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面试必问题目整理(四)——基本素质

写在最前面:本文作者在18年秋招后斩获5个产品经理offer。18年底在滴滴AIlab实习。最后签科大讯飞产品经理offer。作为准备在产品路上深入学习的一枚产品新人,特将自己的秋招面试题目进行汇总整理并分享,供后期产品伙伴共同学习。

产品面试系列文章共六篇,本文为第四篇。有意阅读更多内容者,可关注我的简书号,自行查阅。

如文章中有考虑不妥之处,悉听指教。 


分析一下如何进行版本控制?

目标:

保证各个环境(开发、测试、主干)的独立,避免相互影响;

减少最终发布时合并主干出现冲突的概率;

降低冲突处理的难度。


原则:

多个版本(开发版本,测试版本,发布版本);

多次合并。


如何进行产品架构?

可以结合用户体验的5大要素来讲,包括战略层(定位与目标用户)、范围层(功能列表及优先级)、结构层(功能关系、信息架构)、框架层(流程与逻辑)、表现层(UI、交互)。这里,我以人体来举例:

骨骼:思考产品的结构,来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也来源于定位,例子:微信,豌豆荚的过去和现在;

肌肉:最重要的几个核心功能分别是什么,例子:微博最重要的几个功能时什么?

血液:其他功能还有那些,他们与核心功能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穿起来,例子:微博的广场,今日热门

皮毛:每一处细节。


请罗列用户研究方法有哪些?如何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研究?

定性:用户访谈、焦点小组、可用性测试、用户画像;

定量:调查问卷、数据分析、眼动测试。


你觉得为什么需要写产品需求文档?

清晰明确地传达产品需求;保证各部门沟通顺畅且有理有据;确保工作传承。


你做竞品分析是怎么做的?

行业现状与趋势、市场数据;

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与发展策略;

产品特色、目标用户;

核心功能;

界面交互设计;

运营推广、商业模式。



你对Android & iOS的交互规范有基本的了解吗?

简单了解:界面规范不同(尺寸、风格等);导航方式、tab栏、浮窗、返回键、实体键、通知栏。但目前两者越来越多的相似。


第一批用户如何获取?

第一批用户获取方式,需要从产品特点、发展策略、资源配置等多方面考虑。

一般大公司由于覆盖用户面广、资源充沛等原因,采用资本驱动的热启动(导量、广告等)方式;而小公司由于用户定位较精确、重视小而美的产品体验,往往通过冷启动(推文、口碑等)的方式。


生活中有哪些糟糕的用户体验,请试作优化分析。

自动取款机——指纹识别、忘记拿卡的提醒、界面操作、手机一键报警;

找不到遥控器——物联网,手机一体操控;

看病——线上预约后机器取号;等待就诊人数,就诊提醒,药单与就诊记录。


你不是目标人群,怎么做好这个APP?

目标人群优势在于对产品对用户理解深,但不是理解用户的唯一方法,这个优势我可以通过更细致的访谈,和参与式观察获得。

不是目标用户可以站在产品经理视角观察,毕竟用户想要的不都是产品所需的。


你怎么理解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的设计应以用户为中心,忠实用户的真实感受,是感动用户的产品设计。

用户体验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产品价值,当技术已经不再是产品核心竞争力时,产品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用户体验的竞争,用户注重的不再是产品的性能,而是产品所带来的愉悦感和价值感。


你的项目总是不能按期上线,你会如何解决?

将目标量化: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数字可以有效的反应项目进度和项目成果的,可以避免撕逼和推卸责任;

定期跟进:每个项目在前期准备、正式开始、项目进程、和项目结果这些整体流程中,都需要有人跟;实时跟进项目进程,不仅可以了解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也方便随时纠错,可以避免在项目的最后发现需要推翻重来。

培养团队意识:团队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应该着重培养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同时,加强培训,在业务水平上进行提升,只有整体气势和能力都有明显的提升,才能一起协作,提高效率,做出优质的项目。


如果产品开发过程中有一个需求必须延期,你怎么办

首先了解这个需求是否是核心需求,如果不是可以考虑这个需求延期到下一个版本更新迭代中去。如果是核心需求,就需要尽可能寻找更多的支持和资源完成这个需求。


如果上级和你产生分歧,不支持你提出的需求,你怎么办?

首先和老板再次说明这个需求的由来和场景,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做小型的问卷调查或者是AB测试,用数据说话。当然也要考虑到老板的深层顾虑,想办法解决。


怎样策划一个线上/线下活动?

线上:

立项阶段——明确活动目的,目标人群;确定活动形式;

执行阶段——活动页面设计(满足目的且吸引);活动规则说明(简洁易懂逻辑清晰);统计数据需求、是否需客服配合。


线下:

方案应包括时间场地、工作分配、成本预算、物料准备、宣传通知、应急措施等全面的内容。执行比方案更重要,明确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工作执行以及现场应对尤为重要。


产品上线后最需要关注的指标有哪些?为什么?

PV(page view)/UV(unique

view)/注册量/登录量——反应总体用户数;

留存率、跳出率、日/月活——反应用户粘性;

内容类/商业类指标——反映产品内容质量、商业价值。


如果产品要改版,依靠什么方式进行评判?

产品改版主要有以下四种需求来源:

用户调研反馈、数据分析、团队成员(boss、运营、市场等)提的需求、PM自己对产品的思考与重构。


产品需求的来源有那些?

老板提出的战略性需求

产品经理根据产品方向规划需求

推广规划的活动和数据分析出来一些需求

用户访谈提出需求

其他参与者和关注者反馈的需求


怎样的产品才能称得上是好产品?

首先,能够解决用户痛点,产品本身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产生;

其次,是要一定规模的黏性用户,能够让用户产生某种依赖而且能够达到竞争对手没有的高度;

再次,要拥有不错的体验,向用户之所想,做用户想不到的贴心小棉袄;

最后,是可行的潜在盈利模式,能带来更多收益的产品才是Boss喜欢。


产品经理工作有哪些?

需求收集:用户调研、同事提出的需求、老板提出的需求、竞品分析出来的需求、数据分析出来的需求、自己规划的一些需求。

产品的定义与设计:产品规划、产品设计与功能优化、撰写需求文档、上线后的意见反馈与BUG跟踪

项目管理:制定计划并跟踪、确定资源投入、把控质量,写周报等汇报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管理产品从诞生到消亡过程中的所有活动、市场推广,做运营计划,给客服培训等


你平时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子的?

手机产品需求-》评审需求-》竞品分析-》产品原型设计-》Demo评审-》UI评审-》开发跟踪-》上线前的测试-》产品上线后的bug收集-》客服培训


如果要你从零开始做一款产品,你需要做些什么?

首先,了解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竞品分析,分析用户需求,确定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

其次,定义需求和功能,从0到1阶段只作产品的核心功能。

确定产品信息机构,绘制原型、然后进行原型评审,评审过后写出PRD,并进行排期。

协助UI设计,协调产品的研发与测试中出现的问题。

对产品发布上线的验证测试

对运营和客服等相关同事的培训和宣讲

最后,产品的发布和迭代。


怎样理解用户体验?

从字面理解就是指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前中后期间的全部感受。用户体验的设计是要以用户为中心,不仅仅是要强大的视觉和交互能力,同时还需要让用户对产品产生情感。

用户体验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最终原以为体验给予回馈,当技术到达一定的高度,产品给用户带来的愉悦感和价值感才是产品竞争的实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