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春秋之勾践逸史

国人喜欢慎终追远,考究古代的起源和老祖宗,我的一位亲戚长辈就经考证写了一篇我们家族的家谱,从我太爷爷开始写起,详细之极。我对历史感兴趣,闲时也想考证点什么,不过家谱这种东西,太过私人,除非你的家族是历史文化名人,否则写出来对公众也没什么用处和趣味。我对历史上某些人物及其重口味的隐秘事迹有兴趣,所以就选择对其中两个问题做了一个小小的梳理,如果有幸也能填补一点点在这方面记载的空白,那我就太高兴了。

首先,我要谈一下“人中黄”的问题。大家可能好奇,“人中黄”是什么呢?我们人体的很多东西其实都是可以入药的,比如指甲、头发等,再给大家开个“脑洞”,如果连人的排泄物都是一味药,你是否觉得很惊讶呢?没错,在传统中医药里,平时被大家冲走的便便,其实也是有药用价值的,而且它还有一个很文雅的名称“人中黄”。

古人非常有智慧,他们很懂得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地制药和用药,比如将便便制作为“人中黄”,作为清热解毒的药材去使用。那它究竟是如何制作的?“人中黄”的制法、功效在《中华本草》、《日华子本草》等书籍中均有记载,为不干扰大家吃饭的雅兴,我这里就不赘言了,但总而言之,即便是在古代,“人中黄”也需经过特殊工序制作,不可以直接服用。

但历史源远流长,总有例外。在中华悠久历史长河中,还真就有直接口服“人中黄”的异人,此人还赫赫有名,就是司马迁所著《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太史公写的是煌煌史书大著,于细节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在《史记》里没有全面交代勾践吃“人中黄”的事迹。但是,后来的古书如《吴越春秋》中有范蠡劝勾践吃吴王的“人中黄”的记载,所以,勾践虽然是以吃苦胆出名,以“卧薪尝胆”入成语,但其实他也是历史名人中服食“人中黄”的开先河者,亦值得大书特书一下。那么,作为一代君王,勾践为什么会吃另外一位君主吴王夫差的“人中黄”呢?

春秋时代,吴越两国交兵,越国战败,越王勾践和妻子、大臣范蠡、文种等入吴国都城姑苏吴王宫中为奴。差不多两年过去,当勾践被吴王夫差从石室放出来时,他已经博得了吴王的欢心,但他还必须做一件更足以“明志”的事情方能彻底得到夫差的信任,赢得夫差的”特赦“,他决心以最极端的方式表明自己的忠心。

其实吴王听信太宰嚭的话,本来就要在他病愈后放勾践回国的,据《吴越春秋》记载,吴王曰:“待吾疾愈,方为太宰赦之。”勾践也知道吴王必然会特赦他,但是范蠡知道吴王身边还有伍子胥等直谏之臣,如果不使出杀手锏,恐怕吴王不会决意放勾践回国。范蠡就对勾践说:“愿大王请求问疾,得见,因求其粪而尝之,观其颜色,当拜贺焉。”于是请求太宰嚭要见吴王,太宰嚭马上引见,正逢吴王解大手,太宰嚭奉溲以出,越王勾践就逮到这个机会,请求尝尝吴王的“人中黄”,马上用手“取其便而尝之”,然后拜见吴王,对他说出他的病状:“下囚臣勾践贺于大王,王之疾至已巳日有瘳,至三月壬申病愈。”吴王惊奇:“何以知之?”越王就描述自己服食夫差“人中黄”的过程,并将对其便便的判断结果说与吴王:“下臣尝事师闻粪者,顺榖味,逆时气者死,顺时气者生。今者,臣尝大王之粪,其味苦且楚酸。是味也,应春夏之气,臣以是知之。” 吴王夫差听后非常高兴,赞勾践:“仁人也”。于是放越王勾践出石室,勾践又获得了一点自由。

