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纵横青徐有臧霸

2017年第152篇文章

历史如此浩瀚,数不尽的豪杰来了又去,有曹操、刘备、诸葛亮这种熟悉的名字,也有举足轻重却十分陌生的名字,臧霸zāng,字宣高

何处豪情生

臧霸生卒年不详,年仅18岁时,他的父亲臧戒负责掌管监狱,顶头上司太守大人想私杀犯人,但臧戒要秉公执法就是不从,得罪了上司能有好果子吃嘛,太守一怒要把臧戒下狱,我是老大你居然跟我讲法律?估计太守也知道臧霸很勇猛,特地派了上百人押送臧戒。

但臧霸无所畏惧,就召集了十几个食客出发了,干了一票劫法场,把自己的父亲抢了回来,至于那上百个押送者都不敢动,只是目送着他们父子离去,是事了拂衣去,但藏身没藏住名。

从此臧霸以豪勇出名,他整的这么一出也注定了他前半生的路,“非暴力不合作”。

敢赖吕布账的人

臧霸先是在陶谦手下混了个骑都尉,比起同一时期的曹操,臧霸应该还年轻点,毕竟还要靠他打黄巾,而曹操那年已经30岁了。随着时过境迁,臧霸在青徐两地的影响力也逐渐发酵,自己建了个山头,拉了支队伍聚啸一方。

陶谦一过世,臧霸就动手抢了莒城,这一时期的臧霸简直要横着走,连吕布的账他都敢赖,说好的打完莒城两人分赃,结果臧霸独吞了。

说好的军功章里有我一半,你居然敢独吞?这哪行,吕布决定亲自去要账,高顺还特地劝他臧霸不是那么好对付的,果不其然,吕布并没攻下臧霸守的城,赔了钱财又折兵。不过闹归闹,曹操来收拾吕布的时候,臧霸还是出手要帮吕布的,虽然没救下来吧。

纵横青徐我臧霸

吕布败亡,臧霸也想隐匿一阵,但还是被曹操收入麾下,曹操很欣赏他,还让臧霸把他那一票兄弟都招来,很霸气的说“青徐二州都是你的了”,“割青、徐二州,委之於霸”。要按字面意思来说,曹操自己留着兖州,剩下青州徐州都分给臧霸,那臧霸一下子比曹操地盘还大了。

可实际上曹操能指挥得动的,也就那么几个城,剩下的不是被黄巾祸害着,就是在袁绍手里。曹操只是看中了臧霸在青徐两州巨大的影响力,臧霸在此已经经营了20年,一时半会干不掉臧霸,又怕臧霸在背后搞小动作,索性把臧霸拉入自己阵营,官渡之战臧霸也确实出了把力。

等袁绍败亡,曹操已经有了一统北方之势,臧霸也很懂事,老老实实把家人送到曹操那里当人质,这个举动让曹操欣赏,“你们这么忠心,没必要做出这种举动啦,不过想想当初萧何、耿纯的举措,刘秀、刘邦都没拒绝他们,我就不拒绝了哈”。

此后臧霸是真正意义上的纵横青徐了,没事剿个贼升升官,打打孙权收个经验包,好不快哉,经历了曹操、曹丕、曹叡父子三代人,臧霸的封地足足有3500户,这个数字与曹仁齐平,曹仁可是曹魏军方的第一人呀,足见臧霸的地位之重。

情商高安度余生

本来臧霸还可以看看热闹,毕竟徐州这块地没人搞得了他,甚至曹操的两个叛将他都罩得住。曹操问他要人,臧霸就说“霸所以能自立者,以不为此也。霸受公生全之恩,不敢违命。然王霸之君可以义告,愿将军为之辞”。

臧霸真是很会说话,这话三层意思,臧霸自己就是靠义气活到现在的,但是他还念着曹操的恩情,最后又拍了下马屁,他说曹操也是个讲义气的人,这下触动曹操了,也不再追究叛将的事。

当年配合张辽面对孙权的时候,正好碰上江水暴涨,张辽心生退意,臧霸却劝他“主公是个明白人,怎么会轻易放弃我们呢”,被他一语言中,曹操第二天果然下令撤军,张辽把臧霸这话一上报,曹操表示很欣慰,那就加官进爵吧。

只是曹操过世后,曹丕上位就没那么大气了,臧霸私下聊天里说了句“若假霸步骑万人,必能横行江表”,人家就发表个豪言壮语,可曹丕疑心臧霸要造反,就把臧霸召回朝中夺了兵权,臧霸也不反抗,回来安心做他的执金吾,“仕宦当作执金吾”也不错。

山贼做到臧霸这份上,人生也无遗憾了吧。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6评论 2 12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0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深秋时,当小王开着他的奔驰车疾驰在郑开大道上的时候,路两边的法国梧桐树已经在悄悄的落叶了,但在小王心里:此...
    富悦公寓阅读 239评论 0 0
  • 引子: 走过教育之路十几载,反思这些年,我最终深刻的认识到一点:好习惯的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应该说有一个好的...
    张健001阅读 511评论 0 0
  • 当迷雾弥漫时,内心必将煎熬,必将躁动不安。十八岁的青年走到人生的路口,看似高考一条路的往大学挤,往优秀的大学挤。大...
    老五王满银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