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西瓜的故事

.       

这很像我小时候的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经历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在这个时期都有自己记忆犹新的故事,有的故事是光彩的,有的故事是怕见人的,在悟透人生真谛,剥开虚荣心之前,不会轻易公开这些见不得人的秘密故事的。我的童年和少年是在六、七十年代度过的,那个时期是阶级斗争的年代,是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是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是人民生活比较困难的年代,由于我的家庭出身是地主成份,因此就比其他同龄的人要多遭受一些歧视,多一些委屈,多一些辛酸。那个时候水果很少,大多数水果都是来自家庭成份好的,有地方住的人家,庄前屋后都有果树,自产一些诸如杏子、桃子、李子、梨子、枣子、马杜梨、苹果、核桃等,逢集的时候人们提个篮子偷着买,我家因没有自己的地方,借别人家遗弃的破窑洞住,没有属于自己的一棵果树。看到这些水果能吃的时候馋极了。尤其是西瓜,那是我最想吃、吃不够的水果。除了生产队集体种之外,社员家庭种是不可能的。看到逢集的街上各个生产队瓜摊4、5分钱买的一牙西瓜,香的直流口水,提个给小猪崽寻草的筐子,与同伴守在吃西瓜人的面前,等着抢拾扔掉的西瓜皮,企盼着这个吃西瓜的人能把瓜瓤留厚一些,我好拣回去背着人偷着吃那人剩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可以分大小,但嘴是没有大小的啊,再小的嘴也要吃东西的。长期满足不了我的水果欲望,我也就忍耐不住了,总是想着能美吃一顿。哎,机会来了,记得那时候正是我上三年级,一天放学后,与同伴小齐提着寻草的筐子,路过生产队的西瓜地头,就打起了偷西瓜的鬼主意,两人商量后,在路边柳树上折了一些柳树条子,模仿电影《奇袭》上志愿军打仗伪装的方法,头上编了柳条帽子,并借给猪寻草之名就溜进了靠近西瓜地的玉米地。溜进玉米后,三下五除二拔了半筐草,两人就扔下草筐,就低姿匍匐,爬到玉米地边去搞侦查。呵,情况很不妙,玉米地过去还有一块洋芋地,最后才是西瓜地,而且西瓜地头生产队还搭个看守的鞍子,专门派人看着,今天正好逢集,公路上来往行走的人很多。这下可把我们两个人给吓住了,怎么办啊,眼睁睁的看着满地的西瓜,总是不能甘心。经过两人再次一番商量后,决定继续把全身进行伪装。于是就地取材,将玉米地的高草缠满上身和腰间,看起来两人基本成了草人,我俩相互对视伪装的模样,这才发出了会心的憨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下较上次侦查有了经验,直接弯腰走到玉米地和洋芋地的结合部,一下扑倒在地,手里拿着铲草的刀刃,凭借地里的洋芋秧子的掩护,开始了低姿匍匐,这下很顺利,没有费多大劲就爬到了西瓜地边,然后观察西瓜的大小,成熟程度,确定好后,就用刀刃把瓜蔓割断。路边的行人依然行走,生产队的看护的几个人依旧在地头卖着西瓜,没有人会想到我俩会在他们眼皮底下做贼。看看没有人发现,我俩每人手里拽着三根瓜蔓,低姿匍匐倒着回来,这一下子六个西瓜就被拽了进来,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而且还很顺利,甭提我俩有多高兴了。嘴馋急了,顾不了其它,就一人杀开一个西瓜大吃了起来,真是解馋啊,几下子每人一个西瓜就下肚了。接着合杀第三个瓜,可惜是个生葫芦,我们两人在玉米地里挖了坑埋了,又把第四个杀开了,正在享受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情况,一阵玉米叶子的刷刷声和人的脚步声由远至近传来,我们停住了大吃的嘴,从低处寻声望去,看见了一个人的腿部。可好,这个人突然站住了,接着小便起来,我们紧张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因为那人站着,玉米叶遮着会看不到我们的。唉,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啊,谁曾料想到他小便完又蹲下接着大便了,也许人都是这样吧,小便勾引出了大便。这下坏了,闯下大祸了,那人是生产队的刘副队长,蹲下后看到我们后,顺口就说了一句“你俩个碎狗的吃着,原来丢的西瓜是你们干的”。我们俩紧张到了极点,傻傻地站着,你看着我,我看着他,怎么办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刘副队长提起裤子,小齐正好把副队长叫姐夫哩,我俩就走了过去跪下求情,不让他给家长说,不让他给学校反映,不让他给队长说罚家里年底的几元钱的分红等,我的伙伴还拿出偷的家里的五角钱赔偿,可是,这一切都是无济于事。副队长贴面无私,让我们把剩的两个西瓜提上,算吃的半个一起交到西瓜鞍里看西瓜的人,然后放了我们。

