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心理学2》第三章

第三章

简单的东西如何使我们的生活更复杂复杂的事物并不一定是令人困惑的。同样,令人困惑的事物也并不一定是复杂的。即使简单的东西也可能导致困惑:门、电灯开关、炉灶。并不是说这些简单的事物难以理解,而是因为这每一个事物看起来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因此,当你头一次碰到另外一种新案例时,它会是令人生厌和令人沮丧的。一个简单事物的特定范本:简单。但当有许多简单的事物在一起,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操作规则时,结果就是复杂。来看一下图 3.1 中的锁和钥匙。为什么图中的门锁控制会是复杂的?只是旋转它们来上锁,朝另一个方向旋转它们来解锁就行了。钥匙也是同样的:插入和旋转。有什么是复杂的吗?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把手一把锁及一把钥匙,那它们的确用起来很简单。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许多把手和钥匙。就说把手,有一个是朝逆时针方向旋转上锁,另一个却是要朝顺时针方向旋转:我怎么才能记住哪个是哪个?答案是:如果没有一些视觉的指示,我就没法搞清楚。注意,在图 3.1 中的所有四张照片里,人们都增加了帮助性的指示。任何时候你看到标志或者标签被附加到一个设备上时,这就是一个糟糕设计的标记:一个简单的锁是不需要指示的。退一步说,一个设备不该让使用者被迫去加上某些标志。当一个操作是很多不同的任意操作中的一部分时,即使它是最简单的操作,也会变得令人费解。

日常生活通常是复杂的,但并非由于某个特定的活动是复杂的,而是因为有那么多表面上简单的活动,每一个都有它自己的一套特定的需求。把大量的简单活动合在一起,结果就会是复杂和令人困惑的:整体大于它各部分的总和。这种一连串的活动和决定听起来大概是琐碎和不重要的,的确如此。但把这些简单的东西和许多其他的简单决定加在一起,发生在一天之中,结果就可能会令人应接不暇。在这把锁里的钥匙该往顺时针方向还是逆时针方向转?我要加油的这辆汽车的油箱在右边还是在左边?遥控上哪个按钮控制声音,哪个控制频道?这些微小的细节创造出了持续不断的潜在压力。考虑到对密码的频繁需求,大多数人更喜欢容易记住的密码,例如他们的名字、他们配偶的名字或者他们宠物的名字。当安全专家研究人们为自己选择的密码时大为震惊。其中一个最常被使用的密码是简单的单词 “password” (密码),当需要加上个数字时就修改成 “password1” ,其他常见的密码包括 “123456” 、 “jesus” (耶稣),还有 “love” (爱)。安全专家感到震惊是因为这些密码对入侵者来说是非常容易猜到或破解的:在一个社交网络里,那些坏人只用了几分钟就获取了许多人的个人资料,这些资料也是常被用做密码的。结果,专家们增加了对密码的要求:它们必须够长,必须包含字母和数字、小写和大写,有时还需要加上其他符号,必须频繁地更换密码,并且不能再使用任何之前用过的密码,不允许使用简单的词语。所有这些要求都是善意和明智的。但他们把选择和记住密码这种简单的任务变成了复杂的活动。而且,因为我们都拥有许多密码,复杂程度因此而被大幅度增加。

当安全专家坚持要求我们都遵守复杂的密码生成规则,并时常要求我们每隔几个月就改变密码时,这样的确给窃贼、罪犯以及恶作剧者造成了困难,同时也使我们无法记得住自己的密码。注意一下密码的问题和锁的复杂性之间的相似性,如果只有一把锁或一个密码,我们就能从容地应对所有的要求,而当数量级变大后,事情就变复杂了。我设法对安全专家解释这种情况,通常都不会成功。我试着告诉他们强加给我们的用于增加安全性的许多要求实际上减弱了安全性。我所在的大学基本认定我是个疯子,把我忽略了。

人们怎么应付这种情况?他们写下他们的密码,然后粘贴在某个方便但隐蔽的地方,例如在键盘下面。实际上,非常多的人把密码贴在他们的电脑屏幕前面。我妻子和我把我们需要在互联网上用的所有不同的密码和安全代码记录在一个特别的电脑文件里:这个文件现在长达 19 页,而且用的是很小的字体: 5000 个词的文本文件!我们把文件加了密,这样即使某人获取了访问权限也依然不能打开它,但是这又在我们的记忆空间里增加了一个密码:密码文件的密码。由于有这些问题,有些公司就通过售卖协助处理大量密码的软件而发达了起来。有一些常见的软件设法通过自动填充名字、地址、信用卡信息以及用户名和密码来简化我们的生活。这的确简化了电脑合法用户的生活,但同时也为那些设法侵入电脑的窃贼提供了方便。

