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咪蒙公司面试是一种什么样子的体验?

(一)小试牛刀

在四月中旬的时候,咪蒙的公众号发出一张招聘的海报:

招聘广告创意策划,并且留下一道有意思的试题,以“早餐就要吃烧烤”为主题,设计两个病毒视频方案,每个方案200字以内

看完这个海报之后,觉得很有意思,给同事看,同事若有所思的说:这个考官出的题,很考验一个文案的基本功。

为了证明自己是有“文案基本功”的人,就想试试这个试题。

开始思考,早餐适合吃的东西:牛奶,馒头,小米粥,怎么说也不会是烧烤。

最后的出结论:认为早上应该吃烧烤的是SB!

但自己要这么交上去,还怎么证明自己是一个“有功底的文案”?

既然早上烧烤对身体不好,必然走肾不行,那就走心吧!

亲情,爱情,友情。不外乎这三种,给出三个方案:

(大学室友分别在即)

只有把这顿烧烤吃到早上

算作早餐

才能道尽我们四年友情的十分之一

(热恋中的青年男女)

我知道早上的街铺没有烧烤卖

但我就喜欢看你为了满足我的无理要求

手足无措的样子

(阿兹海默症父亲的日常)

跟我爸打电话说:晚上和同事吃烧烤,晚点回家

第二天早上我爸给我一盒烧烤:

“早点吃烧烤吧,早点回家”

当时发送的时候,是截止投递简历的最后一天,加上自己之前的一些作品,火急火燎做成一个pdf简历,放上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发送到了指定的邮箱。

之前在招聘海报里有提到过,会在4月23晚上十二点之前,反馈简历投递的结果。特地标注一下,4月23日是星期天。

出去玩了一天之后,突然想起咪蒙的简历说会在今天反馈的,看了一下自己全是广告邮件的邮箱,质疑了一下自己:“自己是没有功底的文案吗?”

算了,不和一道试题这么计较。

但是八点半左右的样子,邮件说通过初筛,让自己等下一步的消息,并且发现咪蒙的第一执行官黄小污成了自己公众号的粉丝(硬广:我的公众号,好好范二),当天晚上激动的没有睡着……

(二)去?不去?

星期一早上的时候,收到了正式的面试邀请,在半个月之后的4月8日。中间跨度半个月,也让自己足足意淫了半个月。

自己当时投简历,仅仅是想证明自己是“有功底的文案”,现在面试去还是不去?去的话北京到深圳,来回路费加请假,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不去的话,岂不是白白浪费了一次“拥挤的火车一路往北发,去看看世界的繁华”的机会?咪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老板?如果真的自己拿到offer,要不要放弃现在生活和工作(本人对现在的工作满意,生活状态也还可以)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后来事实证明,自己想多了……

自己去征求一下同事的意见,说的直截了当:你去的话肯定面试不上,但是你应该去看看。

但是深圳到北京哎!路费怎嘛办!我发了一封邮件给咪蒙的人事,然后很快就给我回复:报销来程机票。

好!去!

以前的时候,对咪蒙无感,关注公众号仅仅是觉得,有些标题取得很不错,现在竟然一张机票就被咪蒙圈了粉。

虽然回来的路费还是要自己出,但是机票哎,飞机哎……本屌丝坐飞机的次数,一个剪刀手就能数过来,现在不坐白不坐!

然后仔细一想,去的时候机票,回来的时候高铁(因为回来不报销),这不就是在挥霍公款吗,还是两张都是高铁好了,软卧一千哎,算了,那就两张二等座吧……(现在看来,自己是SB……)

(三)一路向北

意淫了半个月之后,终于要去帝都给自己开开光了。

面试被安排在下午四点半,自己早上七点到帝都了,坐了一晚上,洗手间镜子一照:被镜子里的黑无常吓了一跳。

自己上午还约了一家小的广告公司面试,许久没面试了,要先练练手,这里不多说。那家公司的老板估计看我是个sb,我看他亦是。

到望京的时候,快到中午的十一点了,一宿没睡的自己感觉自己有种“羽化登仙”的感觉,就在望京喷泉旁边的石阶上躺着睡一觉吧,拿出自己随身带的笔记本把自己脸遮住,处于两点考虑,一方面是太亮睡不着,另一方面,脸还是要的……

睡到中午十二点,被音乐吵醒,喷泉随着音乐舞动起来,见过深圳欢乐海岸的音乐喷泉之后,很难再对别的音乐喷泉产生兴趣。

中午吃饭,突然想起自己的公众号好多天没更新了,一会面试的时候问起来不想说自己懒,便临时做了一篇推送:

看到附近吃的挺多的,就在吃的上边动笔吧!

拉面是分手哲学必备

被甩的次数多了

才会变的有嚼劲

可乐在有气的时候

最好喝

女朋友亦是

小龙虾应该做网红的代言人

大红之日

就是大熟之时

面条没过水之前宁折不屈

遇到热水之后任其蹂躏

人的高傲只是没有遇见热水

火鸡就是应试教育的场景速写

把肚子里的东西掏空,填上水果

最后成了大学的一盘菜

落款:05月08日于北京望京

写完之后,一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一点半。也该上班了吧。

虽然是四点半的面试,但是我提前这么早去,应该不至于不让我进。

(四)说好的咪蒙呢?

因为咪蒙公众号注册的是“万物生长影视”,到了之后,我看到的却是“十月初五影视”,在门口纠结要不要进去的时候,看到两个女生各各自拎着一包吃的进去了……我想,应该就是这里了!

