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持续做(周回顾10.7-10.13)

这一周的回顾,我感觉从内心里有点不一样,因为我开始怀着非常期待的心理对这一周开始总结。并且,我在家里写的回顾,我居然可以在孩子睡了之后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多么的美好。

精力

结束了跟随练习后,我并没有再次做这样的活动,而是在有一天先生说要和孩子一起练习仰卧起坐后,我发觉我可以和他们一起运动,并且对于孩子来说,孩提时代的运动对成人之后是有个非常大的帮助的;加上先生现在比较胖,我们一起运动对他有利;而我,需要不间断的运动,并且我也是非常希望拥有平坦的小腹。于是我们就从每天15个开始练习,因为孩子一开始是没有怎么做过这个练习的,随着我们不断的鼓励,突然有一天,他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他做完15个休息之后,他开始了第二轮,并且做到了35个,我们也随着他一起做到了35个。他的信心大增,每天都会提醒我们要运动。

这个美好的开端让我看到了家庭运动的趣味。

育儿

这是我这一周开始要做主题阅读的事情。

这本身就是一开始我的计划中的一部分,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我发现我有还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不知道如何做一个妈妈,如何做一个引路人,我所有的方式方法都是沿用的父母曾经的方法,不是说他们不对,而是随着时代的改变,我们也需要改变,如何改变,怎么改变,这就是一个学问,所以我打算使用主题阅读的方法来让自己学习。

1、有一天晚上感觉孩子不专心,我比较着急,于是就发火,逼着他一遍一遍的读英语,必须要把英语读完。

最后在九点多钟,终于读会了去睡觉了,我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心里非常非常的难受,我不停的自责,我在想,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因为我自己缺少教育方法?把自己的无能发泄到孩子的身上。

于是我开始反省,我的出发点是什么,我希望他能专心学习,认真锻炼,当他想玩玩的时候就放开的去玩。那么我又问自己我的目的达到了吗?只能说在当时那一刻孩子是想要把英语好好的读完的,但感觉就长久而言没有什么效果,长期的东西是需要不断的磨练,然后养成习惯的。

我想了想自己为什么自责,是因为我特别不能看到他委屈的样子,尤其在最后他都要哭了,在他的心中我是那么一个让他依赖的有安全感的妈妈,我又怎么可以给他这种陌生的感觉呢?所以我想我需要试一试别的办法,这条办法已经行不通。我想要告诉他,我很爱他,我只是对学习的状态有要求,要求做成什么样子,如果他达不到我也可以去帮助他,也愿意和他一起去学习,一起玩乐。

于是我停止了自责,我告诉自己不必自责,其实内心的难受,这种感受已经让我深深的内疚了,我需要做的去寻找和办法去尝试,和他之间搭建一个稳定的上升的,彼此都舒适的关系。

2、今天我和孩子之间的问题做了回顾,回顾了之后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断的去学习和孩子之间相处的方法,不断的去实践,摸索出属于我们之间的这条相处之道。

在一个亲子营的群里面,我看到了如何和孩子说话,让矛盾降级的一个技巧,其中的一条就是不要使用你式语音而转化为我式语言,这种我式语言中要正确的描述孩子的行为,这个孩子的行为对自己的影响,然后给出自己的意见。这个句子总结来说就是,我感到怎样怎样,因为什么什么什么,要不怎么样要不怎么样?

于是晚上回家的时候,我试着和孩子用了我式语言,然后我惊奇的发现,孩子不反抗并且有听进去的样子,于是我不断的调整说话的方式,和他沟通的语气,然后整个一晚上我们过得都很和谐。

在晚上的家庭与运动中,这种和谐达到了最顶峰,昨天晚上,我们这个家庭运动并不是很愉快,他不愿意运动,而我因为生气也没有运动。晚上我主动的说,我要把昨天晚上没有运动的都补回来,于是我做了30个仰卧起坐。等到他的时候,我没有催促,只是说你先试一个,然后他愉快的去试了一个仰卧起坐,发现并不难,然后就这样不停不间断的做了10个仰卧起坐,这个成绩就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加上我还有外婆和爸爸的不断惊叹,他觉得特别特别的有信心,休息了一会又做了5个,把当日的任务完成了。这个时候爸爸发力了,爸爸说,他决定再挑战5个,于是孩子就不甘落后,说他也要去挑战,然后孩子在大家的鼓励和希望自己挑战更多的想法之下,咬着牙又做了十个,最终做了25个。