许多人通过在不同的活动中使用同一个密码来解决密码太多的问题,这当然违反了所有的安全规则。(甚至有很多安全专家承认他们私下里就是这么做的。)许多人通过设定容易记住的密码,不频繁更换,写下它们并贴在容易发现的地方来解决密码的问题:人们把房子钥匙放在擦鞋垫下面,把写有密码的便签放在键盘下面,甚至如图 3.2 ( a )和 3.2 ( b )上那样直接贴在显示器上。因为我们的脑袋里一团糟,所以我们把信息散得到处都是。当我们必须记住大量简单琐碎的信息,最终导致即使最简单的任务也变得复杂和困惑时,我们该怎么办?答复很简单:把必要的信息直接投入到物质生活中。当然,这种方法不能帮我们解决密码的问题,因为当我们把密码投入物质生活中时 [ 如图 3.2 ( a )和 3.2 ( b ) ] ,它们就失去保密的目的了。但我们许多必须记住的事物不是保密的:让它们在物质生活中出现对大家都有益。看看在图 3.3 中停放在跑道上的飞机。飞机是如何知道该停在哪里就可以恰好对齐跑道的?是由在地面绘制的标志来显示每种不同类型的飞机的前轮该停在哪里,以此来保证机舱门在正确位置上:请参照图 3.3 。(飞行员看不见位于他们下方的轮子,因此机场工作人员用手势信号来指挥飞行员,当前轮到达了正确的位置时就停下飞机。)所有航空设备公司在装配飞机时都面临同一个问题:他们如何知道该把飞机停在哪里,才能既方便使用又不妨碍道路?是通过绘制好的线条和标记,如图 3.3 。这个原则在制造工厂中应用广泛,如果你有机会去参观一家组织完善的工厂,请注意线、标志和物理屏障作为记忆和管理辅助物的使用:有一本书用 “ 视觉的工作场所 —— 视觉的思考方式 ” ( Visual Workplace-Visual Thinking )来描述这类信息的力量。

如果工厂和航空公司能做到这样,那你也能。应对的诀窍是要把它们管理起来:张贴一些小提示、警告、图片,把这些提示 —— 线、标记、即时贴和说明放到需要时就能发现它们的地方。这很大程度上简化了我们必须记住的东西,使我们不需要记住每件事的特定情况。当信息被投入到物质生活中时,它们就不会给我们的头脑添乱,而当你需要它们的时候它们就出现了。

图3.2

图3.3

几年前,我的一名研究生,汉克 · 施特鲁布( Hank Strub ,现在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告诉了我小圆点胶的作用。他推荐我买一包那种圆形的、五颜六色的、可循环使用的小圆点胶,把它们放到那些你必须要记住一些简单行动的地方。包装上写的是 “ 颜色编码标签 ” ,我则叫它们 “ 小绿点 ” ,忽略了它们的实际颜色。把它们粘在你需要记住的控制器旁边,粘在钥匙需要转动的那个方向上,粘在锁的旁边来提示你哪个方向意味着 “ 锁上了 ” ,哪个意味着 “ 没上锁 ” 。现在我身边总有一包 “ 小绿点 ” 。任何颜色都能用,主要因为它们是明显可见的。它们在我办公室的锁上,在我的音响器材所有的旋钮上,在电插口上 —— 这样我就能记住哪个是由墙上的开关来控制的,还有我的汽车仪表板上 —— 这样我就能记住汽车哪边的汽油加注口是开着的。图 3.1 里显示了一个我的提示应用:锁上的小点表明了把手往哪个方向转是锁门。现在,当我每晚检查门是否锁上时,我只需要简单地一路走过去检查把手是否对齐了那些小点就行了。

