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可复制的能力,没有可复制的人生

樊登读书会知识超市一面世,我看到有好几个朋友订购了张萌的《高效能人生的自我管理》课程。我对这类工具书和工具课程一直不怎么青睐,可能是懒散惯了,要用效率去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过所谓的高效能人生给我的第一感觉上就是很疲惫和痛苦。今天早上上班的路上,打开APP发现页面上就剩下这本《人生效率手册》还没有听过,那就打开听听吧。滴滴司机一路驰骋,张萌的语速飞快,与这大清早畅通无阻的马路一样快意直爽。到了单位,突然很想沐着朝阳就在大院里走走,听着樊登与张萌的一对一答,踢着脚下的石子,抹一抹车窗上的冰霜。嗯,是的,我喜欢的就是这种慢时光。我想我可以选择过这样慢时光的生活。

虽然我并不喜欢张萌这种方式的人生,听完这本《人生效率手册》,依然有几个点引发了我的思考和反省。

第一、就是关于目标。想起小时候我爸说过我总是常立志,而不是立长志,这个不算是标签,却是一种评价。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我依然受这个惯性思维影响。没有明确的终极目标,常常想一出是一出。这个问题不能深究,细思极恐,感觉上人生就被划上了一个大大的红叉。为了自我保护,我会选择适当“装睡”。走出舒适区,对我而言,需要慢慢来,突然把自己放在一个毫无依靠的荒芜之地,我难以想象,不到迫不得已,我自己是不会选择跳进一个完全未知的冒险地带。格局这个东西,就像梦想,我想因人而异,不是有了或看得见才会行动,而是在路上就慢慢看见慢慢清晰和明朗起来,至少我是这样。

第二、七个人物法。当我听到这个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人物,居然是孔子,之后就是特蕾莎修女。天啊!我永远都无法超越哦。好吧,我无法给自己强行树立接地气的榜样,读的书太少,接触的人更少。暂且只能以自己目前的需要来定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做真正喜欢的事。至于生活对我提出的要求,我的选择是,尽人事听天命。

第三、时间、精力管理和效率提升。决定做读书会之前,我的核心就是围绕家庭而开展。现在,虽然开始做读书会并不久,但却深深感受到时间和精力的不够。虽然我一直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但也相信有更高效的选择。昨天和熊媛老师见面,也谈到关于时间、精力的管理问题,我也认识到自己到目前为止我的各方面的能量消耗远远大于能量吸收。对于这些付出我并不后悔,但是我知道一定有更好地途径和方式让我事半功倍达成所愿。张萌在节目中谈到的几个工具非常受用,手账、番茄工作法、四象限、PDAC、复盘等我也在学习使用。但我更需要的是思维方式,而不止是工具。我需要学习如何在消耗和吸收中进行平衡和取舍,包括对我自己的成长,包括如何带领我的团队,包括如何影响更多的人。

第四、修炼硬本领。难以复制和无可替代的能力,看起来都很难,但是却是可以复制和学习的。例如,我最需要提高的是领导力(包括沟通力、演讲能力)。有些能力是交叉的,具备了其中一项,同时也就具备了另一项本领。想想这些目前都是我所缺乏的,但我已迈出第一步,如果说这是一个目标的话,我也可以有的放矢了。以书为友,以人为师,这将是我修炼硬本领的方法。

写完这篇分享,感觉自己多了一点憧憬和冲劲。我是一个很普通平凡的人,虽然没有什么大志向大理想,但能为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兴趣、爱好、或是梦想付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努力就值得了。偶尔无事可干,慵懒闲散也不是什么罪过,人生多种多样,不在于你像别人一样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收获了怎样的心境。不求高大上(当然也求不来),只为过好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