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钢读书笔记0302

什么叫精英?真正差异的是思维模式。

        从今天起,开始训练文笔,不仅是为将来写公众号做准备,这么多年来,文学水准日渐下滑,也该好好训练一下自己了。多写字,多看书,是最好的方法。

       也许是阅历渐长,曾经每日一条睡前日记的感悟能力已经不在,激情也褪去,于是决定不再勉强自己做鸡汤。万维钢的精英日课能让我有些思考力上的启发,所以决定每日一篇文章,然后写下随笔。从这一步开始吧,重要的是坚持,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到哪儿......

奥运会应该是干什么的?

        想到奥运会,我们第一反应就是金牌、冠军。文章聊了聊奥运精神的演变史,其中最打动我的一句就是“要赢,但要赢得漂亮。”最初,奥运会禁止职业运动员参赛,不是因为其他原因,而是业余运动员比赛是为了获得肯定、荣誉,而职业运动员是“为了钱”,境界不一样,所以赢了也不漂亮。后来有了电视进入,有了各种商业诉求之后才改变这一点。推算到现在,用兴奋剂,即使赢了,也不漂亮。

        对于奥运会本身,我没多大兴趣。但是看到“赢,但要赢得漂亮”这句话,反观自身,值得借鉴处颇多。今年起步的新项目正在稳步进行,但由于是自己接触的全新领域,所以很多问题没有前车之鉴,都要靠自己的思索得来。我发现,这竟然是考验自己的价值观、底线、人品的绝佳时机。当利益、机会摆在你面前,如果有损某些道德,你做不做?在考虑一场营销策划时,如果可能小小伤害到别人的“羽翼”,你做不做?当同行都在恶性竞争,你是洁身自好,还是同流合污?对于一个新的项目,当然我也想赢,但如何赢得漂亮,当整体环境不干净,不污就不能赢的时候,你还选择赢吗?

表现出热情,别人才相信你是真干

        取自《Talk like TED》这本讲如何演讲的书,但万维钢的观点是演讲必须自己对事情有激情,激情可以传染,你的信息才能达到。

        这让我想起ZQQ最近面试的事儿。其实她的实力是没问题的,但常常陷入自我批评的井底跳不出来,结果由于心理负担过重,反而使她的优势无法得以展现。好像生活中总有这一类人,“关键时刻掉链子”。是源于还不够经历类似的场景吗,所以无法自如展现?还是太怕输,所以压力太大?还是他们过于把注意力放在事情本身上,而忘了自己对这件事的激情所在?如何能让他们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心态呢?也许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心理疏导过程。

权威的合法性从哪里来?

        这是今日五篇中最有味道的一篇。取自《David and Goliath》by Malcolm Gladwell。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强者可能是弱的,弱者也有强大的一面,最后也许匹夫就能逆袭。但今天万维钢挑选的十种一个观点:要保证权威的合法性,要做到三点

1. 你管理的每一个下属,他的声音都必须能被你听到

2. 你指定的法规必须稳定,得有可预测性,才能让别人明白你的标准是什么

3. 执法必须公平,不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其中有一句说家长教育孩子也要有“稳定的政策”,不能今天心情不好就打孩子,明天心情好了就赦免。只有当孩子对各种行为的结果有了合理的预期,他才能真正学会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该做。

        还有一个小细节,他说他忽然理解了为什么中国领导人总要探访五保户,你得让人知道你关心他们,他们的声音你能听到,你才有合法性。(正常状态下我们忽略或者不以为然的事情,其实已经经过层层验证,被做得很好了。不仅在政治层面,很多生活商业上的事也是如此。)

        所谓“维护权威”,其实不是人的本能。对手下有亲有疏,办事全凭心情,别人不服就高压打击,才是人的本能。而要获得真正的权威,你必须克制自己的本能冲动。

        克制本能冲动这一点,随着年龄增长好像变得越来越重要。我明白自己脾气的问题,即便对人也算真诚,但有时语气和随意性反而让人不舒服。该有的尊重和温柔还应该要有,该有的专业性也不能随意丢失。本能不难克服,重点是养成习惯。

信仰值多少钱

         实验比深入访谈更有价值,因为真实性不在于听人怎么说,而是看人怎么做。

        这个道理,其实很早就懂了,但问题是,如果要看人怎么做,我们如何将其逼入两难绝境进行选择。当你的选择和你的人性本能发生冲突时,就看是理性致胜还是本能致胜了,这也是考验一个人意志最佳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教育之推进每月一事—— 文明礼仪活动总结 一一班 三月,是万紫千红的。三月的一一班,也是五彩缤纷的。围绕着学校三...
    在水一方198158阅读 900评论 0 6
  • 决策是一种判断,也可以说是一种带有自我主见的选择,介于“大概是对的”与“也许是错的”之间。 打个比方,想要去旅行,...
    牙印儿小co阅读 194评论 0 1
  • 不怕囿于爱,只怕没得爱,又不肯屈就
    厚古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入手了一个不吼不叫训练营,专治各种吼孩子的,像我这样的不仅有时会吼孩子,有时还会动手打孩子的,她们说是更加应该...
    惜时_007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