然而您的确需要仔细点。有时解决方案会如同最初的问题一样令人迷惑。就拿图 3.1 的情况举例来说,人们怎么知道那个标记出来的位置是意味着锁上的还是没锁上的?对这个问题基本上有三种解决方案。首先,要学习规则。嗯,这并不是个好方案,除非是只有一个被普遍使用的规则。其次,使用颜色分类法,比如红色代表关闭,而绿色代表打开。但这会导致两个问题:颜色分类的方法是不是大家都知道的,还有色盲 —— 差不多有 10% 的男性是红绿色盲,而红色和绿色恰好就是普遍用于标记的颜色,如开 / 关、停止 / 启动、锁定 / 开启。最后,我们可以使用 “ 标记 ” 的语言规范,在这种方法里,没有标记的是正常状态 —— 如果有标记则表明是反常状态。因此,所有的小点,不论颜色如何,都意味 “ 锁定 ”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是要保证人们知道相应的规则并且对于哪个状态是正常状态有一致的观点。(通常,习惯上来说锁的开启和灯的关闭状态是正常状态,因此没有标记。但这并不总是对的。)

颜色分类法也不一定是种简化。通常代表 “ 开 ” 和 “ 关 ” 的颜色分别是 “ 绿色 ” 和 “ 红色 ” 。我们可以通过把红色改成橙红色,绿色改成蓝绿色来克服色盲的问题,但这也很难克服大规模应用中出现的难题,这就是被计算机学家称为 “ 规模化 ” 的难题,一些方法在小规模应用时效果很好,而大规模应用时就会失败。当有许多不同的指示灯时,要区别红灯和绿灯的意义就变得很难。例如核电站的控制室可能有超过 4000 个控制器和指示灯,其中一些通常情况下应该是打开的,另一些通常情况下应该是关闭的。在这样一个控制室里,操作员怎么能知道所有的开关是否在它们正确的、正常的状态下?标志可能是对这个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不断地提供标志,提醒人们设备运转得如何,指示、请求和诱导人们做出恰当的表现和正确的操作,避免出错。我们都认识到了使用标志体现了设计上的不完善。我们不该需要贴标志,在理想的世界里,设计应该足够完美,以至于进行正确的操作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在我们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里,很多人向不完善的设计表示投降,并设法使用标志来作弥补。我们提供的为自己使用的标志会带来很大帮助,但其他人的标志却可能带来困难。一直保持标志是最新状态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标志是我们自己提供的就没关系,因为我们知道是否该忽略它们,但如果是其他人提供的标志呢?当我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怎么会知道哪些标志是正确的,哪些则是已经失效的?图 3.4 显示了两个带有混淆标志的区域,都存在潜在的危险。

图3.4

在图 3.4 里,已经失效的旧标志还继续留在它们的地盘上。当我问起为什么图 3.4 里的门有明显的 “ 防火门请保持关闭 ” 的标志,却总是开着的,我得到的回答是不必担心,标志是旧的。在图 3.4 里显示的两种情况都造成了安全隐患:首先是在着火的时候,出口的标志会给人们一个 “ 可从此处逃离 ” 的假希望,其次是这种情况是在培养人们忽略至关重要的安全标志。对那些平时就在这样的建筑里,并且熟悉各种标志变动的人来说,不恰当的标志也许不会引起什么问题,但是对新来的或不经常来的人来说,那些标志就使一件本来很简单的事变得既复杂又令人困惑。人们,特别是繁忙的管理员,通常很依赖标志。但标志就像是说明书:几乎没有人去读它们。我喜欢的一个例子是在美国西北大学(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土木工程系的一个会议室里张贴的一套标志(图 3.5 )。

考虑一下两方面的观点,一方面是一个系的管理员,想方设法在典型的、杂乱的大学学术环境里保持头脑清醒,不顾来自各个方面对额外资金的请求而努力保持预算平衡。在循环使用方面,频繁地更换所有部门的会议室和教室里的数字投影仪专用灯泡是个很花钱的事情,那些专用灯泡是很昂贵的。为什么它们那么快就烧坏了?教授会忘记在下课以后关闭投影仪,因此即使没人使用投影仪,也会被长期开着:它可能会连续开着好几天,比如在周末期间。

另一方面,来考虑一下繁忙的教授生活。教授进入教室,像往常一样迟到了些,仓促地跑到讲台上去设置今天讲课用的幻灯片,这需要使用钥匙打开被锁起来的电脑鼠标和键盘,或是使用触摸显示器来打开投影仪并设置它,以便让它使用正确的输入设备 -- 在教室里的电脑或是教授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图3.5

