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丰颂》之三,在异国他乡,才能盛放自己。

瑞倾城原创系

      瑞真的很热情,她断定我得了孤独旅行症后,她又进一步诊断我这病情具体可以归属于环境熟悉恐惧症,哈哈……她这不知是哪里来的蒙古大夫,懒得打击她,先让她撞骗一会好了。

        “难道你不是吗?”瑞丢来一个不容置疑的眼神,她那根根分明的眼睫毛又黑又亮俊俏地守卫在黑白分明的大眼上下,好像有沙子吹过来她都不会让它们随便眨一下。

        其实都市里的大家都一样,每日行色匆匆地循环在固定或偶尔跳脱的路线上。窗外的建筑,遍地的美食,变换的场景以及你遇到的各色路人,都有种不太能言清地熟悉感。我们一扫而过的眼神,饕餮不歇的吞咽,礼貌到客气的寒暄,时尚前卫的炫耀以及即使在朋友和家人面前也会程序化的社交……不计其数的在你周围空间里充斥着、膨胀着,绘成我们面孔上层层叠叠的表情,日经月累地厚厚地结成我们心灵的茧。而这一切本来都是在很真诚很纯粹地展现着,比如春天娇艳芬芳的花朵,比如去尘富氧的夏雨,比如我们原本单纯灿烂的笑容……你感受不到,是因为你已经熟悉到木然,不是不珍惜,而是你觉得不够新鲜不能感触;不是不清新,而是你看它们的心情很复杂;也不是感触不到,而是你的心灵包浆已经阻断了与它们的相通。

       信,对不对?

      其实让你麻木的是,仅仅是你对自己平凡世界的不满意,但让你极其混沌的却是,你默默忽略和放弃了可以更加美好的自己!

       当你行走在异国他乡,不是因为所见所闻是新鲜的,才让你心肺舒畅,而是你对他们是陌生的,没人会在意你的过往,你才可以毫无防备地放下熟悉带给你的重负,毫无戒备地剥下心灵盔甲,让那个貌似强悍的自己成功地回归到零。回归到零,就意味着我不够好我可以承认了,意味着我得不到的可以先不执着了,意味着面对无力感十足的自己我可以放弃逞强了,意味着我终于可以腾出空间容纳这个简单平凡的世界了!所以天蓝了,花香了,你的感官复活啦!

虽然这个时刻可能很短暂,但是在异国他乡,你还是不用预约地、绚烂地盛放了你自己!不信就去看你拍下的照片吧,无不例外的叶舒枝展地透着你罕见的朝气蓬勃。这就是人生的一个豁口,使得你有信心有力量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不断积极地刷新自己塑造自己,展现出最完美的自我,留下完美记录或痕迹。但为什么必须是陌生呢?陌生怎会有那么强烈的安全感呢?瑞说,那归根到底应该是源于内心深处对某种现实不可控力量的抗争,那里熟悉到厌倦却无法改变的自己,才会对自己不满到放弃抗争,即俗称的随波物流吧?

         随波物流,是多么好的词语啊!听到耳朵里,我感觉自己立刻变身成一片泛黄的树叶,在风的轻送下松开了树温暖的手心,还没来得及回味一丝牵挂就一下子飘落到水面去了。身体随着水波轻轻地漾着,舒适感通过温柔的水面立即传遍每一条叶脉,仿佛像武侠小说里遇见传说中的高人被莫名奇妙地打通了任督二脉,那真是从未有过的通透……

        “温水里没知觉的青蛙[青蛙]!”瑞对我享受随波逐流这个词强烈地嗤之以鼻,呵呵,信大人此刻却无法自拔的爱上了这个词,因为我觉得终于找到了一个诠释我所有旅行的词语,就是这种轻轻荡漾的随波逐流。

     在水中,我努力睁大眼睛,想要透过水的波纹看清我走过的往昔,可是越努力越模糊。水波依然轻轻地荡着,我的心徜徉在旅途中,恍惚间又梦回夜丰颂,那个我刚刚行走过的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早已穿过那漫漫黄沙 而且,你不必担心 我没有被风沙淹没 大风,反而吹散了 我原本的雾霭 你说你在海边建了座小屋 ...
    余同阅读 158评论 0 4
  • 又一年过去了,终于解锁了新的生日语音,把一些金卡的语音听了一下 第一张5星,闪闪 还是那么的傲娇_(:з」∠)_ ...
    YaMine_17阅读 955评论 0 0
  • 心形挤娃娃 铅笔打底稿,勾线笔勾线,然后用红色圆珠笔上色,感觉像“可乐风”,哈哈
    小多DD阅读 489评论 1 3
  • 1. dom对象的innerText和innerHTML有什么区别? innerText是一个可写属性,返回元素内...
    谨言_慎行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