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经历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成长了多少,未来要怎么去过。

文 | 巴黎夜玫瑰

图 | 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