注意这里超多的标志:这种设置有着明显的错误。有人提醒忙碌的教授读一下标志,这些标志大多是提醒教授在完成课程时关闭投影仪。这些标志在讲课开始的时候确实起到了一点儿作用,但教授想要打开投影仪:标志只是有关讲课结束时的,因此就暂时被忽略了。不管教授往哪里看,总是有新的标志出现,来提醒教授在结束时关闭投影仪, “ 当然,当然。 ” 教授嘟囔着。当讲课结束时,哦,讲课时间太长了,所以大家必须赶快跑到他们的下一个地点。教授抓起笔记和电脑就冲出了门,结果会面对更多的标志 “ 关闭投影仪 ” ,太晚了 —— 教授已经在想其他的事了。管理员很沮丧,那么多标志不起作用,在部门会议上的公告也不起作用。同时,预算赤字正在增加。

这明显需要一个设计上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些自动化设计,许多放映机是这样解决问题的:如果长时间没有输入信号,投影仪会自动关闭。有时复杂仅仅来源于那些应该经过过滤的大量信息。我们在互联网上搜索信息时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搜索行为是简单的,然后就是看一下结果。但当一次简单的搜索产生了太多的结果,而且从视觉上无法分辨出哪个最准确时,该选哪一个?一个简单问题变得复杂了。多数人会简单地选择头几个搜索结果,而且从来不看后面那些,这一点儿也不奇怪。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收音机里的路况报道。我只是希望知道某一小段高速公路是否在堵车:这就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和一个简单的答复。不幸的是,在大城市里,播音员必须试图满足每个人对不同路段类似信息的需求。结果,收音机里的路况报道通常是长达数分钟的迅速不停的报道,播音员不停地报告很多地方的交通状况,使用的地名只有最博学的当地居民才熟悉,还包括描述进出城的交通状况 —— 从经验上来说你很可能会错过对你所关心的那部分的交通状况描述。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亨利 · 亚比斯卓( Henri Aebischer ),给了我一篇文章,是关于他对英国广播电台( BBC ,昵称 “Beeb” )在英国广播的天气预报的体会。我很快表示了同情:这是同样的问题。交通指示、天气预报:这么多的信息挤进了这么短的时间里,这对普通人意味着连想一下的时间几乎都没有。我听过很多个小时的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对飞行员的指令,以我非专业的听力背景,我听到了关于天气预报和交通咨询方面的提醒。区别在于空中交通管制员是用一种标准化的技术语言来表达,并使用特殊的信号来指明特定信息的针对性。因此,尽管管制人员会向受监管的几个飞机发出连珠炮似的长篇指令,但每条指令前面都有航班号或其他针对接收者的识别名称。结果是,飞行员并不需要认真听所有的指令:他们仅仅是 “ 一词点动 ” ,只在听到他们的航班号以后才需要细心聆听。一旦他们听到了他们的航班号,他们就可以切换注意力的状态,把听取信息从次要任务切换到首要任务。为了确保信息被很好地接收到,每个飞行员都需要对相关的指令能够确定接收并理解,不仅是信息为了便于监管需要经过很好的组织,飞行员也要这项任务上受到良好的训练,还要有数千小时甚至数万小时的飞行经验。

但是我们这些人呢?我不用非得成为一位专家才能去理解天气预报或交通状况的更新。提供这一信息的专家们知道得太多了,他们很难理解普通人所面临的问题。甚至业余爱好也会造成困惑。最近我和我妻子学了 “ 鸟类鉴赏 ” 的课程,我们喜欢在这座城市、森林、山上,特别是海边进行长途徒步旅行,如果能够知道我们见到的鸟是什么种类的话,不是很好吗?因此我们报名参加了关于鸟类的课程。很快,我们就发现自己被淹没在有关鸟类观察者用于区别不同物种的无数细节里。这是一只克氏还是北美,或者黑颈?(我们所关心的其实就是如何区分一只水鸟和一只鸭子。关于这点,鸟类书籍也没什么帮助。)

我试着向我的导师解释我的困惑。 “ 这些书都是把鸟以种类来分类排列的, ” 我说道, “ 这就意味着你查找一只鸟前必须要知道这是只什么鸟,有没有那种依照鸟的构造来分类的指导书,比如根据它们的大小、斑纹、行为、颜色之类的? ”