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他一直不愿意去做一些有力量感的运动,包括在做跆拳道这样的运动的时候都不愿意去尝试,觉得太累拉筋太疼,开始做仰卧起坐也是完全没有力量。

我问他自己为什么可以这么厉害,他说这是因为我每天都在练习的结果呀。我也非常认同他的观点,告诉他,很多的事情只要我们持续练习,我们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晚上孩子睡了之后,我把手头上的工作在家里加班完成了,我也慢慢找到了和孩子之间相处时间的磨合,我现在几乎每天晚上会早点下班,陪孩子到晚上9点他睡觉,我就开始做我自己的事情。

其他

读书

这周阅读完了《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

我写下了很长的读书笔记,等我整理完了,我会将永澄老师的讲解再听一遍。

其他

看了补拙对我的周点评,我来说说我自己的想法:

1.当我的孩子受到攻击的时候,无论对方是谁我都会不高兴。就连我自己如果对孩子发火,我都会深深的自责,这也是我情绪的一个触发器。

对于这样一个事件我是这么想的,我没有办法改变其他的人,尤其是当孩子在外面遇到别人的语言攻击,我更不可能去保护他。

那么我要做的,首先是我自己去做孩子一个温暖稳定的基地,至少遇见问题的时候,他可以跟我诉说,有地方可以去放松,而不是遭到家人的批评谩骂嘲笑批判。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不觉得,因为在人生中缺少这样一个无条件接纳的人而觉得人生是孤独的吗?

其次我要教会孩子的是如何面对别人的批评和不一样的意见。作为一个母亲,对于孩子来说我只能是站在他身后的,不能越过他的角色站到他的面前,这世间的阳光也好风雨也好,都是要他自己去面对的,所以教会他自己去面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昨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个温暖的母亲的必要性。昨天我在路上就接到孩子的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吃晚饭,他的语气听起来有点低落。我到家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他的情绪不对,我就看着他,他跟我说妈妈,我今天数学考了75分。

我你妈就明白过来了,然后我就问他,那你是怎么想的,他说我没有怎么想,是婆婆觉得不太高兴。孩子就问我妈妈,你也会不高兴吗?于是我很认真的告诉他,当然,妈妈在听到你数学考75的时候是有一点点不高兴的,但是妈妈相信你,是一个会考出好成绩的孩子,所以我不着急。

晚上,我们开了一个四人家庭会议。对于孩子成绩不好,我们所有人的感觉是因为孩子刚刚入学,并不懂得考试的意义,以及考试中的一些方法。所以我们用惩戒的方式,让孩子来明白考试的意义;考试的方法,我们会不断的循序渐进的教他。

我和爸爸沟通了一下,确实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是我们那个时候的孩子,他们所面临的学习方面的东西比我们那个时候确实要难许多,所以我们也不能引用我们父母那时候教育我们的方式,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去帮助他。

晚上孩子睡觉的时候,梦里不断的找妈妈。于是我就赶紧陪他一起睡觉,他和我相拥了一会儿,就沉沉的睡去,后面虽然我们各自睡各自的被子,但他整个晚上也没有再不踏实。于是我就想到,原来在他心中,妈妈真的是一个温暖稳定的基地,那么我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多让自己去学习和孩子的相处的办法,去引导他做更好的自己。

2.今天是节后第4天,在这4天里的工作,我每天都使用的是番茄工作法,工作45分钟,休息10分钟,工作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不吃东西,不玩手机,按照工作计划一步步往下推进,在上班的第1天我其实是有一些焦虑的,因为手上有三个大的项目在推进,而且时间节点都是在节后三天。我深深地压住了自己的这种焦虑的情绪,按照自己定制的计划向前推进,不放空,不因为事情多焦虑就去玩手机,还美其名曰“找动力”。

就这样在昨天的上午我已经将所有的大的项目全部都已经完工。每天晚上我下班的时间也不超过6点。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白天多干活,晚上早下班,晚上早点下班回家可以带孩子玩,和孩子一起学习,和孩子一起锻炼,等孩子睡了我就洗洗做会自己的事情。我有一个大的项目的报告,就是在晚上9:00之后孩子睡了,我加班加了三个小时,把这个事情完成的。

就这样工作按时完成,有时间陪孩子,自我成长每天都有时间,我整个人的精神就非常稳定。

我在想为什么整个人非常的积极,阳光,稳定,是因为我没有内耗,我没有用情绪来处理问题,我一直在朝着目标往前走,用行动减少了内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