其实,人生在世,某人之所以主动吃他人的“人中黄”,无非是要传达这样的一种信息:“老大,我是彻底的服了你了,你看,我连你拉出来的都吃!”接下来,被吃的老大自然而然的要给些赏赐,以证明自己居高临下的王者气派。吃“人中黄”属于马屁功夫中的“绝杀技”,六合八荒唯我最贱,勾践能贱到如此地步,焉能不成功?所以,吴王夫差就被无耻之徒勾践的马屁阿谀奉承迷昏了心智,赞勾践曰:“仁人也。”在他看来,勾践就是个真正的“仁人”。可是,“仁人”又怎么会吃敌人的“人中黄”呢?莫非“仁人”就是超级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夫差就是在狡滑的勾践的吃屎术、美人计、行贿术、反间计等一系列组合拳的攻击之下,最后稀里糊涂把勾践给放了。吴王夫差还是太质朴刚健了,不懂权术,他不会明白,今天那个正嚼着你的“人中黄”的勾践,其实心里正恨你入骨,计划着改天如何请你吃他的“人中黄”呐,夫差同志实在是笨得可以。

相比之下,那个建议勾践吃“人中黄”的阴谋家范蠡就清醒得多,勾践灭吴复国之后,范蠡放着勾践给的高官不做,立马带着小情人西施“润”了。在范蠡逃走之前,写信给一同帮助勾践复国的文种,信中说:“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我高度怀疑,范蠡之所以要逃走,就是害怕胜利复国后的越王勾践哪天建议他也尝尝大王的“人中黄”,他吃了,像勾践一样吃出了口臭,美人儿西施从此就再也不跟他接吻,再也不让他近身了。

想想西施也真够倒霉的,要受一个喜欢吃“人中黄”的大王勾践的派遣,作为色情间谍进入吴王的后宫,用自己的肉体做工具帮助那个BT男人复国,最后勾践复国成功,西施还要跟着另一个建议别人吃“人中黄”的BT男人范蠡一起逃走,才能避免被有口臭的勾践霸占的厄运。美人何辜?红颜薄命啊!西施这一生纵享富贵,大概也一辈子摆脱不了身边浓浓的“人中黄”气味了。中国古代五大美人(貂蝉、西施、王昭君、杨玉环、赵飞燕)中,论身世之不幸,西施亦数一数二也!

再来说说文种,文种是个忠臣,他死也不肯相信大王勾践不是个好鸟儿,不知进退,绝不肯“润”走。果然,不久越王勾践就赐文种剑曰:“子教寡人伐吴七术,寡人用其三而败吴,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愚忠的文种只好自杀了事,他最惨,连吃勾践大王的“人中黄”的机会都没有落上。

其实,“卧薪尝胆”的勾践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服食“人中黄”的第一人,还是东方最早的军-妓制度的发明者。古代,由于交通工具落后,士兵行军打仗非常艰苦,远距离作战赶路基本全靠两条腿,而整个战事常常耗时漫长。凡人都有七情六欲,士兵也不例外,越王勾践伐吴时,越军在外作战,生理上长期得不到满足,导致军心不稳,勾践认为要想提高越军的战斗力,就要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生理需求。于是,勾践便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绝招”,他出台了一个强制性政策,那就是强征全国的寡妇,从中选择那些年轻貌美者组成“游军士”送往前线,慰问官兵,解决前线将士的生理需求。不得不说,勾践这招是真损,但当时也确实管用。所谓“游军士”,其实就是妓-女劳军团,这就是中国也是东亚最早的军-妓。

此后,“游军士”一路被各国各朝军队沿用,发展到汉武帝时,叫“营妓”,西汉大将李陵北征匈奴时,就随军携带了大批营妓。军中设“营妓”的制度,始于汉,兴于魏,至唐、宋两朝仍兴盛不衰。看看,越王勾践多“英雄”多“伟大”啊,算起来,他还是发明“慰-安-妇”的老祖宗呐!

这就是勾践,他是忍辱负重、百折不挠的复国雄主?还是卑鄙无耻、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阴险-政-客?还是两者兼而有之?一言难尽,莫衷一是……

当然,我们的历史书上提及勾践大王,总是大谈他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的复国壮举,很少提到他当年吃“人中黄”的糗事,至于他“发明”军-妓的“创-举”,亦是绝口不提,这或许也是一种“为尊者讳”吧。不过,我以为,历史和历史人物大多是复杂的,了解一下某些历史人物的更多侧面,或许更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和认识那一段悠久且复杂的历史,总结祖先经验,吸取前人教训,最终有益无害也。

越王勾践
春秋时吴国和越国形势图
越王勾践
越王勾践
越王勾践
吴王夫差
吴王夫差
中国古代五大美人之“沉鱼”西施
西施与范蠡
中国古代五大美人之“沉鱼”西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