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座钻石矿

6月8日读书笔记

读书内容:《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美】阿兰·拉金著)

估计这是一本凑单的书,否则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若不是做大扫除,这本书可能永远被尘封了。

对于我这样一个拖延症晚期的病人来说,希望这本书会是一剂良药吧。

第1章  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时间

书摘:“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如果你跟很多人一样,也是因为‘太忙’而没时间完成自己的工作的话,那请你一定记住,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他们比你更忙,结果却完成了更多的工作。这些人并没有比你拥有更多的时间。他们只是学会了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而已。”

我们中有哪些人从来没有说过“没时间”这三个字,来逃避或放弃某些事情?我自己是肯定说过,我记得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也都这样说过,甚至我不太相信有人从来没说过这三个字。

甚至莫文蔚曾有一首歌曲,就是用“没时间”来命名。

然而真的没时间吗?我们总是抱怨这世道太多不公,唯独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绝对公平的,没有谁多一分或少一秒。但似乎又不一样,同样的24小时,有的人可以工作家庭一把抓,还可以兼顾自己的兴趣,看看书、种种花、弹弹琴,还要做派对达人,而有的人却连八小时的工作都嫌太多,总觉得回到家做做家务便再没时间做任何事。这样来看,似乎前者一天拥有48小时,而后者只拥有12小时,真是老天不公啊。

但看看那些说自己没时间的人,却有时间在QQ群里聊得水深火热,却有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忙着给各种标题点赞,却有时间追都教授追宋仲基……

再看看那些真正忙碌的人,他们可能每天回家已经深夜,却有时间在孩子枕边写一张小字条,却有时间伏在案前整理一天的心得,却有时间在凌晨五点起来坚持锻炼……

女儿报名一个比赛的时候,距离开赛只有一周了,其他同学提前了大半个月开始准备,很多人劝她放弃,“现在才开始,没时间了。”然而她并没有接受。那一周,她和小伙伴奋战了六个夜晚,终于获得了像样的成绩。

我参加职称考试的时候,距离考试只有一个月才开始学习,一大叠干干净净的书,没有老师,没有辅导,没有重点,一切从零开始,而其他同事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上网课、听串讲,有人和我打赌说我不可能一次通过,“现在才开始,没时间了。”我接受了,然后一头扎进书堆里,最后赢得了那场赌约。

没有什么事情是“没时间”的,没有什么事情是“来不及”的,我们嘴里说着没时间,只因为“太多时间在抱歉,太少时间在缠绵,太多时间在抱怨,太少时间值得去怀念……”

假如告诉你,你家后园土里有一个钻石矿,但你需要花五年时间去挖。你会说“没时间”吗?我想,绝大多数人会千方百计也要挤出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所以下一次,当你有时间说“没时间”的那一刻,默默开始吧,你会发现,原来时间竟然像钻石,它就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只要你肯深深往下挖,总是可以获得惊喜的。

一句老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望着海绵摇头的人,他们将永远没时间,肯花力气去拧它的人,时间就像魔法棒,似乎永远用不完。

第2章  你将得到的回报:掌控你的生活

书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事风格,所以我们很难说哪一种风格是正确的。

这句话让我想起这几天大家热衷的上海高考作文题目,关于“评价”。这个话题大家最近说得太多,我也不赘述了,只想问一句:“东风有指责过北风的运动方式不正确吗?”

风有千千向,随机万方格。所谓风格,便是那千千向的风和万万方的格合在一起的排列组合。

算一算,该有多少风格呢?

第3章  人是如何做出决定的

书摘:“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自身条件的局限,所以我们也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做决定。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有选择的自由。如果你觉得是那些因素在控制你的生活,那你纯粹是在开玩笑。或者也可能是因为,即便是在那些你能够控制的领域,你也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

当我说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朋友艳羡不已,最后收尾却是口径一致的那句话:“我可没你那么自由。”

是呢,身边很多人总是嫌自己不够自由,其实限制他们自由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自己。就以那场旅行为例,他们可能有众多听起来理直气壮的理由:“孩子要考试。”“老板不准假。”但试想想,假如有人把他们绑着去旅行了,这个世界会塌下来吗?可能因为他们的缺席,孩子没有考好,老板炒他们鱿鱼,这些其实只是他们选择自由的代价,而并非失去自由选择的机会。

我们缺乏的不是自由决定的选择权,只是选择自由,这个决定的代价可能太大,伤不起啊。

所以作者在书摘里说:“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自身条件的局限,所以我们也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做决定。”但他又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有选择的自由。”只是可能“在那些你能够控制的领域,你也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

仍是刚才的例子,比如你可以在平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学会自主学习,这样,就算在考试的时候没有你在身边,他同样可以应付自如。老板那里也是,如果你平时尽力做好工作,或者在你急需要一种调剂的时候,他也会给予理解。

自由地做出决定:听起来很美,其实也很美。若你存心去做,未必有那么难。

第4章  要想控制生命,首先要学会进行规划

书摘:“只是偶尔进行时间规划的人往往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们通常对结果不满意,认为它们根本不值得自己付出那样的努力。于是他们开始相信自己并不善于进行规划,并最终放弃做出进一步努力。

这一段其实很适用于学霸和学渣。学渣们仰望学霸,觉得那是难以企及的背影,其实,现在的人,智商到底有多大差别呢?我看未必。有人说,学霸和学渣差别在努力程度不同,不过我看很多学渣也很努力,他们每天熬到半夜,周末也忙着补课,学霸们却有时间玩游戏、看电影,差距始终存在。

不是智商,不是努力,学霸和学渣的差别那又是什么?应该就是方法了。作者这段书摘其实就是最好的诠释。在学习上,学渣是那种只是偶尔进行时间规划的人,他们往往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除了考上某条分数线,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这样熬更守夜地学习到底有什么用处。当考试的分数出来,他们通常对结果不满意,“我熬了那么几个晚上,数学才110。”“我每周补课,物理还是不及格。”“我把满分作文都背完了,作文还是那么渣。”于是,他们认为它们根本不值得自己付出那样的努力。“早知道就不熬夜(补课/背作文)!”他们开始相信自己并不善于进行规划,认为自己不是学习那块料,并最终放弃做出进一步努力。就这样,学渣就一直渣下去了。

再看看学霸,顶级学霸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中级学霸有长远目标,哪怕最低级的学霸,至少也有自己的学习规划,什么时候该背书,什么时候该刷题,什么时候该整理错题,什么时候该总结成败……规划就像是磨刀,而磨刀不误砍柴工,只会让自己的目的更有效地实现。

学生时代,要想控制成绩,首先要学会进行规划,人生在世,要想控制生命,首先要学会进行规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