她表示了同情,但她的回答是没有帮助的。 “ 经过一段时间对鸟类的学习后,你就没问题了。 ” 她说道。但我的确需要在学习上的帮助!轮廓、野外痕迹、体态、大小、飞行模式和栖息地 —— 这些是专家们声称的关键特征:那为什么书里不是按照这种方式来分类的?在这个特定的实例里,复杂性来自纸质图书的技术限制:装订页的刚性需求使书本只有一个单一的、固定的组织结构。

幸运的是,在当今充满电脑和手持设备的生活中,指导书可以在需要时拥有任意的组织结构形式。鸟可以根据地理位置、颜色或大小来分类,也可以根据它们的叫声、行为来分类。更好的情况是,一个人可以指定几个特征,指导书会据此作出回应,根据这些特征来重新分类。指导书可以通过提供一个标准的鉴定分类列表来帮助读者选择,在读者选择了多方面的分类后,它可以据此提供出一个候选列表,或许还可以问些问题来进一步缩小候选结果范围。更重要的是这些指导书已经存在了:它们改变了我们观察鸟类的方法。

请注意这里的矛盾。现有的鸟类指导书很容易解读,它们有一个固定的、容易理解的组织结构,查找鸟的名字或种类名称,你就能得到所需了解的一切。电子指导书更复杂、更难理解,有些甚至没有一个固定的组织结构。这些指导书就像互联网:没有单纯的组织结构,要查找任何东西都需要搜索:指定已知的特征,指导书就会提供一系列的可能性结果。对初学者来说,即使电子指南很难解读,但它是最容易使用的;而对于专家而言,拥有固定组织结构的指导书会更好用。

来看一下简陋的卫生纸架(图 3.6 )。连最简单的事物都会有隐藏的复杂性。单轴卫生纸架是司空见惯的,但我得说,它很不方便。当卫生纸用完了之后怎么办?当一个家庭的或公共的设施被共享时,就会引起社会问题。在改造我们的家时,我们决定将安装一个双轴卫生纸架,这样一来,每当一卷卫生纸用完,总会有另一卷可以使用。我们购买了如图 3.7 所示的一组双轴卫生纸架。

我们很快就发现,虽然我们现在有了两个卫生纸卷,但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两个纸卷在相同的时间出现,当然,卫生纸卷用完的时间变成了以前的两倍,但我们无法摆脱相同的结果:出现缺少卫生纸时的尴尬。我们发现换成双轴卫生纸架意味着我们不得不使用更复杂的行为:我们需要一个选择上的规则。这种行为规则上的系统性应用被计算机科学家称为 “ 规则系统 ” 。

经过一些自我观察和在日益增长的朋友圈子里的讨论,我们发现在公众环境里从两个可见的纸卷中作选择时,有三个不同的规则系统:大、小和随机。

图3.6

图3.7

如果我们假设随机规则系统是最自然的,那这将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如果我们的选择性是真正随机的,我们就会差不多平均地去选择每个纸卷,也就会使两个纸卷在同一时间用完。随机规则系统是不适用的,使用卫生纸需要动些脑筋。

我们很快发现,最自然的规则系统是选择使用更大的纸卷。唉,来考虑一下它的效果吧。假设我们开始使用两个纸卷, A 和 B , A 是大于 B 的。在以大为先的规则系统里,由于 A 是较大的纸卷,所以是从 A 开始取纸,直到其大小变得明显小于另一个纸卷 B ,然后,开始从 B 开始取纸直到它变得小于 A ,这时 A 又变成首选的。换言之,两卷纸减少的速度大致相同,这意味着当 A 纸卷用完后不久, B 纸卷也很快就用完了,用户又一次面对着两个空纸卷架。以大为先的规则系统被计算机科学家称为 “ 平衡使用 ” 的规则系统,但这并不是我们在卫生纸使用上所希望的。

其他人是怎么做的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到大街上,问路人在使用图 3.7 中所示的两个纸卷时会选哪一个 —— 大的那个?还是小的那个?大多数人都表示他们会选择大的那一个。以小为先的规则系统是正确的选择。在以小为先的规则系统里,始终从小的那个纸卷上取纸,它就会变得越来越小,直至用完。然后再从另一个纸卷上开始取纸,在换到那卷纸时它还是完全没用过的。