    走在路上,我俩在垂头丧气的同时,还庆幸那个生葫芦幸亏被埋掉了,要不将来罚钱更多。于是我们俩就各奔东西躲难去了,晚上没有敢回家去吃饭。我最害怕父亲的打,因为一年的几元分红钱就被我这样给葬送了,一家人就眼巴巴的指望年底那几元的分红啊,否则过年时买布置年货怎么办啊。想到这些,我就越害怕,于是就钻进了队上一家邻居巷道的烂柴窑里,不知不觉的睡着了,谁知道一睡就是十多个小时过去了。家里人等到半夜还没有回去,父母亲急了,求邻居到处帮助寻找,毫无结果,都猜疑让狼叼去了。就在失去信心的时候,我所睡觉的巷道烂柴窑这家主人,突然想起了在此看看的主意。于是,打着灯笼从乱柴窑中找出了我,望着满身是乱柴的我,母亲大哭了起来,父亲急着要打我,被邻居拉住了,邻居不放心,又与父母亲一起送回了我,并给父母亲劝说了大半夜。邻居走后,望着饥饿的我,母亲做了些饭给我,我胆怯的吃了,但心中一直觉着犯了大错,永远也无法改正的错误,老是犯怵。第二天,生产队的大会上,我偷西瓜的事被点名批判了,生产队长大声的叫骂着,父母亲羞愧的低着头受气,队长宣布,扣10个工分,年底罚款五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至今天,回忆起来自己小时候犯下的错误,心里总是充满着愧疚和感慨。有时回到老家,看到过去的队长、副队长,心里总是有些别扭,不好意思面对。有时常常这样反问自己,过去如果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多好,我不再因为没有西瓜吃而发愁犯错误啊。所以,现在我对儿子吃水果全力保证,不让在他们身上发生我过去的悲剧,平时自己也想吃什么水果就买什么水果,直至现在已成为我的嗜好。

  永朋2007年8月写于兰州

  最后修改于 2015-10-12 11:3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缘叔今天准备了未来一周的健身餐! 以后只需要每天健身回来,用10分钟时间把蔬菜水焯一下就可以吃饭了,想想真的开心...
    罗随缘阅读 1,769评论 30 5
  • 潮起潮落与快速眼动技术 《花心》有一句歌词,潮起又潮落能解人间许多愁。 一个人在海边,看不看、听不停,身心都会在潮...
    太行山里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不太会写文章的人,但是我在多次纠结后,还是用只拿来看豆瓣书评的豆瓣账号注册了一个简书账号,鼓起勇气,勇敢面...
    浪漫骑士阅读 266评论 0 2
  • 一幅场景入眼 空巢老人四个字眼 瞬间展现 那一张张熟悉的画面 如潮水般在脑海里翻转 蹒跚的老人守着空荡荡的老房 年...
    艺莫阅读 264评论 1 18
  • 今天早上打开手机,头条新闻就弹出来。 “美国当地时间 11 月 12 日,根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并确认,漫画家,漫威...
    我是基德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