因为还没到面试的时间,我被安排在旁边的沙发上坐着,头顶上是咪蒙的大大的头像,目测大小1.3m*1.3m。

咪蒙的小伙伴大约有20个左右的样子,围着两个大大的圆桌坐着,差不多人手一台苹果笔记本,在愉悦的交流着……

一会负责面试的小伙伴过来问我:因为你是四点半的那一场,现在才两点,你要不出去转一会?

这是我听过的最尴尬的逐客令!

我不想再去石阶上躺着睡觉,就笑着说:好吧,我就坐在这里等……(此处略不要脸)

然后她笑嘻嘻的给我拿了几本书(不是鸡汤)。

没过几分钟,她又找到我,说:要不你就进来吧,和这一场的一起好了。(不要脸的好处,立竿见影)。

接下来就是一轮复一轮的PK……

首先是现场笔试,笔试的试题是这样子的:

早上的升旗仪式,台上讲话的校长的假发被一阵风吹落,正好落在我的头顶上……以此背景做影视广告创意的续写,给出三个视频广告方案,植入三个产品,植入产品不限,每个方案200字以内。时间30分钟。

五个人一起,开始测试。旁边的一个男生一直在叹气,几乎就从叹息声中知道了他的答卷是什么样子的。

自己就从植入的产品开始构思。

这个故事能植入什么产品:

假发?

这个植入点太普通,可能他们很多人都写,自己就不写了。

校服?

什么鬼,脑子里突然蹦出来的,忽略!

洗发水?对,海飞丝!

嗯,这个可以。

续写(脑补广告风):校长突然拿出一瓶海飞丝,说:海飞丝,让你的头发秀到飞起来!

顺风快递:这个还不错,顺风快递

续写:校长说:小张啊,你的快递到了,假发顺风包邮,没有复杂操作,一步到位。(后来我才发现是顺丰快递,不是顺风快递!)

化妆品?ok!就skII吧。

续写:我拿着假发,登上台向校长致歉:对不起,自从用了SKII,吸引的不仅是人的眼球……

三个OK,完成……还有时间啊……再来一个

就咖啡吧!

续写:台下的同学们哈哈大笑起来,原本早上死气沉沉的升旗仪式沸腾了。校长从背后拿出一盒咖啡:雀巢咖啡,提升醒脑必备。

要求是三个故事续写加上产品,每个两百字。

自己200个字搞定四个,应该是自己觉得自己很牛逼,别人看来是傻逼吧……

收卷,五分钟之后开始第二场群面。

群面的形式是五个人,从英语教学机构(学英语,就到某某英语培训机构)以及咪蒙(不讨好世界,只讨好自己)这两个产品中选一个为其做创意脚本,要求创意点新颖,情节点明确,兼顾产品特性和用户痛点。

五个人一起讨论完成脚本的框架。

小组讨论25分钟,脚本阐述5分钟。

在选择方面,我和一个女生倾向英语教学机构的,其他的三个男生要做咪蒙。少数服从多数,就开始对咪蒙的脚本创作。

面对咪蒙的slogan,我心里早就草泥马了千万次,这他妈不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吗!

我脑子里飞速的闪过,之前咪蒙的去年的时候,过飞机上放的low逼广告,不讨好世界,只讨好自己,然后咪蒙前几天的一个推送的标题,你兼顾事业和家,谁来兼顾你……

停……等一下,骂迷蒙的人很多,我算老几?

嗯,我的大创意出来了!

两口子吵架

男:你他妈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女:!@#¥%……&*……只是你不懂,我的世界里全是你!

针对不喜欢迷蒙的一群人,创意新颖,情节点明确,产品的特性,产品的痛点,用户的痛点都有了……

似乎都听到男主和女主吵架的声音,摔门的声音,然后两人紧紧拥抱的声音了,把自己都感动到了……

但是却没有感动到我的队友们……

最后定下来的方向是用户故事……这个用烂的梗……针对职场,学习,生活做出三个不同的场景故事,去表现不讨好世界,只讨好自己这个核心slogan。

学习:大学里的抠脚女汉子,终于把男神追到手。男神希望女汉子改掉抠脚的毛病,女汉子为了证明“不讨好世界,只讨好自己”,和男神分手,继续抠脚……(我终于知道gay为什么越来越多了……)

家庭:一个人在路上走着,不停的有人蹦上来,让她背着走。最后她把所有的人都摔下去,引出“不讨好世界,只讨好自己”……

工作:低头族只是低着头走路,他也有自己世界(大致这个意思)。

最后定下来的这个三个脚本,也是“咪蒙味十足”!

接下来就是每个人十五分钟的单面。

在做过的广告当中,自己最满意的是那些?是怎么展开叙述的?在作品当中分工是什么样子的?等等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

如果这是一场做爱的话,只能说全程都是自己在假高潮,主管有点熟男风度,话有点少,捏不到他的G点,我说的太多,他也有点不耐烦了…… 最后尴尬离场……

(五)到此为止

晚上八点半北京西的高铁,在候车室等的时候,就收到了套路邮件:

你很优秀,!@#¥%……*()但是你不适合……

我给回邮件:能不能客观说一下具体的原因?

然后就没然后了……

这一波思考下来,总结出的经验就是:文案,特别是影视类文案,在结合产品诉求的前提下,在洞察创意的基础上,要做到故事性和画面感的统一

全程测试的文案,自己脑子里虽然有画面感,有声音,但是并没有表现出来,而重点放在了故事性的叙述上,这也是面试没有通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文化公司在于创造更好的故事,科技公司在于创造更好的工作方式。”

文化公司在于创造更好的有画面感故事,科技公司在于创造更好的工作方式。

最后,没有见到咪蒙!没有见到咪蒙!没有见到咪蒙!

最后推荐一下自己的公众号:好好范二,各种经历贴,经验帖,不定期更新。

2017年05月9日 凌晨三点  于北京—深圳高铁D9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