嗯,我们从不会意识到选择纸卷还需要思考。这里的困难是,作为最自然的选择倾向 —— 优先选择较大的纸卷其实推翻了设计的本来目标。图 3.7 中的双轴卫生纸架说明了这种设计是有害无益的。当两个纸卷的大小差异较明显时,恰好就会导致很多人的错误行为。在设计中,同样的原则在一种情况下可行,却恰好会在另一种情况下导致错误。这就是一个实例,一个看似简单的设备却有着隐藏的复杂性。有一个设计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两个纸卷应该有一系列强制性约束,而不是两个纸架都同样可见:第二个纸卷在第一个纸卷用完之前应该是不能被使用的。我在《设计心理学》(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书中称之为 “ 强制性功能 ” 。事实上,很多市场上的卫生纸架都应用了适当的强制性功能。经常是新的设计在损失了其他方面的前提下解决了某个问题,但同时导致新的、其他的问题出现。

一些市场上的纸卷架,在下面的纸卷用完时,按下空的卷轴就会放开上面的纸卷。但是,上面的纸卷即使存在,也是藏在牢固的金属外壳背后,是不可见的。那儿有一卷备用卫生纸吗?这并不容易判断。难道这种纸卷架的制造商是期望清洁工必须每天打开所有厕所里的纸卷架外壳来确认是否都有一卷备用卫生纸吗?我对此表示怀疑。所以这种设计反而引发了一大堆的改良性设计。一些设计是有透明的边缘,以使备用纸卷是可见的,即使现在还不能用到;还有些是使备用纸卷可以看见,但被目前正使用的纸卷所挡住。

卫生纸卷架说明了几个问题,包括需要进行沟通(通过使备用纸卷可见来判断它是否存在),还有通过设计的力量来约束行为使之是适当的(总是从较小的纸卷取纸直到它完全用完),这是一个强制性功能:正确的行为是唯一的可能性。它们也表明了,连最简单的设计都会有社会意义,甚至卫生纸卷架也属于社会性事物。

人的行为是难以置信的复杂:社会行为更是如此。我们必须按照人们的行为方式来设计,而不是按照我们希望他们应有的行为来设计。在所使用的设备使事情显而易见,提供了温和的指引、语义符号、强制性功能和反馈的时候,人们用起来很顺手。

卫生纸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一个适当的强制性功能,一种自然而然引发正确行为的约束。一个设计合理的强制性功能的完美特性是,用最少的需求来解决问题或作出决定:人们被温和地指引出恰当的行为。

复杂性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处理它。有时我们必须使用的设备是复杂的,有时是简单的,但使用的环境使它们变得复杂。我们需要应变行为来帮助我们管理生活中的复杂。

把知识投入物质生活中,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是添加提示和建议。如果航空公司可以通过画在地上的线条来帮助他们的员工,我们也能为自己做点相同的事。使用任何能起到最好作用的工具:小圆点胶、强制性功能、张贴出来的操作指南,甚至用更强大更有组织性的科技产品(例如鸟类的电子指导书)来替换简单的科技产品(例如普通的书籍)。

在物质生活中使用知识。这同样适用于行为方式: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你怎么知道该如何去做呢?看看周围,遵循别人的示例:做他们所做的事情。在一个陌生的文化和未知的语言环境里,你如何点餐?看看周围其他人都在吃什么,然后点那些你看起来感兴趣的:你要做的就是指出你想要的,使用其他人已经在生活中积累的知识。

生活可能会很复杂,但我们可以学会如何去适应。有时是科技带来了复杂;有时即使是简单的科技,由于它有太多的大小、形状和形态的不同,也会产生复杂。有时,带来复杂的正是一些科技,它们会通过自动化、更好的设计或是动态的组织结构而自动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提供所需要的信息,而这些科技原本是要将我们从复杂中拯救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11评论 18 139
  • 你大爷的,你就是个傻逼,锁门不会啊,都是一起干活的人,是你不进去不带还是怎么的,打电话叫外面干活的人来锁门...
    烟花雨下的诺言阅读 135评论 0 0
  • 1.安装:下载maven版本 设置环境变量中的path 2.本地仓库的安装:修改conf/settings.xml...
    奉先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天写这个题目,其实有这个想法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了,应该是刚读《中国式众筹》这本书当初就产生的念头,当时不只是怕写...
    黄健歌阅读 612评论 1 0
  • 明天是母亲节,朋友圈里都在晒感恩,也只有在这个时间,才发现朋友圈的人都是那么的孝顺。 而今天,我非常...
    奉旨填词阅读 1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